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微课堂:住房公积金相关知识快问快答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5-22 15:25
字号:
收藏




图片

01  为什么装修房屋不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但大修自住住房可以提取呢?

答: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里面的“大修”与“装修”不是同等关系。大修自住住房是指原住房由当地房屋鉴定部门鉴定为严重损坏房、危房,需要变动或拆换住房部分主体构件,但不需全部拆除住房的一种行为。

02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还款方式的区别是什么?

答:等额本息还款是每月按相同金额还贷款本息,月还款中利息逐月递减,本金逐月递增。

等额本金还款每月还款金额递减,月还款中本金保持相同金额,利息逐月递减。

03  缴存住房公积金对职工有哪些好处?

答:一是单位与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均属个人所有;二是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后,在购、建自住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三是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免缴个人所得税;四是住房公积金利息免征利息税。

04  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怎样计算?

答:职工住房公积金包括职工缴存部分和单位为职工缴存部分,分别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次月开始缴存,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新调入职工从调入单位发放工资之日起缴存,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05  月缴存基数怎样计算?

答:月缴存基数按国家统计局规定列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计算,最高不得超过临夏州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我州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最低不得低于当地政府最新发布的各地最低工资标准。

06  目前“跨省通办”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答:“跨省通办”可以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和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