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彩陶舞”火遍海内外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11-23 16:53
字号:
收藏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日,中新社在州委宣传部支持下,与州融媒体中心沟通素材,全球首发《马家窑文化分布地推“彩陶舞”:展现远古制陶用陶场景》视频稿件,该视频经中新社平台面向海外和国内两个端口签发,并获得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全网推荐。

  据统计,视频经过中新社平台、中新网面向国内发布后,首发浏览点击量达64.9万人次。获得中国侨网、中国甘肃网、凤凰网、兰州新闻网、爱兰州视频、网易、腾讯、好看视频、抖音平台等10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和商业网站转载播放,截至11月21日,转载的视频点击播放量约70万人次;在微博平台,共计31家官方、媒体微博账号转载。在海外,获得加拿大新闻600电视台、美国星岛电视台采用播放。

  临夏是大禹治水的源头,也是马家窑文化分布地区之一。该视频讲述了大禹治水和人民制陶用陶的远古场景,向大家讲述临夏文化底蕴和故事。

  我州境内有东乡县林家遗址、广河县半山遗址、康乐县边家林遗址等诸多遗存,出土了大量器型丰富多姿、图案极富变化的马家窑彩陶,为完善史前历史链条、丰富史前历史内涵、活化史前历史场景提供了重要载体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