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积石山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1-19 16:02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社会公布2022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全文及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到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2年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1132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2018条;政务新媒体公开1357条;短视频、公示栏、报纸、电视等方式公开8041条分类公开政府信息中,疫情防控信息922条,乡村振兴信息774条,项目建设信息701条,生态环保信息351条,优化营商环境信息221条,财政预算信息20条,教育、科技、医疗、体育等等信息1127,其他信息7208条。收到依申请公开3条,已按时答复,未收到任何行政复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领导信箱、政民互动等群众诉求回应工作,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认真调查办理的基础上,通过电话沟通、网上答复、见面答复、发送邮件等方式,全面细致解释政策法规,及时向群众公开结果,切实解决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维护政府公信力。2022年共收到政府网站县长信箱留言35件,办结35件,办结率100%,书记信箱留言73件,办结73件,办结率100%。畅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2022年共受理12345诉求信件675件,及时答复661件,答复率97.8%,回访满意率100%。办理人民网、“互联网+”留言264条。

(二)依申请公开。2022年通过邮件及线上申请,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条,已按时答复,未收到任何行政复议。

(三)政府信息管理。明确责任,安排专人,统筹推进政府信息管理的各项工作,健全信息发布、审查、协调和管理动态调整等制度,严格把控公开内容质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与政策制定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加强议题设置,采取主要负责同志解读、图表解读、文字解答、多媒体解读等多种方式,重点解读政策主要内容、具体规定、涉及对象范围、惠民利民举措、新老政策差异,及时做好科学解读。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按照州上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积极与州政府办公室对接,优化完善政府网站功能,政府改版网站及时上线运行。同时,加强政府网站检查频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单位负责人等信息。持续完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和村(社区)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二是加强微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各类政务新媒体的监督和管理水平,对开设政务新媒体的部门进行周通报制度,确保各类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及时、运行管理规范。三是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县政府办协调各新闻单位,及时提供宣传选题和素材、新闻通稿、接受采访或者组织集体采访,不断提升积石山的宣传影响力,办好《积石山新闻》,发挥电视台视频应有的传播效应。

(五)监督保障。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认真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根据第三方公司检测结果及时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进行整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3

行政强制

2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逐步深化,标准越来越高,审视自身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主要体现在政务公开工作精细度不够。由于各乡镇、各部门工作繁忙,负责政务公开同志身兼多项职能,有时对一些要求发布的信息,谋划不及时,思考不细致,未能提前做好统筹安排,对部分政策把握、考核体系等个别指标理解不够精准精细,造成工作滞后,资料提交不及时等情况。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向兄弟县市学习宝贵经验,取长补短,提高我县工作人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尤其是政策解读多样化,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便民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