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州政府网

我州全力推动特色林果产业提质增效促增收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4-03-28 11:40
字号:
收藏

近年来,我州高度重视特色林果产业发展,通过调整种植结构、经营模式,强化林果科技服务和培训,扶持壮大林业龙头企业等方式,全力推动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形成了“县有主导产业、乡有特色产业、村有示范产业、户有增收产业”的良好局面。去年,全州完成以花椒、啤特果、大河家薄皮核桃、永靖红枣、唐汪大接杏为主的经济林种植192.3万亩,果品年产量9.14万吨,实现年产值7.64亿元。

强化服务保障,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围绕农业保险、市场销售等方面,制定出台多项优惠奖补政策,持续扩大特色林果保险覆盖面,加大帮扶支持力度。组建“1+N”科技服务团队、推广员包干组、林草乡土专家帮帮团等,持续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

坚持多元布局,突出特色林果优势。坚持因地制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临夏县莲花花椒、和政县啤特果、积石山县大河家薄皮核桃、永靖县红枣、东乡县唐汪大接杏、临夏县张河西油桃等一批地域特色鲜明的“特中特”“优中优”特色林果产品。

培育壮大龙头,延伸林果产业链条。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与知名企业、品牌合作交流,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积极探索推进特色林果业规模化生产和组织化经营,积极打造特色林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探索林旅融合,拓展林果发展渠道。通过举办杏花节、桃花节、梨花节等节庆活动以及各类采摘体验活动,不断完善产业链、叠加业态,实现由单一采摘向旅游观光转型,发挥“吸睛”又“吸金”的作用,助推林果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