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在临夏随机抽查精准脱贫工作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19-11-25 16:45
字号:
收藏

2月24日下午至2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临夏州调研检查扶贫工作,事先不打招呼,现场通过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随机抽取2015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检查,了解大数据管理平台的精准度、“3342”脱贫验收责任体系在村一级的落实和2015年精准脱贫成效,并专程到布楞沟村检查稳定脱贫和去年增收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我省时提出的“贫困地区党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的要求,不断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运用好我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全力推进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精准核查脱贫成效,坚决打好脱贫攻坚仗、成果巩固仗,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让脱贫户走上致富路,共同实现全面小康。

为保证检查取得预期效果,刘伟平和参与调研的人员分成3个小组先后来到积石山县、广河县和东乡县,事先不踩点、提前不打招呼,在分别途经癿藏镇、柳沟乡、刘集乡、庄窠集镇、汪集乡等乡镇时,通过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移动终端,随机抽取7个贫困村和24户去年脱贫的农户作为样本,进村入户进行调研检查。刘伟平选择到积石山县吊地洼村王占国,阳山村雷关增寿、赵永方,肖家村张顺英,广河县大庄村马马力克,钱家村马尚华,东乡县高家村高十四、马有福家里,仔细询问了家里各项收入支出情况,详细了解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到村入户的效果,特别是对《甘肃省脱贫攻坚“853”挂图作业贫困户三本账》所填的每一项数据,当面与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贫困户进行核实确认,大多数贫困户的脱贫成效与大数据平台反映的情况一致,但也存在个别填报人口数据不准确、填表不规范等情况,反映出有些村工作不实、驻村工作队队员工作不细致、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此,刘伟平现场要求,对涉及到户籍问题的,要按规定及时纠正;对重新核实达不到脱贫标准的农户,立即退出已脱贫范围;对工作责任不落实的,要进行通报批评,迅速整改落实,并且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实事求是地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通过检查,刘伟平对临夏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给予了总体肯定。他说,临夏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州县乡村四级都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牢牢抓在手上,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工作,贫困户积极主动参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精准扶贫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脱贫工作成效已经显现,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为下一步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基础。临夏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牢“一号工程”意识,认真总结经验,及时研究扶贫开发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科学熟练运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努力做到政策精准、落实精准、成效精准,确保实现扶贫对象进、退的精准、动态管理,切实增强精准扶贫措施的有效性。要坚持把脱贫与致富紧密结合起来,在巩固脱贫成果上多下功夫,在开拓致富新路上多动脑筋,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培育符合当地自然条件和发展实际、成本低效益好的富民产业,科学做好规划,加强技术培训,拓展农产品市场和农民就业渠道,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增强贫困群众致富的本领,最大限度地降低返贫风险,筑牢致富基础、加快致富步伐。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布楞沟村2013年底就已实现整体脱贫。去年以来,布楞沟村大力发展养殖业,开办了养殖合作社,群众收入进一步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刘伟平继续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来到马阿力、马麦藏家里,实地了解家里生产生活改善情况,与他们面对面聊收入、话发展。通过养羊和外出务工,2015年,马阿力和马麦藏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00元和4800元,比上年分别增加了500元和1500元,都对致富充满信心。刘伟平鼓励大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致富奔小康的动力,把产业发展好,把收入搞上去,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同时,叮嘱基层干部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自加压力、奋勇攻坚,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和更为有力的举措取得更多的实实在在成绩,回报党中央的关怀、回应人民的期待。

刘伟平还调研了广河县农村电子商务带动服装加工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及和政县文化旅游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当地实际,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休闲娱乐等新业态、新产业,鼓励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当地群众之间的互利合作,将企业用工与农民技能培训紧密结合,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用工支撑,一方面带动群众稳定就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群众增收,提升当地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一同检查

(转自:甘肃省人民政府网)

(白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