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加强生猪及生猪产品跨省调入检查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18-09-04 08:53
字号:
收藏

     近期,我国浙江、安徽、河南、江苏、辽宁等5个省份先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全省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我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防疫情传入,根据《临夏州防制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关于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加强生猪及生猪产品跨省调入检查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临州动防指电[2018]2号),现将做好跨省调入生猪及生猪产品监管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治工作,切实加强跨省调入生猪及生猪产品监管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目前尚无有效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跨省调入生猪及生猪产品监管作为防控非洲猪瘟的重要措施和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强化责任和排查措施落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确诊、早处置,坚决防止疫情传入。

    二、加强跨省调入生猪及生猪产品监管,认真做好防控工作

从即日起,各乡镇、畜牧、公安、交通、食药、工商等部门要强化非洲猪瘟联防联控措施,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严禁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省份的生猪及生猪产品调入我县(非洲猪瘟疫点、疫区、受威胁区、疫区所在县市和封锁时间等信息,可在农业农村部网站: www.moa.gov.cn上查询),我县经陆路调往外省的生猪一律不得途径发生疫情的省份。县畜牧局负责生猪跨省调入排查处置工作,食药局、工商局负责生猪产品跨省调入排查处置工作。

    (一)加强公路跨省调入生猪及生猪产品的监管。县畜牧局、交通局、公安局以及食药局、工商局要采取措施,凡通过省道运输到本县或途径本县的生猪及生猪产品车辆都要进行全面检查,防止非洲猪瘟通过公路传入我县。县畜牧局要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充分利用大河家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条件,加强跨省调入我县生猪的监督检查。大河家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坚持24小时值守制度,对进入我县的生猪运载车辆进行查证验物,开展排查和消毒工作。

    (二)做好跨省调入生猪及生猪产品排查处置工作。县畜牧局要联合各乡镇政府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不明原因死亡生猪加大监测排查力度,力争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要突出生猪交易市场、生猪养殖企业等重点,增加巡查频次开展有针对性的临床巡查。要加强动物检疫监管,重点对疑似非洲猪瘟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的生猪进行检查,监督承运人在装载前、卸载后对运输车辆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发现从疫区省份调入我县的生猪和生猪产品一律查扣,并从严从重处罚。从非疫区省份经公路调入的生猪,大河家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发现有异常死亡生猪或临床异常情况,监督畜(货)主或承运人到就近指定地点进行隔离,同时报告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按照《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试行)》采集病料样品并送检。

    (三)加强检疫监管。认真做好产地检疫和屠宰监管,严格落实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亲禁令”和屠宰检疫“五不得”要求,检疫人员必须到岗、到位,按规程进行检疫,对检疫不到岗、违规出证等行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要严厉打击屠宰病死猪、非法调运生猪及生猪产品等违法行为。

    三、加强部门协作,落实防控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生猪及生猪产品跨省调入防控非洲猪瘟联防联控机制,认真落实《国办》通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对本地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做到“守土尽责”。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县畜牧局、公安局、交通局、食药局、工商局要密切配合,及时研判防控形势,强化信息沟通和措施联动。三是落实防控工作职责。县畜牧局负责做好全县各养猪场、合作社、养殖大户、生猪贩运户、生猪交易市场监管、排查和消毒以及大河家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监督执法工作,加强对运输生猪及其产品运输工具的监督检查,对来自高风险区的生猪及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要立即扣押,监督做好无害化处理,对相关违法调运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县林业局做好林区野猪的排查及野猪活动范围监管工作;县交通局负责协助畜牧局做好大河家公路动物体疫监督检查站联合执法工作;县公安局负责做好跨省调入生猪车辆引导检查和疫情处置、疫区安全保卫与社会治安管理等工作;食药局、工商局等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生猪产品流通加工餐饮等流通环节生猪产品市场准入和排查处置工作,督促餐饮经营企业按要求收集处理泔水等餐厨垃圾。四是强化经费保障。县财政局要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经费的保障工作,做到防控物资保障到位,安全保障到位。五是做好宣传工作。各乡镇、县防制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做好禁止从省外(特别是从疫区)调入我县生猪及其生猪产品、全县生猪养殖经营主体、养畜户在养殖环节等防控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确保全县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