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艾草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脱贫草”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19-11-25 16:53
字号:
收藏

初冬时节,也是农闲时节,住在中咀岭乡庙岭村68岁的马努海老两口却在吃完午饭后开着三轮车上了山,原来他们是去割路边野生的“艾草”,把割好的艾草分割成艾叶和枝干拉去庙岭村扶贫车间收购,这已经是他们上山割“艾”的第三天了。   


“村上通知说村里的扶贫车间现在收艾,我们就想着去割了卖着试试,前两天我们半天就挣了七百多,今天我们起了一大早,赶着多割些,家门口有这样的好事儿,今天肯定能拿个四百多。”


收购艾草的扶贫车间是积石山县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东西部合作企业厦门煌甫谧爱艾有限公司入驻的,通过依托中咀岭乡及周边乡村大面积野生优质艾草资源和当地丰富的剩余劳动力,结合公司技术和市场优势,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经营生产。现在这家扶贫车间正在收购当地野生艾草进行试生产。


从扶贫车间山底下放眼望去,全是当地群众在俯身割艾的场景。记者跟着招商局负责人马生辉上山,看到有的群众一边放羊一边割艾,有的群众两人协作,正在把割的艾草装车要拉到山底下。


“现在都是农闲时节,放羊的间隙割点艾草就能挣钱,多好的事儿。况且这艾草还不像庄稼活需要一年四季操心,就长在路边山上,割起来很方便。”来自庙岭村二社的苏热海麦跟婆婆两人分工协作,一个人割,一个人装到三轮车上,一会儿的功夫,小车就装满了,昨天吃完晌午出来的俩人挣了280多块,拿到当场结算的人民币让俩人心里热乎乎的,尝了甜头的婆媳俩今天又出门割艾了。


“艾草可不是草,它是个宝!属于多年再生草本植物,抗旱、抗寒、抗病虫害,海拔1500米内均可生产,割了又可再生,药用价值极高,有祛湿、散寒、消炎、抗过敏等疗效,可以做成食品、家纺和医用品。”庙岭村扶贫车间负责人,厦门煌甫谧爱艾有限公司董事长耿雪梅热情地介绍起来。积石山大多数的乡镇都长满了野生艾草,这也是耿雪梅毅然来到积石山县发展艾草产业的原因之一,按照她的话说,“我有信心,我们有这么好的资源,一定要好好利用,通过艾草带动咱们的百姓脱贫致富!”聊天的间隙,小关乡的负责人正在给耿雪梅打电话沟通小关乡群众也想要收购艾草的意愿。


等艾草收购的季节结束,耿雪梅打算吸纳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对艾草的成品进行包装,人均月工资可达到2000元以上,就算错过割艾的时节,耿雪梅也积极创造劳务机会让当地的剩余劳动力有事干,让群众通过艾草得到稳定的收入。


虽然积石山县有着漫山的艾草资源,但是如果真正想要精品艾,那就必须建成艾草种植基地进行培育种植,积石山县和厦门海沧区两地政府积极协商沟通,通过厦门科技局让12位博士专家来到积石山实地勘察,检测,为后续的基地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积石山县政府和企业计划在中咀岭乡庙岭、金昌等村,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订单种植的方式,打造全国优质原生艾草示范种植加工基地,形成优质艾草品种培育、艾草基地建设、艾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绿色生态全产业链,让艾草成为当地群众脱贫的支柱产业,让群众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