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方案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5-16 14:54
字号:
收藏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技能创造美好生活,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现就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时间主题

(一)时间:2022年5月16日-20日

(二) 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活动目的

为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新要求,集中宣传我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做法2022年5月举办职业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具体活动要求如下: 

三、重点任务

(一)集中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深入学习法律法规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宣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学法知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通过举办宣讲活动、开展学习研讨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推进职业教育法的宣传,促进学法活动落地落实。大力倡导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立足新时代,宣传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新风貌。积极宣传全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甘肃”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的重要成果和经验。

(三)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典型集体和人物

坚持以典型引领为重点,大力宣传职业教育领域涌现出的“时代楷模”“劳动模范”“最美人物”及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陇原工匠、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先进事迹。向全社会讲述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创新创业、改变农村风貌、社会捐资助学等好故事,集中宣传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貌,树立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

(四)突出展示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典型

    重点突出职业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积极贡献,集中宣传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美好生活的重要作用,以及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等方面的典型实践。重点宣传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貌, 向全社会讲述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大国工匠事迹、创新创业、技能脱贫、社会捐资助学等好故事。

四、主要活动

1、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组织职教中心全体教职工观看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式暨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直播。

2、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编印宣传材料并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中学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并通过手机、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

3.开展“请进来”职业技术技能普及服务活动教中心和行业企业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与所在街道社区对接,利用专业技 术技能师资、设备、场所等优势,组织社区居民、群众在职教中心开展1场次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普及等服务。

4、开展“走出去”职业技术技能普及服务活动。职教中心和行业企业根据自身专业特点,组织职工把技术技能送到田间地头、养殖农牧场等生活生产一线,深入开展技能服务乡村振兴活动。

5、开展动员宣传“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活动。各中学积极宣传职业教育,鼓励家长、学生转变观念,接受职业教育。通过多种载体,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倡导尊重人才、尊重技术、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努力营造积极接受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五、宣传重点

1、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紧扣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重大方针政策以及“技能甘肃”等相关意见规划,宣传高职扩招等重大政策为各群体带来的政策红利。大力倡导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良好氛围。

2、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宣传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重点突出职业教育在决胜全面小康、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贡献,充分展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风貌。

3、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典型集体和人物。积极宣传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美好生活的典型事迹,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技术技能人才建设,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等方面的典型实践。

六、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按要求高质量的完成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

2、广开思路、积极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3、全员动员,开展学生职业教育思想工作,并广泛征求学生家长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