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关爱困难群众 兜牢兜实民生底线——积石山县开展“一老一小一特困”关心关爱行动综述

来源:积石山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12-02 16:59
字号: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石山县采取得力措施,扎实开展了"一老一小一特困"关心关爱行动,有效保障了民生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制度,持续推行"资金+物资+服务"救助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经济困难老年人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心理慰籍等服务,全面落实"三留守"对象监护责任,按照监护人日常照料和三方承接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持续推行"四个一"服务(每月理一次头发、每半月洗一次衣服、每周打扫一次卫生、每半年发放一次衣被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加大探视力度,全面落实"六个一"走访探视制度,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打造养老服务场所,结合"解忧暖心传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试点先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13个村、5个社区开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慈孝食堂等服务场所,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爱心午餐、文娱健身等服务。开展党员与弱势群体"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定期为弱势群体洗澡理发、更换被褥、测量血压、清扫卫生、整理床铺,真正让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和特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营造由身边的人做身边的事感动身边的人的浓厚氛围。

为了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安排要求,扎实开展提标工作,切实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市低保由月保障标准629元提高到680元,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月人均补助分别提高到584、439、417元。城乡特困供养基本生活补助标准、照料护理标准、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月人均补助、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儿童月补助标准均按新标准实施。落实价格物价补贴、生活补贴,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积极筹措救助资金,给城市低保对象、城市特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每人每月30元的标准,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农村低保边缘人口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进行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已发放8-10月份价格临时补贴371.8万元。对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和城乡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资金670.5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先后对全县各乡镇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198万元,方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有效保障"最后一公里"防线。 

扎实开展慰问活动,畅通社会救助渠道,保障温暖过冬物资,加大低保扩围增效。筹措资金230万元,对全县城乡特困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弱势群体发放羊肉大礼包700箱、牛肉大礼包900箱、菜籽油400桶、全脂奶粉750箱、藏式奶茶773箱等生活物资,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弱势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给全县农村二类低保对象发放面粉2772袋、大米1206袋,分发给17个乡镇将生活物资直接发放到弱势群体家中。筹措资金622万元,给全县的特困供养对象购买煤炭1386吨、棉被924床;给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购买棉衣1561套、米面油各2568袋(桶),确保弱势群体温暖过冬。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困难家庭和其他基本生活遭遇困难的群众,通过手机下载安装"甘快办"APP申请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救助和临时救助,也可向所在乡镇提出相关申请或拨打社会救助服务热线进行咨询,畅通社会救助绿色通道,进一步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切实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已受理898起,救助119人,发放资金4.04万元。充分认识新形势新常态下开展低保扩围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切实把低保扩围增效工作落实落细。截止2022年11月底,全县农村低保对象为9059户34854人,保障率达到14.58%,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下一步,积石山县将持续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使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更加精彩!(供稿:积石山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