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落实方案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18-11-28 14:56
字号:
收藏

积石山县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落实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临夏州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深入推进我县“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分工

  (一)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

1.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承接落实省政府和州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许可等事项。2018年同步启动变相审批和许可自查整改工作,坚决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为名行审批和许可之实,消除审批和许可的“灰色地带”。

牵头单位:县编办(审改办)

责任单位:县直及州驻县各单位

2.落实《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18〕138号)要求,减并工商、税务、刻章、社保等流程,将银行开户核准改为备案,2018年11月底前,全县全面实现企业开办时间统一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5年内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牵头单位:县工商局

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人行、

3.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安排部署,2018年底前,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在全县推开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牵头单位:县工商局、县编办(审改办)、县政府法制办

责任单位:县直及州驻县各单位

4.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同步推行市场主体简易注销改革。

牵头单位:县工商局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税务局

5.贯彻落实国家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要求,5年内将商标注册审查时间压缩到4个月以内。

牵头单位:县工商局

6.贯彻落实国家专利申请等便利化改革工作要求,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三分之一,其中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一半。

牵头单位:县科技局

7.组织开展投资审批事项清单化、标准化工作,规范审批实施方式。大力推行联合评审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体化,加快项目审批服务管理“一网通办”。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责任单位: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各单位

8.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广并联审批,推行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以及区域评估。压缩项目报建审批时间。除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外,2019年上半年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5年内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责任单位: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及各项目单位

9.在政府采购领域政策制定中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评估规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10.落实好已出台的扩大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等减税降费政策。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11.全面加强税收征管,坚决查处偷逃税违法案件,严厉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行为,对大案要案要一抓到底、公开曝光。

牵头单位:县税务局、县公安局、县人行

12.落实好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监管费等停征、免征工作。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

配合单位:县环保局、县公安局

13.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2018年对国土、环保等重点部门进行集中检查,对社会反响强烈、企业反映突出的住建、交通运输、银行等重点部门和行业进行检查,公开曝光部分涉企违规收费典型案例。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14.依法整治与行政机关暗中挂钩、靠山吃山的“红顶中介”,治理各种中介服务乱收费,督促取消、降低相关单位中介服务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重点查处将本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违规收费行为。对串通操纵服务价格甚至欺诈勒索的各类“灰中介”、“黑中介”,要依法整治和打击,对发现的腐败行为和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县工商局

责任单位:县直及州驻县各有关单位

15.督促金融机构落实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措施,确保2018年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有所上升,融资成本有所下降。

牵头单位:县人行

责任单位:县内各金融机构

  (二)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

16.加快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2018年底前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制度统一;2019年底前市场监管部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流程整合,市场监管领域主要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十三五”末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争取5年内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牵头单位:县工商局

责任单位:县直及州驻县各有关单位

17.2018年对投诉举报涉及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专项检查,逐步形成规范的检查程序,对重大突发事件涉及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排查。

牵头单位:县工商局、县质监局

责任单位:县直及州驻县各有关单位

18.健全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分析全县生态环境举报信息,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预警,定期发布预警信息。

牵头单位:县环保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

19.建设启动我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子系统建设,通过分类梳理县政府现有监管信息平台,联通汇聚重要监管平台数据,推动监管信息全程可追溯和“一网通享”,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技术平台支撑。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局、县工商局

责任单位:县直及州驻县各有关单位

20.在全县范围内查处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无证违法产品。对电商平台销售的CCC目录内产品进行在线核查。

牵头单位:县工商局、县质监局

21.健全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功能,加快实现企业信用信息有效归集公示,强化企业公示责任,完善经营异常目录及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

牵头单位:县工商局

22.坚决纠正政府不守信用承诺、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司法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23.坚持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符合发展方向但出现一些问题的,要及时引导或纠正,使之有合理发展空间;对潜在风险很大,特别是涉及安全和有可能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后果的,要及早发现问题,果断采取措施,坚守安全质量底线;对以创新之名行侵权欺诈之实的,要予以严惩。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项目单位

  (三)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

24.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各级办事大厅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国务院研究室“放管服”改革专题调研报告反映问题进行核查整改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暗访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发现问题加快整改,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窗口单位、各分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25.2018年完成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关注的100项堵点难点问题。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工商局、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卫计局、县住建局、县国土局、县税务局、县食药局

26.2018年12月底前,清理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年底前全面清理自行设定的各类证明事项。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公布清单,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开具单位、办理指南等。清单之外,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不得索要证明。

牵头单位:县政府法制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州驻县各单位

27.落实《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18〕138号)要求,2018年10月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

牵头单位:县国土局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税务局

28.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2018年底前,县级政务服务事项(830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2019年底前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外,要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5年内政务服务事项基本上网办理。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编办(审改办)

责任单位:县直及州驻县各单位

29.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优化整合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成”。2018年底前,实现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不低于70%,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2019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5年内全面实现全程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州驻县各单位

30.2019年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网上办理和顺畅衔接。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社保中心)

31.2018年底前,确保我县至少有1家跨市(州)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县级行政区全覆盖,加快实现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跨市(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医保中心)

32.推动众创空间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牵头单位:县州科技局

33.进一步优化对创业创新型企业的服务,在商事登记、专利申请等方面给予更多便利,积极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其健康发展。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科技局、县工商局、县税务局

34.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进一步完善省、州、县、乡、村五级远程医疗服务网络,2020年底前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和县级医院。

牵头单位:县卫计局

35.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开展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等,探索利用宽带卫星实现边远地区学校互联网接入,运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

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36.2018年底前,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公证机构与政府相关部门信息系统对接,提高公证服务效率。

牵头单位:县司法局

37.2018年供电企业办理电力用户用电业务平均时间压减到50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底前压缩到45个工作日以内,5年内压缩三分之二以上、压减到40个工作日以内。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责任单位:县电力公司

38.大幅压缩办水办气时间,尽快取消申请费、手续费等收费。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县水电局

39.指导督促银行简化手续、优化服务,组织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考核评价。

牵头单位:县人行

责任单位:县内各金融机构

40.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和互联互通,2020年底前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连接。不断提升各级政务平台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州驻县各单位

41.督促县直各部门切实做好国务院部门共享数据的申请、使用工作,加快制定发布县政府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3年内实现县政府部门数据共享,满足各地各部门普遍性政务需求。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州驻县各单位

42.强化政务网络和数据共享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护好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局、县公安局

责任单位:县直及州驻县各单位

43.建立健全乡镇、村社政务服务机构,推进乡镇便民大厅标准化建设、配齐配强服务人员和设施设备、完善办事系统和服务网络,确保群众办理简单业务在乡镇村社“一站式”到位。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工作要求

  (一)主动作为,大胆探索。

  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自觉担负起改革重任,结合实际细化分阶段重点工作,在重点领域制定可量化、可考核、有时限的目标任务。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锐意探索创新,创造更多管用可行的“一招鲜”。要主动对标先进,相互学习借鉴,形成竞相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

  (二)狠抓落实,强化问责。

  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政府各部门要把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对成效明显的要加大表扬和政策激励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县纪委监察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各乡镇、各部门执行已有明确规定不力的、对落实改革举措“推拖绕”的、对该废除的门槛不废除的,要坚决严肃问责。

  (三)突出重点,加强宣传。

  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放管服”改革的政策、业务、技术等重点内容,加大对本单位公务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力争做到全覆盖。要会同宣传部门通过报纸、电视电台、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以及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媒介,广泛宣传我县“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汇聚改革力量,不断将我县“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各乡(镇)各部门要将贯彻落实情况及工作进展于2018年12月10日前上报县深化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务中心)。工作中取得的重大进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报告。县政府办公室将会同相关部门适时开展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