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5-15 19:32
字号:
收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对政府决策、政策文件的知晓度,现就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但从工作推进过程来看,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公开不够及时、内容不够全面、解读回应少、重结果轻过程以及机构人员不明确等问题。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加强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规范性文件的主动公开工作,自规范性文件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多种途径公开发布。

三、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认真落实文件与解读方案、做到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对以政府和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以政府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除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外,其他联合发文部门也一并做好解读。要不断提高解读水平、丰富解读内容,采用图文并茂、音频、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市场预期的政策措施从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等多方面作出解读。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要进行解释说明,对政策措施出台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和质疑,要及时回应、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确保群众和社会对政策措施听得懂、能理解、信得过。

四、充分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是做好主动公开和加强重点政府信息管理的重要平台,是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对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规范管理。要优化栏目设置、细化公开类别、强化内容保障,做到信息权威准确、内容全面丰富、搜索快捷方便,便于社会各界查询涉企惠民相关政策文件。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提高更新频次,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内容,做到公开内容最新最快、信息发布最权威。要加大规范性文件和解读信息发布的频次和力度,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要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中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以多种方式引导企业、群众进行关注,扩大政务新媒体覆盖范围。

和政县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