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李海默在全州乡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强调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4-03-20 09:52
字号:
收藏

李海默在全州乡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强调

抢抓机遇全力推进乡村建设 努力打造更多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3月19日上午,全州乡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州委书记李海默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抢抓过渡期政策机遇,全力以赴推进乡村建设,努力打造更多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主持,州领导张毅、杨福波、马斌、张朝俊、张自贤、张卓、马晓璐及州政府秘书长马福俊出席。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央、省上有关文件精神,各县市作了汇报发言,解读了《关于大力推进发展类村庄建设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通报了全州乡村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李海默指出,乡村建设的质量和成色,事关乡村振兴进程和农民群众福祉,检验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考验着各级党组织的执行力。实现过渡期内完成乡村建设主要任务的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李海默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科学安排年度计划,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努力让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惠及更多群众。要把积石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要注重规划引领,及时进行优化完善,增强规划的实用性、严肃性和可操作性。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及群众参与,形成共建共创共享的良好局面。要统筹一体推进,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速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实现质量、速度、效益的有机统一。要抓好乡村治理,建立健全更加完备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力整治村容村貌,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全力维护平安稳定,不断提升乡村文明水平。要靠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资金保障和督查考核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何东强调,要抓实产业富民之本,聚焦牛羊全产业链发展和种植业结构深度调整,强化政策落实、资金投入、融资支持,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有效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要抓好生态独特优势,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硬件提升和风貌改造,挖掘保护乡村生态资源,全面提升乡村颜值气质。要抓牢重建重要契机,注重集中安置点规划与原有乡村规划的有效衔接,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借力推动和美乡村建设。

会前,与会人员到临夏县先锋乡徐马村、桥寺乡大刘村和临夏县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育苗中心,现场观摩了乡村建设及设施农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