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解“薯”难——州农技推广中心科技服务侧记

来源:积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12-06 19:39
字号:
收藏

农技解“薯”难

——州农技推广中心科技服务侧记

金秋,一颗颗饱满的马铃薯翻滚出地面,一份份马铃薯高产、稳产的示范田测产数据,从东乡县、积石山县、临夏县传到州农技推广中心,示范基地马铃薯亩产分别可达4000公斤、3800公斤、3500公斤……

“这是我中心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临夏州千名科技人员助推产业振兴行动方案》结出的硕果。”州农技推广中心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初,全州千名科技人员助推产业振兴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州农技推广中心积极行动,104名科技人员参与到全州8县市马铃薯、中药材、耕地质量提升产业体系建设中;31名科技骨干点对点到31个马铃薯生产基地开展科技服务,依托州县农技部门支持,深入基层、蹲点指导,创出马铃薯高产稳产新路子。

解决春夏旱难题

春旱是制约我州农作物产量水平的主要因素。针对这一现实,该中心马铃薯团队31名科技人员在总结顶凌覆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黑膜覆土垄上微沟技术,该技术集覆黑膜抑蒸抑草、膜面集雨覆土、垄上种植技术于一体,将地面蒸发量降到最低、最大限度保蓄自然降水,能够有效利用早春5至10毫米的微小甚至无效降雨,通过微沟渗水孔使其就地渗入马铃薯作物根部,增加土壤耕层墒情,从而满足马铃薯作物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求。

“按照抓好基地建设、试验示范、农民培训的工作要求,31名同志第一时间与县上对接联系,确定合作社,达成技术服务协定。”该中心马铃薯团队技术负责人祁文锋说。

3月初,该中心马铃薯团队到定西市三牛农机公司实地考察,购入马铃薯黑膜覆土机15台,按照实际生产需要,指导加工改造,增加垄上微沟性能,并深入马铃薯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家中进行宣传动员。4月中下旬,正值马铃薯播种时节,东乡、积石山、临夏、永靖4县18个示范点相继播种,全州示范推广黑膜覆土垄上微沟田1万多亩。中心技术人员带着新技术、新机械,坚守生产一线,一次次讲解、一次次演示、一次次耐心指导,确保种植技术达到标准化、规范化。

然而,东乡县发生严重的春夏旱,遭遇40多天高温天气。期间,在该县最干旱的大树、董岭、龙泉等乡镇示范点,记者却看到马铃薯植株挺立、长势旺盛,明显好于大田种植的欣慰场景。

新的种植模式较传统种植模式抗旱、增产效益明显——经10月份实地测产,黑膜覆土垄上微沟技术马铃薯种植亩产在2000—4000公斤,增产率达30%以上。

探索高产高效模式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增产的内因。该中心马铃薯团队在省内外对比筛选适宜我州种植的抗旱、抗病、高产、优质的青薯9号、陇薯7号、陇薯10号、临薯18号、V7等10多个优质品种。根据品种特性,选择在不同地区免费发放优质良种20余吨,帮助指导合作社选购马铃薯良种1500多吨。

“我们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推广陇薯10号、青薯9号等品种;在高寒阴湿地区推广陇薯7号、临薯18号等品种;在川塬灌区推广沃土5号、希森6号等专用型早熟品种。经多点综合分析,大家一致认为,优质的种子是稳产高产的保证。”测产结束后,中心高级农艺师韩东平说。

庄稼长得好,全靠肥当家。今年,该中心根据我州土壤养分状况,成功研发马铃薯专用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提升马铃薯品质,同时简化劳动环节,减轻劳动强度。

马铃薯团队把田间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推荐推广无人机飞防病害与叶面施肥。9月初,正值马铃薯块茎膨大期,该中心在积石山县组织举办全州植保无人机操作手培训班,40多人取得无人机操作手证书。实践证明,采用无人机飞喷技术,在减药增效、减轻人体伤害、降低防治成本方面优势明显,每亩用药量减少10%、用水量节约90%以上,每天施肥作业面积可达300亩左右,可抵传统人工30人的工作量。无人机飞喷技术得到合作社和群众认可,从试验示范田推广到大田,仅积石山县飞防面积达7万多亩。

激发农民种植积极性

马铃薯是我州第二大粮食作物,也是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但马铃薯种植劳动强度大,严重影响农民种植积极性。为此,该中心马铃薯团队积极与农机部门协作,把推广马铃薯全程机械化作业列为重要工作。在试验示范田,先后组织31个生产基地负责人、马铃薯种植大户和基层农业干部,对马铃薯生产阶段良种繁育、深耕整地、覆膜播种、除草喷施、机械收获等全程机械化作业进行展示观摩,辐射带动大田开展机械化作业,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

一年来,马铃薯团队示范推广机械化黑膜高垄覆土田3万多亩、黑膜覆土垄上微沟田1万多亩、水肥一体化田600多亩;组织体系内经营主体到定西、平凉等市考察学习2次,州内现场观摩学习3次,举办田间课堂培训62场次,培训农民2600人次;培育无人机操作手和农机操作手100余人,带动农户1000余户,科技服务受益群众达6000余人,真正让“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在临夏大地落地开花。

永靖县坪沟乡坪沟村农民张菊芳说:“我们这里耕地比较多,不种可惜,种起来心有余力不足。看了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马铃薯全程机械化作业,非常便利高效,大家对种植马铃薯更有信心了,都说明年要机械化种植马铃薯。”

东乡县坪庄乡阳洼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赵代华说:“今年,在州农技推广中心的推荐和支持下,我购买改装4台黑膜覆土垄上微沟马铃薯播种机,选用临薯18号、陇薯10号等良种与配方施肥,自己种植600亩,给周边群众种植1700亩,亩产量达4000公斤以上,乡亲们让我明年继续用黑膜覆土垄上微沟技术种植。”

科技人员下乡助农,让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落地生根,好品种、新技术、高产量让农民增收有了稳定保障,是农业生产的又一次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