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副书记、县长 马尚文在县委九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19-03-02 17:09
字号:
收藏

县委副书记、县长  马尚文在县委九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县委马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从全局高度系统总结了2018年工作,对2019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围绕贯彻马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着重从细化任务抓落实的角度,对今年全县经济工作具体任务做些安排。

一、要全力抓好目标责任落实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确定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单位GDP能耗降幅、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州上下达指标以内。这一预期目标,是我们今年抓经济工作的硬指标,是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硬要求,是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强化全局意识和发展意识,自觉把落实目标责任融入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以重点工作的推进促目标责任的完成。要围绕目标责任落实,进一步细化指标、分解任务、制定措施,明确每个月、每个季度的阶段目标和工作重点,切实把各项责任指标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发改、统计部门要加强分析调度,对主要责任指标一月一总结、一季一通报,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按月梳理分解,及时分析研判,提出务实可行的应对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分管领导要加大研究部署和督促推动力度,敢于动真碰硬、较真叫板,该督促的督促、该约谈的约谈,确保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预期目标。

二、要坚决打赢打好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

今年是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收官之年,全县上下要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冬季备战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抓实落细“春季风雷行动”,全力以赴“秋季冲刺行动”,确保53个村、3629户15937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一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对标产业扶贫“五个全覆盖”,扎实做好“粮改饲”扩规扩面、扶贫车间建设运营、劳务培训输转、村集体经济培育、村农经室建设工作。种植饲草玉米3.3万亩,青贮玉米秸秆9.9万吨,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争取纳入“粮改饲”省级示范点范围。通过政策扶持,鼓励引导各类经济组织兴办多种形式的扶贫车间,年内新发展扶贫车间18个以上,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输转工作,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800人,组织输转贫困劳动力2500人,争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务工实现全覆盖。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土地租赁、经营权入股和参与劳务等方式,持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扶持小家禽、小庭院、小作坊、小手工、小买卖“五小”产业发展,在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的基础上提质增效。充分发挥行政村金融综合服务室作用,突出花椒等特色农产品,全面开办种养产业综合保险业务,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二是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解决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突出问题,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建设进度,确保6月底全部建成入住。危房改造要在全面完成413户存量危房和2332户灾后重建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投资2000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配套工程和管网改造项目,解决4729户22461人饮水困难问题,自来水入户率、水质达标率、供水保障率全面达标,彻底解决好从源头到龙头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建4所幼儿园,实施9所村小学教学楼、7所村小学宿舍楼、70套教师周转宿舍、34所村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完成6所乡镇卫生院、26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和20个村卫生室维修。三是全面抓好扶贫政策落实。要持续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果,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全部入学。要围绕“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计划,全面落实贫困生资助、寄宿生补助和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等教育健康扶贫政策,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的兜底保障工作。四是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要加快财政扶贫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拨付进度,坚决防止资金滞留,加大资金审计和日常监管力度,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资金效益。

三、要持续用力推进项目建设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的关键抓手,切实加大项目谋划和实施力度,着力强化项目引擎带动作用。一要加强项目谋划争取。要认真研究国家投资导向和产业政策,抢抓政策机遇,围绕重大基础设施、生态产业发展和民生基础改善等方面,精心谋划储备一批质量高、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库,优化项目储备结构,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州的计划盘子。二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重点实施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60项,计划总投资106.7亿元。道路交通方面,加快旅游扶贫大通道建设进度,建成大河家黄河大桥,硬化改造农村道路64.1公里,完成自然村入户道路硬化859.6公里,“畅返不畅”农村公路整治25公里,实施安防工程100公里,积极争取灾后重建资金,修复水毁乡村公路129条616.7公里,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水利工程方面,完成中部二期人饮工程建设项目,实施银川河、吹麻滩河河道治理等项目。加强重点水源地保护,做好水质检测和净化处理,提升城乡水利保障能力。社会事业方面,要完成大河家中学、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站建设项目,实施好农村电网工程等项目。三要加强项目规范管理。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快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前期工作,确保按计划顺利开工建设。严格执行项目“五制”要求,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合理,投资效益发挥充分。要认真落实县级干部包抓重点项目责任制,主动协调指导,及时跟踪问效,严格项目竣工验收,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四是着力抓好招商引资。扎实开展“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积石山县招商引资半年大会战”活动,围绕招商引资和公益捐赠两大重点,统筹抓好项目宣传推介和对接落实工作,努力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和产业项目,力争签约项目11个以上,签约资金40亿元以上,当年开工率达到65%以上,资金到位率达到15%以上。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等优势资源,谋划筛选一批具有产业带动效应的招商项目,积极开展多批次、大频率、高密度的招商引资活动。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强对引进企业和招商项目的全程服务,推进“四办”改革和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提高招商项目的服务保障水平。

四、要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着力培育发展文化旅游、劳务、种养殖等特色富民产业,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增收致富。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争取开工建设投资9000万元的积石山大河家雄关度假村项目,实施总投资1280万元的大墩峡景区和总投资1300万元的石海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3个重点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旅游厕所6座,扶持发展农家乐30家。力争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2%以上。劳务产业方面,积极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创业培训以及种植、养殖、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提高群众就业技能和致富本领。进一步拓展稳固劳务输转基地,确保输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年内输转城乡剩余劳动力6.9万人(次),创劳务收入13亿元以上。种养殖产业方面,发展旱作农业25万亩以上,种植马铃薯8万亩以上,中药材5万亩,膜侧油菜5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2万吨以上。完成花椒、核桃、啤特果栽植2.2万亩。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0个,新增养牛6000头,改良肉牛1.5万头。

在全力抓好特色产业的同时,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和专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循环农业、通道物流、中医中药、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数据信息、军民融合等十大生态产业,打造全县经济新的增长极。要重点推进落实光伏产业项目,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把光伏项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尽快做好项目选址、地质地形勘察、招投标等各项前期工作,全力搞好项目实施服务保障工作。分管领导要盯死看牢,加强研究谋划和督促推进,确保3座35兆瓦光伏电站于6月中旬并网发电。要依托光伏项目,采取“光伏+”产业模式,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拓宽产业路子,促进农民增收。要加快实施投资1500万元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充分发挥中天创客电商园引领作用,抓好电商人才引进培育、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和融资渠道拓展,全县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2000万元以上。

五、要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坚持不懈地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污染防治方面,要重点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省第五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强化大气污染源头管控、集中治理和网格管理,加大燃煤锅炉、土炕土灶改造力度,坚决杜绝放火烧荒现象,坚持抓重点和抓经常相结合,从当下抓起、从每月抓起,确保主要指标平稳可控。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认真落实河长制,集中开展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加强5条河流域综合治理,规范河道采砂秩序,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废旧农膜、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要围绕乡村振兴,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改厕、垃圾处理、风貌改造“三大革命”,加强村庄风貌控制和村容村貌整治,继续做好拆旧排危和农村乱贴乱挂、乱搭乱建问题整治,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清运收集处理和改厕改圈力度,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环境整洁村建设。生态建设方面,完成造林6.5万亩,栽植行道树125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22.6%。落实新一轮草原补助奖励政策,完成草畜平衡21万亩、草原禁牧23万亩。加快流域综合治理,新修梯田0.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9.56平方公里。深入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3月20日前全面彻底完成“大棚房”问题整治任务。

六、要切实强化财税金融保障

要认真研究落实国家和省上财税金融政策,切实强化财税、金融保障,积极盘活资源资产,努力抓好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一是强化财税保障。要围绕落实“三区三州”政策机遇,进一步加大财力性转移支付和财政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力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工作。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实现应收尽收。二是强化金融支撑。持续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进一步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进一步扩大放贷规模,强化支撑作用。深入挖掘国家对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持的政策潜力和授信额度,积极对接落实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强化金融风险防范。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突出防范金融风险,努力降低和化解不良贷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互联网金融、逃废债等违法行为,持续做好扶贫专项贷款清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七、要全面加强民生服务保障

要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着力改善民生,统筹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一要全面促进教育提质发展。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挖穷根、育人才、促就业、利长远的根本性举措,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大河家中学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学校管理和教学研究,选派骨干教师到边远山区学校支教,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多渠道开展师资培训,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协调提质发展。二要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大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和慢性病干预力度,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县疾控中心、妇保站等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开工建设县医院二期住院部建设项目,更新配备17个卫生院和50个村卫生室基本医疗设备。三要统筹推进文化体育事业。积极争取项目,新建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36个,加大对文化娱乐场所、非法出版物的监督管理,净化全县文化市场环境。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积极组织开展好全民健身、送文化下乡等文化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四要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救灾救济、医疗救助、优抚安置等政策,不断扩大保障覆盖面。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工作。认真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全面整合,统筹做好社会保险。着力促进社会就业,认真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就业。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解决好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力落实省列10件实事任务,认真办理议案提案。

八、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要深入推进法治积石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活动,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安全安定的良好局面。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扎实推进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水平。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排查化解影响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要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认真办理来信来访和网民留言,下功夫解决信访积案。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重点整治,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加强交通、消防、项目、食药、校园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强值班值守、安全检查和应急防范,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目标任务,以滚石上山的劲头和敢死拼命的精神,以良好的工作状态、严格的工作标准和高效的工作作风,苦干实干,积极作为,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见效,坚决打赢打好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