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司法局综合政务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1-06-21 09:34
字号:
收藏

积石山县司法局强化司法行政与综合行政执法共融共建,在全省率先建立司法行政+综合行政执法共建共融工作机制,综合执法+人民调解模式在全县实现全覆盖,通过部门共建、合作增效、机制保障,实现问题在基层处理、诉求在基层解决。

一、强化部门协作共建。县司法局积极构建大综合一体化工作格局,分别选派5名专业干部、聘请2名行业专家联合组建专班,探索构建分工合理、职责清晰、,明确在普法宣传、律师讲座综合执法+人民调解特色品牌打造、执法规范化水平协作机制建立提升、队伍共建等方面,实行专班化运作,建立健全例会制度、通报制度等工作衔接机制,通过工作例会、工作简报、信息动态、电子政务网和微信群、钉钉群等工作平台,确保信息快速共享。

二、强化多措并举提效。通过在微信视频号、公众号、抖音等社交平台上搭建普法载体、丰富普法内容,打通大普法宣传通道,持续扩发普法覆盖面。通过律师每月在17个乡镇(街道)执法中巡回讲座,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和办案效率。

三、强化长效保障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在重点领域推行执法监管综合查一次,避免多头、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情况发生。同时,由司法局对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处罚案件提出指导意见,确保行政处罚合法合规。进一步夯实人才队伍,通过定期举办各类业务技能比拼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鼓励干部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大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运用,探索实施电子存证模式,将城区范围内的所有视频监控与电子存证系统实时对接对电子数据进行实时取证固定,并同步云端上链,为非现场执法、远距离执法提供电子公证、出具公证文书,大大增强证据效力和提升智慧执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