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上半年临夏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19-09-18 10:08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落实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州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126.2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11.1亿元,增长6.3%;第二产业22.9亿元,增长9.4%;第三产业92.2亿元,增长4.7%。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规上工业9.9亿元,增长17%。建筑业增加值9.4亿元,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0.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5%。

一、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农作物播种面积226.4万亩,与去年同期增加4.8万亩,同比增长2.2%。其中,夏粮播种面积38.1万亩,比上年增加3.2万亩,增长9.3%;蔬菜11.8万亩,比上年减少6.6万亩;药材7.4万亩,比上年增加1.4万亩,增长24.3%。

(二)规上工业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州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6亿元,同比增长17%。按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完成增加值8.1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3%,同比增长20.4%;轻工业完成增加值1.6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7%,同比下降1.4%。按隶属关系看,中央企业完成增加值4.09亿元,增长17.3%;地方企业完成增加值5.77亿元,增长15.4%。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上半年,全州在建项目392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68%,比一季度回落12.6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下降29.56%,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6.58%下降到52.5%;5000万元以下项目同比下降14.44%,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与去年持平,为17%;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74.84%,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5.47%提高到30.3%。

(四)消费市场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8.69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批发业实现4.44亿元,同比增长8.9%;零售业实现33.57亿元,同比增长7.6%;住宿业实现0.64亿元,同比增长6.9%;餐饮业实现10.04亿元,同比增长9%。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050.8万人,增长29%;旅游接待收入51.1亿元,增长35.5%。

(五)财政金融运行良好。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5亿元,增长2.0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8.64亿元,增长20.41%。全州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39.09亿元,同比增长11.26%,全州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40.63亿元,同比下降1.51%。

(六)招商引资资金到位良好。上半年,全州共实施项目68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21.67亿元(省外项目到位3.74亿元),增长19.46%。其中新开工项目到位资金2.57亿元,续建项目到位资金18.1亿元。

(七)工业用电量下降。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24.9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7%;全社会用电量11.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6%,其中,工业用电量3.1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6.15%。

(八)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全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八大类价格呈“五升三降”态势。其中食品、衣着、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分别上涨5.3%、2.4%、1.5%、0.3%和4.9%,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下跌1.1%、2%和0.6%。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大项目少、形成的投资量小。从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看,全州在库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只有97个,同比下降29.56%,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下降29.56%;从公示项目的开工情况看,5000万元以上项目只有50个,占开工项目总数的28.09%,亿元以上项目只有35个,占开工项目总数的19.6%。二是对项目入库工作仍未引起重视。从数据看,已开工项目达178个、总投资211亿元,分别占公示项目的57%和53%,但入库率低,只入库了134个、69.88亿元,入库项目的个数和投资额分别占总公示项目的43%和18%,占已开工项目的75%和33%。已开工项目不能按时入库,主要是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入库工作不重视,有的项目虽然已开工,但项目前置手续不全,如和政县鸿森华府住宅小区建设项目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但未签订施工合同;有的已开工项目入库手续不规范,如永靖县金德花苑住宅小区建设项目等,项目承建单位资质证书过期,尚未办理新的证书;有的开工后建设进度缓慢,达不到统计入库的条件,如永靖县川南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开工已1月有余,建设进展仍处于土地平整阶段,尚未形成有效的投资量,达不到统计入库的条件。三是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不及时。自今年3月份以来,州级及各县市都谋划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有些已经落地建设,但由于前置手续不全,还不能统计入库。如临大高速、沿洮河经济带开发项目等。四是续建项目开工率低。今年全州从上年接转项目121个,接转投资额128.2亿元,但有的项目仍未复工,如投资9.2亿元的永靖县太阳岛旅游水镇建设项目,剩余投资虽有7.5亿元,但由于通往施工场地的道路没有按计划开通,导致施工机械不能进入而一直处于停工状态,预计年内无法形成有效投资量;有的5000万元以下项目,虽然正常建设,但由于资金拨付不到位,没有形成财务支出,无法计算投资量。五是认识上还存在误区。有不少同志认为,临夏、甘南不再考核经济指标,因此抓经济指标增长的力度有所松懈;也有不少同志认为,统计法规、项目入库条件、数据上报查询等要求严,怕查询、怕麻烦,导致已经开工的项目不愿申报入库,已经入库的项目不按进度上报数据。

(二)服务业制约因素较多,影响服务业的正常增长。一是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上半年全州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52659平方米,同比下降12.19%,很难在短时间内转正,对GDP及第三产业增长有下拉作用;二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下降,1-5月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54%,对生产总值下拉作用明显。主要原因是5户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1-4月东乡县盛世文化旅游受水位上升部分项目无法开展,客流量减少;中国移动通信临夏分公司和临夏九七国际影业有限公司受同行业竞争,客户大量流失;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业务转移青海,企业面临退库风险;积石山民族医院暂停营业导致营业额大幅下滑;三是我州财政八项支出基数大,加之我州财力有限,支出难度进一步加大,将会成为影响GDP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下转规上困难。一是全州去年有规上服务业企业29户,截止今年上半年减少至21户,是导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二是各县市对服务业工作不够重视,对限下企业培育力度不够,企业隐瞒数据、不愿申报,导致部分准限上服务企业没有及时申报入库。

三、意见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一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发挥好现有融资平台作用,积极扩大民间资本的投入,同时协调金融部门营造金融生态环境,增强企业诚信意识,确保金融信贷资金安全,提升金融机构放贷信心,通过有效政策支持,促进全州经济增长。二是狠抓入规工作。加大规模以下企业的排查摸底工作,对达到规上标准的企业,引导和督促企业尽快申报入库,力争年底每个县市都有1户以上企业入规,为我州工业稳步增长增添新动力。三是认真落实省州支持工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尤其是要落实州委出台的《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规定》26条政策措施,把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发挥政策引领作用,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得到政策的红利,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二)加大培育力度,支持服务企业的发展。一是加大对现有5户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在融资、贷款和营商环境等方面最大限度的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僵尸企业及时清理出库,确保营利性服务业的正常增长。同时,培育新的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力争年内每个县市培育入库1户以上服务业企业。二是通过积极落实房地产刺激政策,引导房地产企业组织各类营销活动,促进商品房的销售,削减房地产库存的压力。三是加快财政八项支出进度,确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三)全面加强项目建设,确保投资回稳向好。一是州县分别着手建立项目前期完备的项目库,没有前期的项目、一句话项目、拍脑袋项目一律不准入库。二是要求既谋划当前、又绸缪长远,项目谋划既要与“十四五”相衔接,又要与区域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相结合;三是对全州十大项目和《民族报》上公示的项目,要分别设定开工期限,既要抓项目的落地开工,又要抓项目的前期手续和入库,确保开工一个、入库一个、报数一个;四是对县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州县项目单位的负责人强化对政策投向、工作流程和方法的培训,“短频快”培养项目建设人才;五是倒逼州本级和各县市打足项目前期经费预算盘子,建立灵活高效的前期经费管理和使用机制,解除抓项目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