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喜报!临夏天启棍入选2022中华体育优秀文化项目

来源:积石山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12-02 16:52
字号:
收藏

 近日,从2022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简称“两个博览会”)组委会传来好消息,临夏天启棍入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在临夏天启棍项目申报过程中,州、市体育局逐级选拔,集中训练,省体育局全力推荐上报国家体育总局,使该项目成功入选“两个博览会”,这也是全省入选本次盛会的唯一武术项目。

  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由国务院批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主办的唯一博览会,是体育旅游产业高规格展会。2022“两个博览会”设立五大展区: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主题展区、各地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区、国家及国际组团展区、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智慧化体育展区。甘肃省6个入选“两个博览会”精品的项目分别为:临夏天启棍入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陇越骑联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清水县入选精品目的地,青鹃山体育休闲旅游景区,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入选精品景区,山丹马场—焉支山体育旅游线路入选精品线路。

  临夏天启棍,俗称河州棍、魏家棍或河州魏家棍,是甘肃省临夏地区优秀的民间传统武术,是我国武坛“南拳北腿,东枪西棍”中“西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棍法内容丰富,尤以抡子、折子、排子、条子、串子备全而自成体系,是西棍双头揭打流派中的佼佼者,距今有二百多年的传承沿革,棍域达西北五省区。2011年3月,临夏天启棍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天启棍第五代传承人侯尚达(已故)、第六代传承人侯文琳被认定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9月,临夏天启棍研究会隆重成立。2017年,临夏市青少年天启棍传习所、和政县尚武天启棍传习所相续成立。2018年,临夏天启棍研究会组队代表临夏州参赛“甘肃省十四届运动会”,取得9金、6银、2铜的好成绩。2019年,由临夏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实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侯文琳编著的《临夏天启棍》一书被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临夏天启棍研究会会长侯文琳表示:体育文化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动力和精神内核,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基和灵魂。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类重要表现形式。此次,临夏天启棍入选“两个博览会”精品项目,是我们临夏体育人的荣誉,标志着临夏天启棍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迎来了一个新发展。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的挖掘整理、勤研苦练,推动临夏天启棍在运动理论和演练水平层面实现新的突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