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着力提升“三留守一特困”群众 服务水平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5-22 15:29
字号:
收藏

近年来,积石山县把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民生民心工程,进一步细化实化举措、压实传导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扎实细致做好关爱服务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三留守一特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坚持把做好关爱服务行动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先后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推动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保障工作。制定印发《积石山县“一老一小一特殊”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积石山县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方案》《积石山县特殊困难家庭居住条件改善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逐项明确重点任务、帮扶措施、工作责任,为开展关爱服务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包乡走村入户”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实行县级干部包乡、县直单位包村、乡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分层分类落实“一老一少一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责任,形成县上牵头抓总、部门统筹推进、乡镇组织实施、村委会跟踪落实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出留守老人895人、留守妇女272人、留守儿童1369人、特困群众1213人,全部分类落实帮扶措施。

二是创新关爱服务模式。大力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搭建养老服务平台,打造养老服务新阵地,坚持试点先行,在13个村、5个社区开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慈孝食堂等服务场所,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爱心午餐、文娱健身等服务,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加强网络监管,通过“互联网+养老”的模式,建立县级智慧养老监管平台、乡()养老服务中心、村级养老服务工作站,为特困对象安装视频探视系统、佩戴智能腕表,为老年人及时高效提供服务。建立县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在各乡()设立儿童服务工作站,各村(社区)设立儿童服务工作室,形成县、乡()、村(社区)三级儿童服务安全保护网。开展职工干部与弱势群体“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定期为弱势群体洗澡理发、更换被褥、测量血压、清扫卫生、整理床铺,不断密切党群关系,真正让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和特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2021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关爱服务3750(),发放社会救助金1.57亿元,政府购买服务517.1万元。

三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创成绩的优良作风,严格按照“资金+物资+服务”救助模式,抓实抓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米”防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面加强冬季保暖保供工作,筹措资金1507万元,对全县22426名群众发放煤炭、电磁炉、衣柜、棉衣、棉被、褥子、运动鞋、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确保特殊困难群体温暖安全过冬。督促各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等逐村逐户摸清特殊困难群体居住环境、生活条件和养老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筹措资金577万元,对全县779户困难群众门窗、厨房、院墙大门、厕所进行改造提升,有针对性地解决短板弱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低保金、特困供养金、临时救助金等全部实行当月审批当月发放,目前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676万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四是提升关爱服务质量。按照全覆盖包抓、常态化监测、精细化管理原则,建立完善县乡村社四级责任体系,严格实行监护人每天、社干部每周、村干部每月、乡镇包村干部每季度、乡镇党政正职每半年、县级包乡干部每年探视不少于1次的“六个一”走访探视制度,进一步加强特殊困难群众的跟踪服务,第一时间了解实际需求,随时掌握健康、吃饭、医疗、取暖、卫生等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督促监护人履行好义务。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对监护人愿意服务或监护责任履职到位的,由监护人开展搞好服务;监护人监护责任履职不到位的,及时聘用当地闲置人力资源,按照15分钟服务半径开展区域性服务;超出服务半径或无法聘用服务人员的,由第三方公司开展上门服务;对于瘫痪卧床不起或精神病患者,由监护人日常照料和第三方补充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每月理一次发、每半月洗一次衣服、每周打扫一次卫生、每半年发放一次物资”的“四个一”服务。通过搭建党群“连心桥”,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养老服务质量,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