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9-18 11:36
字号:
收藏

和政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按照《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印发临夏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现将和政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如下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稳定社会预期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紧扣委、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改善民生等工作的全面公开和精准解读,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2. 解读政策,引导预期。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各部门认真做好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持续跟进解读。同时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做好引导工作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建立舆情风险评估研判机制。对县上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要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2.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有效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

3.加强舆情监测,强化與情引导。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政策落实

(一)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围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

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

围绕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三)强化重点民生领城信息公开。

加强基本民生信息公开2019年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为重点,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抓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

做好教育信息公开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

做好医疗保障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

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加快历史征地信息补录进度,增强信息查询的精准性便捷性。

(四)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加快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有项目向社会公开。定期公开债务限额、余额、债务率、偿债率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


      

 

 

 

 

                                                     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