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进一步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

来源:积石山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12-02 17:03
字号:
收藏

积石山县进一步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领会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室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甘办发【202043文件精神以下简称“双减”,结合我县实际,将“双减”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县教育局成立由教育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教育局各股室和中小学校长为成员的教育系统“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工作的安排、督促、推进、落实。安排部署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使“双减”工作全面实施和有序推进。

二、 总体目标

按照学生为本、回应关切,依法治理、标本兼治,政府主导、多方联动,统筹推进、稳步实施的原则,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双减工作学校建立作业管理制度和作业公示制度,更加科学合理的布置作业,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校外培训机构全部转型为非营利性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三、 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一)建立作业管理机制。各学校制定和落实作业管理办法,形成校长负责、教导处主抓、年级组统筹、学科组审核、班主任协调、家长配合的作业管理机制。实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分年级公示作业内容构成、预计完成时间等。建立学科组、年级组定期组织学情分析研判制度,确保作业难度不超国家课程标准。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将作业设计、批改、讲评、辅导等情况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科学合理的布置作业。学校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加强教研指导。综合考虑作业目标、内容、难度、类型、数量等要素,科学设计体现学科特点、适合学生实际的书面作业,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合理设计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探索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 60 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 90 分钟。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 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学校要把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纳入课后服务内容,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做好面批讲解,及时反馈学情。作业必须在课内布置,不得通过手机、互联网平台布置,不得要求学生线上提交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或学生自批自改作业。把作业设计、作业批改及反馈情况纳入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考核评价内容。

()科学安排课余时间。学校要引导家长合理安排学生课余生活,除必要的课业学习外不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书面作业,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家长要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体育锻炼、社会实践、阅读和文艺等活动,督促学生按时就寝,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寄宿制学校要结合实际,建立学生关爱机制和教师兼任课后服务辅导员制度。

四、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和在校时间。学校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一、二年级不考试,三至六年级控制在1-2次考试,七至八年级控制在1-2次考试,九年级2次考试。小学、初中、高中在校时间为6小时、7小时、8小时。小学不得早于8:00,初中不得早于7:40,高中不早于7:20。学生的中午休息时间间隔为1.5小时。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严禁按考试成绩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执行考试次数和在校时间  

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严格审批校外培训机构。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规范审批流程,明确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畴,凡涉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内容的,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体育(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信息技术教育等按非学科类进行管理。现有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整改,转型为非营利性机构,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按照“先证后照”程序进行审批。制定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制度,规范培训机构的内容、培训时间、收费标准、教师配备等。

()严格规范培训行为。健全常态化巡查排查机制,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及信息,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备案、监督和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材料的管理,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超范围培训、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培训内容低俗违法、培训资料盗版侵权等突出问题。严格监管培训时间,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等时间。线下培训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时间不得晚于21:00;线上培训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或变相从事学科类培训。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培训收费监管。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必须开具正规票据,违规收费或学生及家长按相关规定、合同约定要求退费的应当退费,收费标准按国家规定标准执行。

  ()严控培训广告发布。主流媒体、新媒体、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依托全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动态管理。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发挥群众、媒体和社会监督作用。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清单,健全违规行为发现、常态化风险监测和联动执法惩戒机制,不断完善信用管理和分级分类监管。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健全教学管理规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教研。引导每一位教师上好每一堂课,育好每一名学生。鼓励和支持学校开展多样化课后育人活动,加快推进公益惠民、自愿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后育人活动全覆盖,引导学生从校外回归校内,实现应教尽教,校内学足学好。

(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施幼小衔接攻坚行动,帮助学生做好入学准备,坚持小学零起点教学,小学一年级设置过渡性活动课程。严格落实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和教学管理、教师教学、教研和学生学习等四项常规。学校要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推进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不得随意增减课时,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违规统考等行为。加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强化结果运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三)深化高中招生改革。坚持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建立健全学位预警机制,实施多校划片、阳光招生、电脑派位录取。深化高中招生改革,坚持以学定考,提升中考命题质量,防止偏题、怪题、超过课程标准的难题,提高初中考试命题水平,加强命题队伍建设。严格普通高中招生管理,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招生政策,杜绝违规招生、恶性竞争。  

(四)科学实施教育质量评价。把“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把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校外培训及培训费用支出减少等情况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全面落实国家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推进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

()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进一步明晰家校育人责任,密切家校沟通,创新协同方式,构建协同育人共同体。积极探索“互联网+家庭教育”,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优质资源推送平台,针对中小学生家长需要研制家庭教育微课程,引导家长精准分析学生发展需求,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努力形成减负共识和育人合力。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学校实际细化完善措施,加大政策配套,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督查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培训,健全教师的师德师风长效建设机制。严肃查处教师的师德失范行为,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严禁教师体罚和变向体罚学生的现象及教师课外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上课等现象。

(三)全面规范教学行为。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根本立足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纠正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明确相关政策底线边界,突出落实刚性要求,切实减掉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  

()强化监督检查。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建立健全“双减”监测制度,将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学校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专项督查力度。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各学校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使改革精神、政策要义家喻户晓,使正确的教育观念、成才观念深入人心,为稳妥推进“双减”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通过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适时发布校外培训机构有关情况,方便群众查询,加强社会监督。要及时总结“双减”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做好宣传推广。  

(六)全面深化评价体系改革。评价改革是当前教育改革的重点,县教育局将持续以评价改革为抓手,推进中小学减负和课后服务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全学科即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和多样性发展,又能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