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十届人民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召开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0-01-04 09:56
字号:
收藏


      1月3日上午,积石山县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召开,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尚文主持,宋永强、时晓光、戚永杰、曹国梁、康玉敏、马建华、马恩泽、马沛霆、马占山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马尚文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永强等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等中央、省州各级会议精神后,专题安排部署了脱贫攻坚工作。

      马尚文指出:根据省上安排,近期将进行2019年度贫困县摘帽退出验收,重点核查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等指标,同时评估检查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脱贫人口实现脱贫的具体措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

      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这次验收事关全县能否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事关以往脱贫成果是不是经得起检验。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坚决克服厌战情绪,严格按照退出验收标准,对照指标和责任分工,加强人员力量,争分夺秒,抓好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二是要全力查漏补缺。要严格对照验收标准,对所有指标再“过筛子”,按照责任分工,细致梳理各项工作,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健全完善各类工作台账,全面弥补短板、弱项和不足。重点是要做好县、乡、村、户各级各类档案资料的管理,一定要准确无误,做到工作台账与工作实际相符合,确保数据准确无误、逻辑合理、上下左右一致;三是要做实基层工作。要做好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教育培训,客观反映工作、提供真实情况,指出问题要诚恳接受、不要狡辩,不能敷衍了事、消极应付,更不能弄虚作假、蒙混过关。要做好群众的工作,把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的投入投资、带来的发展变化等情况向群众讲清楚,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脱贫攻坚认可度。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永强传达了甘肃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甘肃省专业化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甘肃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全省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省委林铎书记、唐仁建省长、州委郭鹤立书记批示精神。

      马尚文指出,10月份以来,我县先后发生2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8人死亡,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了重大损失,造成极其严重的社会影响,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省委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州委郭鹤立书记批示精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州委领导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这两天,以两办名义相继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的紧急工作》《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州委领导批示精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3个重要文件,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大家一定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冬季是群众生活用火、用电、用气高峰期,也是火灾、道路交通等方面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任何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是难以承受之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的需要一个安全发展的大环境,做好岁末年初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极为重要。县政府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强烈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安全生产每一项工作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好各项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要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教育、应急、消防、自然资源等牵头单位要牵头抓总,按照两办文件要求,制定严密方案,各配合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部门职责全力以赴推进各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要做到排查隐患全覆盖、无死角,隐患整改精细化、零容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是要持续加大冬季安全常识教育宣传。县应急管理局、县扶贫办要督促各乡镇、帮扶单位,组织县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对农户、学校、企业、机关、村委会取暖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当。对没有预留通风口的,要采取玻璃打孔、预留缝隙等措施,解决取暖排烟通风问题,杜绝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再次发生。县应急管理局要会同各乡镇,针对当前季节特点,围绕安全用火、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安全用煤等,编印安全常识宣传单,逐村逐户认真开展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农村群众冬季燃煤取暖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严防煤烟中毒、炕烟中毒、火灾等事故的发生。教育、消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取暖设施、火灾隐患的全面检查,坚决防止用火、用气、用电事故发生。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安全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要在全县主要街道、企业、学校、村社等重点场所建立安全生产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做到安全知识月月讲、时时宣,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四是切实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公安交警、交通部门要针对冬季冰雪天气和节假日人流集中等特点,加强对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厉查处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无证无照行驶、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加强各类运输工具的安全检测检验,坚决防止运输工具带“病”运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部门要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燃放等环节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运输、燃放的行为。消防部门要加大对宗教场所、集贸市场、商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酒吧、网吧、居民住宅楼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统筹做好农村防火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发生的风险。公安部门要加强对篮球赛等大型群体活动的审批,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对不具备安全条件或安全防范预案措施不完备的,一律不予批准。住建、水务等部门要认真做好供热、供气、供水管线等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全面排查分析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防止失察漏管造成事故发生。

      五是要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24小时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落实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对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科学果断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并迅速上报县委、县政府、县应急管理局。

会上,专题安排部署了民营企业纾困工作,副县长马建华传达了马相忠州长关于企业纾困工作的批示精神。

      马尚文强调,要加强政策研究,对企业纾困帮扶过程中遇到的不动产转让、项目审批、税费减免、建设手续办理、股权资产过户、注册登记等问题,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他指出,要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减少管制思维,统筹推进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依法诚信的经营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建设,高度重视企业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创造有利企业发展、有利创新创造、有利招商引资的良好营商环境。专题安排部署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马尚文指出,根据县委《整改方案》,政府系统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共涉及政府办、住建局、发改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等12个部门,从当前整改总体进展情况来看,大家对整改工作非常重视,都能积极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进行整改落实,有些问题整改已经完成,有些已经初见成效,但也有些问题进展不理想,效果不明显,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并就全面做好整改工作提4点要求。  

      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在于担当。巡视整改是大家共同的政治任务。各分管副县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各负其责不推诿。根据职责分工、整改任务,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把责任担起来,共同把整改工作落实好。

      二是要细化整改措施。要盯紧反馈问题和自查发现问题,逐条逐项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措施可行、责任明晰、成效显著。同时,要认真梳理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完善整改工作台账,做到问题一个不漏,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整改、条条有落实”。 

      三是要抓好难点问题整改。要按照“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彻改”的整改工作要求,对县城汽车站、棚户区改造等历史遗留重点难点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科学细致研判,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全面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四是要认真开展“回头看”。按照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重点查看问题整改到位了没有,举一反三了没有,建章立制了没有,问题反弹了没有,及时补上欠账、堵上漏洞。

      并安排部署了当前重点工作。一是要全力做好州县目标责任年度考核准备。各副县长要督促各自分管部门,对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盯住关键指标和“一票否决”指标,逐一梳理盘点,全力补漏洞、赶进度、抓落实,力促各项目标责任全面完成;二是要全力做好项目工作。要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储备工作。县政府班子成员、各部门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政策机遇,紧盯投资导向,高频率抓项目争取,谋划储备一批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将以后五年内实施的重点项目应纳尽纳。发改部门加强与省州发改部门的衔接沟通,争取将我县储备的项目全部列入省州“十四五”规划库,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积极加强衔接沟通,争取亚行贷款项目。要切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各项目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性,统筹兼顾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业务工作,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的衔接汇报,真正提升项目成熟度,充分做好多渠道争取项目的准备;三是要全力抓好省级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各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大整改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保证质量效果,办结一件、公示一件、销号一件、上报一件,确保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同时,要全力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整治行动,确保消除视觉贫困;四是要全力做好省“两会”和春节期间维稳工作。要始终绷紧维稳这根弦,严格落实维稳责任,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维稳各项工作。健全落实社会矛盾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讨薪讨债、房地产、医疗纠纷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有效防范各类群体性事件发生。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省“两会”和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会议最后,提交并研究审定各部门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