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县长解读政策

《积石山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解读

来源:积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9-11 10:09
字号:
收藏


 

一、地质灾害防治原则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及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

二、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2023年积石山县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3—10月,其中3—4月为消融期,在部分冻土地带、地下水位较高的地段有发生滑坡、崩塌等灾害的可能,5—10月为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降水量偏多。当降水达到一定强度(日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或连续大雨三天以上)极易发生堆积层滑坡、黄土滑坡和公路边坡、废弃矿点及施工现场的崩塌等地质灾害;7月—9月为主汛期,强降雨过程较大。统计显示,我县以降水为主要因素引发的滑坡占灾害的大部分。

三、地质灾害发育分布特征

积石山县地质灾害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类型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及地面塌陷等四种类型,地质灾害及地质灾害隐患点444处,其中滑坡281处、崩塌145处、泥石流16条、地面塌陷2处,分别占63.28%、32.66%、3.6%、0.45%。

地质灾害主要分布于降水量较大,地形切割较为强烈、山坡坡度较陡的丘陵、河谷地带,大面积为黄土覆盖,陡坡出露泥岩、砂岩、砂砾岩等。地质灾害的分布与人类工程活动密切相关,重点分布在村庄、道路、水渠等人类工程活动较为强烈的地段。其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7—9月份,日内主要发生在下午至傍晚时分。滑坡、崩塌分布在山地丘陵山前、沟侧。以黄土及黄土基岩滑坡、崩塌为主,基岩滑坡较少;规模多为大、中型,个别为小型;稳定性为差或较差。

四、地质灾害易发区划分

根据积石山县地质环境条件、地质灾害发育特征,结合《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方法,将积石山县地质灾害易发区初步划分为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中易发区和低易发区三个区。

(一)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分布于黄河河谷、吹麻滩河及其两岸丘陵地带的大河家、石塬、郭干、银川、胡林家、柳沟、关家川、吹麻滩等乡镇。区内山坡上缓下陡,大面积黄土覆盖,沟岸及河岸出露白垩系、新近系泥岩、砂岩、砂砾岩,植被稀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规模多为大、中型,稳定性一般为较差,个别为差,地质灾害危险性以危险性大为主,其次为危险性中等。

(二)地质灾害中易发区。分布于丘陵地带的石塬、柳沟、安集、银川、铺川、别藏、徐扈家、郭干、居集等乡镇。区内山坡上缓下陡,大面积黄土覆盖,沟岸及河岸出露新近系泥岩、砂岩、砂砾岩,植被稀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易发,局部发育黄土湿陷塌陷和泥石流。规模主要为大、中型,个别小型;稳定性一般为较差,个别为差,地质灾害危险性以危险性中等为主,其次为危险性大或小。

(三)地质灾害低易发区。分布于西部山区及山前丘陵地带的刘集、石塬、柳沟、寨子沟、中咀岭、小关等乡镇,山区山高坡陡、无人居住,丘陵区地形较为缓和,植被较为发育,人类工程活动较弱,地质灾害不易发,调查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较少。

原文链接:积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积石山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