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4月27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五)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0-04-28 18:00
字号: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局。

公示期:2020年4月27日—2020年5月3日

通讯地址:积石山县政务中心     电  话:0930-7721088

项目名称: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新型墙体材料生产线(旋转式隧道窑)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大河镇梅坡村二社

建设单位: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梅坡村生辉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安徽省四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一、项目概况:本次技改主要是引进新型墙体材料生产线一条,年生产砖为7500万块/年(折标砖),购置破碎机、箱式该料机、细碎对辊机、自动配水、真空挤砖机、脱硫系统等主要设备。项目新建直径为100m旋转式隧道窑,窑体结构全部为钢结构,宽度为7m。项目总投资为1500万元,新建厂房、职工宿舍、办公室等3550平方米。

二、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必须做好以下环境保护工作:

(一)施工期间需要做到文明施工,在天气干燥、有风等易产生扬尘的情况下,应对沙石等粉状物料临时堆存处采取表面覆盖、洒水措施,物料运输车辆采用密闭设施或加盖篷布,限值车速等措施。

(二)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用于场地泼洒抑尘。

(三)昼间距离施工机械112m处方可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标准限值要求。通过合理布置施工场地和施工时间尽量使高噪声机械设备远离附近的环境噪声敏感点,使用低噪音的设备从根本上控制噪声,加强控制传播与管理等措施。

(四)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废弃建筑材料、回填剩余土方。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置;建筑垃圾全部拉运至当地住建部门指定地点进行处置;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得随意丢弃垃圾;加强施工管理,文明施工,提高原料利用率,节约原料,降低固体废物产生量。

二、项目运营期必须做好以下环境保护工作:

(一)项目用水主要为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生产废水为项目原料搅拌用水以水蒸气形式蒸发损耗,脱硫除尘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用于厂区粘土堆场、运输道路泼洒抑尘,不外排。厂区内设有环保厕所,定期由当地的农户清运。

(二)本项目原料堆存场产生的粉尘通过覆盖防风抑尘网并定期泼洒抑尘来减少粉尘产生量;煤堆粘土堆场及产生粉尘通过修建全密闭的堆棚来降低粉尘的产生量,原料破碎过程中在密闭车间内进行,将破碎机及滚动筛密闭并安装一台布袋除尘器对破碎粉尘进行处理,最后经15m高的排气筒排放。集气罩收集效率为90%,除尘效率为99%,经处理后排放浓度标准要求,焙烧工序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SO2、氮氧化物、烟尘及氟化物等采用布袋除尘器+脱硫塔(双碱法)对烟气进行脱硫、脱氟及除尘,(除尘效率90%、脱硫效率80%、脱氟效率80%),处理后的烟气通过18m高排气筒排放。排放浓度均满足《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中表2标准要求。

(三)将高噪声设备设置于厂区的中间;对有强噪声的车间,考虑利用建筑,构筑物来阻隔声波的传播,减小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选用设备加工精度高,装配质量好,低噪声的设备,对某些设备基础减振、隔振,以减少噪声;加强管理,提高职工的环保意识教育;运输车辆及设备加强管理和维护。

(四)固体废物主要是产生的除尘器收集的粉尘、残次砖坯、残次多孔砖、焙烧室炉渣、沉淀池污泥以及职工日常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项目运营期生产过程产生的残次砖坯产收集后运至堆土场,跟粘土混合后回用于生产;隧道窑焙烧室炉渣主要包括粉煤灰和灰渣,做为制砖的原材料使用;残次多孔砖收集后回用及建议用于隧道窑周围场地铺设。环评禁止建设单位将不合格产品随意倾倒,避免二次污染;沉淀池污泥作为原材料可直接回用于生产;生活垃圾将集中收集后由运至乡镇部门生活垃圾指定收集地点处理,对各种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并做到及时清运,避免造成垃圾二次污染,从而防止冬季由于风力较大而形成垃圾飞散,夏季由于气候炎热而容易腐质变坏,滋生蚊蝇;清运垃圾时应采取有效的密闭或覆盖措施,避免二次污染。

三、严格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环境风险应急措施要求,制定应急预案报环保部门备案,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和设施,设置“危险、禁止烟火”标志,确保区域环境安全。

四、项目建设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执行,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竣工后,严格按照关于发布《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的公告(国环规环﹝2017﹞4号)文件要求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运行。

五、积石山县环境监察大队负责该项目环境保护现场监督管理工作,并按规定接受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