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来源:积石山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12-02 17:14
字号:
收藏

积石山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农村厕所革命的安排部署,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农社发〔2022〕1号)和《临夏州农业农村局 临夏州乡村振兴局 临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州农发〔2022〕2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站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疫情防控的高度,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场改观念、改设施、改行为的系统工程,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点工作来统筹推进,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和监督社会化,同步做好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文明如厕、卫生如厕,预防疾病和控制病原微生物传播。

二、目标任务

2022年全县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7500座,以整村推进方式在29个行政村实施,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13%;同步开展粪污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逐步健全后续管护机制。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着力提高改厕技术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质量管控,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达到群众使用满意。鼓励各乡村结合实际,在完成年度计划和保证改厕质量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

三、实施内容

1.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建。继续以整村推进方式改建户用卫生厕所7500座。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主要推广以适应我县农村地区的阁楼堆肥式卫生旱厕为主,由农户自行改建或施工队统建。厕所要有房有顶,厕屋室内面积≥1.5平方米,室内净高不小于2米;厕屋安装门窗,无窗要留通风口;室内墙面粉光或刷白灰;室内地面硬化抹光或铺贴瓷砖;进粪口须有盖板或安装旱厕蹲便器;积粪池须达到不渗不漏要求;出粪口要安装密闭门;厕所须安装110#排气管,排气管高于屋顶50公分以上,带雨帽。具备条件的农户可改建水冲式、三格式、污水免冲生态厕所其他卫生户厕,要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要求和标准规范施工,确保所建卫生厕所改建达标,使用正常。引导新改建户用卫生厕所基本入院,有条件的尽可能入室。

2.健全后续管护工作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运行维护体系,全面加强整村推进村卫生厕所的后续管护,保障其持续正常使用。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社会专业服务力量和农民主体作用,开展户厕粪污清运、维修维护等服务,降低管护成本,减轻农民负担。逐步在每个村确定1名公益性岗位,负责厕所维护、粪污清运,以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岗位人员报酬为保底工资,以农户适当付费为劳动报酬,确保管护有指导、维护有资金、看护有人员。

3.提高改厕技术服务能力。按照“先动员、再培训、后建设”的原则,大力开展改厕技术培训,明确改厕技术规范标准要求,交流改厕经验做法,确保群众在改厕过程中,每个村都有技术明白人现场指导,及时解决技术问题,提高改厕工作水平。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广泛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宣传教育,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引导群众由“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主动投资投劳,不搞大包大揽,促进群众自我管理、正确使用卫生厕所等健康行为的形成。

4.加强改厕质量管控。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监督关、竣工验收关。采用统建形式的,要通过村民知情大会等形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要将工程质量、技术、标准挺在前面,并通过签订三方协议及农民委托申请书等形式规范程序,保护农民、工程队双方利益。加大对厕所质量监管力度,强化施工全过程监管,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严格按照统一标准组织验收。持续抓好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要重点针对2021年摸排整改过程中,农户外出务工有遗漏、未整改和其他新出现的问题厕所,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就把问题整改到位,建立健全摸排整改台账,切实提高整改实效。

四、投资估算

2022年农村改厕总投资1650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奖补资金525万元,县级自筹975万元,农户自筹150万元;户均投资2200元,其中中央及省级奖补资金700元,县级自筹1300元,农户自筹200元。

五、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2月-3月中旬)。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广大农户对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病知识等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预防疾病传播,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广泛参与。牵头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改造标准、奖补标准等,将年度改厕任务分解到村户。

    2.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3月-10月)。督促指导各乡村全面组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按照时限要求抓实各项具体工作,把好改厕质量关,指导农户规范改造、科学使用、定期维护,整体推进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3.考核验收阶段(2022年11月-12月)。各乡镇对已改造卫生厕所进行自查自验,登记造册已改农户,并建立健全改厕档案,在各村公示改厕受益农户和奖补标准,全面自查分析辖区内厕所改造情况,形成全面详实的自查报告,后继申请县级考核验收,在完成县级自验的同时,组织申请州级复验和省级抽验。通过验收后,向改厕农户兑现奖补资金。

六、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农村改厕工作要落实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工作要求,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责工作组的统一部署下,层层落实各级责任,保证农村改厕工作顺利推进。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要牵头抓总,负责整体推进、上下衔接、督促检查、推动落实、考核评估等工作;县卫生健康局负责技术指导、施工标准规范等工作;各乡镇和村具体负责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技术指导、运行维护等工作;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做到责任到人,按期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农村改厕目标任务。

2.加强项目管理。各乡镇要根据下达的项目任务和进度安排,确定项目实施任务和完成时间表。项目实施期间,要加强农村卫生厕所档案资料的制作和管理,做好改厕前、中、后的影像资料保存,项目资金下达和政策性文件要规范存档备查。

3.加强资金监管。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做好奖补资金使用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采取先建后补、边建边补等方式拨付奖补资金,不准以任何理由向未改造户和改造未完成的农户拨付补助资金。协调县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同步加强奖补资金使用监管,严禁与其他项目混合使用,确保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奖补资金。

4.加强督促检查。农村厕所革命已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把群众使用效果、满意度作为评价改厕工作的依据。实行 “每月一调度,每季一分析、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查情况向全县通报。各乡镇要在每月25日之前,向农业农村局统计报送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度统计报表,及时总结报送在工作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乡镇工作台账和村级工作台账,改厕农户要有实施改厕的标识、改厕模式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