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2022年1-4月份临夏州限上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5-22 15:09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开展促消费扩内需,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全州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一、消费品市场基本运行情况

 

1-4月份,全州限上单位累计完成社零总额14.0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4月份当月完成零售总额3.5亿元,同比增长14.3%。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累计完成社零总额13.7亿元,同比增长14.0%;乡村累计完成社零总额0.3亿元,同比增长25.1%。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累计完成社零总额1.1亿元,同比增长14.7%;商品零售累计完成社零总额12.9亿元,同比增长9.1%。

 

从批零住餐行业经营情况看,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3%,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1.7%,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7.4%,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2.3%。

 

二、原因分析

 

(一)汽车消费持续走低。4月份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芯片供应短缺、畅销车型产能不足等因素影响,部分汽车企业供货不足,加之石油价格持续走高,购车欲望被抑制。1-4月份汽车类完成零售额3.6亿元,同比下降10.2%,占全州限上社零总额的比重为25.7%,直接影响了消费品市场的快速发展。

 

(二)住餐业环比下降明显。虽然4月份疫情有所缓解,但防控仍未放松,对旅游业影响较大,而4月1日至30日为少数民族斋月,人员流动性也比较低,客源减少;部分餐饮单位选择晚上营业,相较于正常月份,营业额减少,11家餐饮业个体户歇业一个月,当月无营业额,以上因素直接影响了住餐业4月份营业额,住餐业环比下降明显。

 

三、对策建议

 

(一)注重入库行业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继续加强与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深入基层排查摸底,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培育,尤其是要对新开业的企业和零售业企业重点培育,建立“准四上库”,并跟踪监测,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搜集整理入库相关资料,对达到标准且符合入库要求的单位及时申报,做到依法统计,应统尽统。

 

(二)继续发挥政府对限上在库重点单位帮扶作用。为了促进消费帮扶,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带动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动员全州各级工会继续在限上超市单位采购福利;协调在临工地、建筑企业从限上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从而拉动限上超市销售额增长;指定全州限上住宿餐饮单位为公务接待和大型会议举办场所;继续加大政府在限上汽车类单位采购公务用车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