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创新举措 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5-22 15:51
字号:
收藏


 

近年来,积石山县全力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要求,扎实开展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县上调整完善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并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了政府年度考核范围。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启动全县农村检查劝导站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乡镇加大工作力度,落实“两站一室”工作职责,大力开展劝导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坚决按时高效完成“五必上”和“三必上”工作任务。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建立完善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长效工作机制,运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部队、进客运站、进建筑工地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特别是在重点集镇街道及农村公路广泛进行道路安全宣传教育,开展专项宣传行动30场(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万余人,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很好的安全环境氛围。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加快整治工作进度。结合县情道路实际,制定了《积石山县辖区G310(原S309线)隐患路段综合治理方案》,重点整治危险、易发生事故路段的安全隐患,目前共整治该路段安全隐患22处,整改安装减速带53条,提示牌13块,标识牌6块,爆闪灯20个,导向标4组,波形护栏5处,震荡标线22组,道口桩54个,该路段施划网格线、斑马线7处,施划导向标线、车道标线1处,确保730日前彻底治理该路段交通安全隐患。

四是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在癿藏隧道口、居集梁、尕马家、肖红坪等地段设置临时执勤点,在县城、大河家镇设立固定执勤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严查严惩超员、酒驾、农用车、电动车、摩托车违法载人、不戴头盔、不使用安全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今年来,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5276起(超速1549起,超员28起,超载69起,无证驾驶124起,饮酒驾驶5起,醉酒驾驶13起,逾期未检验475起,涉牌涉证957起,非机动车2083起,三类车违法行为1595起,其它违法行为268起,剩余为重复、未统计等),共接出警1123起,其中一般事故27起,死亡5人、受伤37人,简易事故441起,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五是强化工作措施,加强营运车辆管理。以“两客一危”车辆为检查重点,在道路日常执法活动中,加强对过往客车、危化品运输车等车辆的监督管理。一是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检查、交叉检查与联动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在汽车客运站及重点路段对客运车辆消防设施配备情况、GPS监控设备安装及运行情况、安全锤等应急逃生设备齐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检查;深入开展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过采取查阅档案资料、现场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掌握运输企业的安全运营情况;建立健全了联网联控工作机制,对联网联控企业的重点营运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数据核查,做到了“数字准、情况明、底数清、有抓手”,防止重点营运车辆失管失控,确保联网联控系统车辆数据与运政系统车辆数据匹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