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探“精准矫正”新路径 促社矫对象“回归社会”

来源:积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12-06 19:30
字号:
收藏

积石山县关家川司法所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为抓手,坚持程序合法、管理合规、教育从严、帮扶从实,纵深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为平安关家川、法治关家川发挥积极作用。

抓实学习教育,强化法治观念。关家川司法所注重社区矫正对象思想教育,严把入矫教育“第一课”。认真核查本月1名入矫人员犯罪信息,谈话掌握认罪悔罪态度和心理状态,告知日常监管遵守规定和法律责任。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扎实开展每月集中教育。

抓实公益劳动,强化社会责任。按照社区矫正对象年龄、健康状况、劳动能力情况,组织辖区11名社区矫正对象到关家川乡清理街道两侧杂草、树枝,捡拾垃圾。社区矫正对象态度端正、积极认真,使街道两侧的环境卫生焕然一新。此次社会活动,提升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公益劳动意识,增强了保护环境、团结互助、勇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也使其坚信了用诚实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洗涤过去的污垢,知非改过、重塑自我,建立起新的行为规范,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抓实核查监督,强化管理实效。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强化与县检察院、公安机关执法衔接和信息共享。每日登陆甘肃省智慧矫正平台,认真核查越界、轨迹等定位情况,及时核查定位异常人员。创新监管载体,每天适时核查社区矫正对象打卡位置情况,随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和行动情况,对思想有所放松、日常行为表现不佳人员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和教育。不定期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覆盖精细化的电话抽检、网络巡检、现场面检、入户走访等活动,切实做到了对社区矫正对象全方位监管。11月以来,累计登陆省智慧矫正平台核查监管信息92次,核查打卡位置信息115次,个别谈话教育11人次,电话抽检7人次,现场面检1人次,入户走访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