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安全底线 推动项目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马尚文督察全县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工作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19-11-25 16:38
字号:
收藏

4月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尚文带领县应急管理局、住建、消防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到全县部分学校、相关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实地督查全县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工作。马尚文强调,要深刻汲取3·21江苏爆炸事故和3·30凉山森林火灾血的教训,严防死守安全底线,坚决杜绝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县发展稳定大局;要抢抓当前有利施工条件,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合理有序推进灾后重建项目,为全县脱贫摘帽起好步、开好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姬洪涛一同督查

马尚文一行先后深入到前庄加油站、加气站、商泵站、大河家黄河大桥、吹麻滩小学新教学楼、甘河滩砂石料厂施工现场等地,详细了解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叮嘱企业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方案及应急救援措施,切实承担起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体检”,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防事故发生。要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加强建筑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责任意识及专业技能的培训教育,确保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提高监管效能和监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巡查,及时发现、解决各类隐患问题,确保建筑施工安全、建筑质量安全、公共安全。

在县综合福利院、县移民中学、县人民医院等地,马尚文实地督查了食堂食品安全和单位消防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并现场查看了模拟演练。详细了解了食堂厨房基础建设、仓储仓库、消毒设施、索证索票、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等情况,并询问了食堂管理人员食品安全有关的各项防范措施。马尚文强调,学校及公益单位食品安全责任重大,系关全县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要将食堂纳入学校管理体系,县市场监管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强化监管职能,督促各单位切实履行好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堂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大食品安全管理力度,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构建平安校园。学校和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平时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强化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安全意识,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在县园丁苑小区,马尚文详细听取了小区存在的消防、电梯等安全隐患的汇报,现场责令教育、质检、规划等部门倒逼时序,完善相关的手续,限时整改,确保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在盖新坪林场,马尚文与值守林场干部交谈,详细了解春季期间的森林防火值班值守情况,并指出,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频发的季节,要深刻汲取3·30凉山森林火灾血的教训,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风险意识,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值班人员要站好岗履好职,加强重点地区、重要区域的日常巡查工作,防微杜渐。乡、村两级要加大防火安全警示和禁燃禁放的宣传力度,做到宣传工作深入群众,合力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战。

随后,马尚文深入到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县扶贫旅游大通道黄草坪段、吹麻滩河毛家段河道、刘集河刘坊桥河道、大河家康吊桥河道、四堡子桥河道冲毁路段、石塬乡三二家段公路滑坡冲毁路段、大墩峡景区,大河家污水处理厂、大河家中学项目建设现场等地,详细查看并听取了灾后重建和已建项目的进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马尚文强调,要抢抓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咬定目标,紧盯时间节点,加快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以一批好的项目助力全县脱贫攻坚,造福全县人民群众;各项目单位要主动与项目方进行接洽,多深入到项目建设现场,关心了解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及时掌握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帮助项目方解决实际问题,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打好基础;项目方要合理安排工期,按照施工计划严格工程建设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对全年受灾较为严重的灾后重建项目,马尚文强调,要尽快开工建设,能开工的要抓紧开工,暂时不能开工的要尽快完善前期手续,做好开工准备,把灾后重建与当前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战略统筹结合起来实施,全力推进水毁设施修复重建,确保今年雨季来临前按时完工,发挥效益,严把工程质量关,切实提高水利设施的防洪抗灾能力,真正使水利建设造福百姓,惠及群众,保证汛期安全。

督查期间,马尚文还深入到县政务中心查看了政务大厅运行情况,嘱咐各窗口工作人员简化办事程序,切实转变作风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韩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