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政策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1-08-08 17:01
字号:
收藏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临州府发〔2021〕32号    2021年6月25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州直及省属在临有关单位:

    《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州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甘政发〔2021〕27号)精神,进一步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发挥招商引资对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临夏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方向,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政策、市场、开放、平台等机遇,以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为突破,通过优势产业聚集、政策要素保障、招商方式拓展、营商环境优化、体制机制完善等方面的创新,推动各类项目洽谈引进及落地见效,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二、围绕百亿产业,开展精准招商

  按照州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建设一批百亿、十亿级的产业园(带、区)的目标,着力在引强入临、资源开发、产业壮大、实体经济培育等方面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推介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强基础、利长远、受众广的大项目好项目。

  (一)全力谋划文旅产业。以发展全域全季节旅游为方向,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文化旅游百亿级产业。深度挖掘各县市旅游资源,运用景区酒店委托管理等模式,开发、包装、打造州内各类景区,形成大景区晋等升级、小景区多点支撑、乡村旅游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牵头单位:州文旅局;配合单位: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各县市政府,和政古动物化石大景区管委会、黄河三峡大景区管委会)

  (二)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紧紧围绕我州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林则林、宜菌则菌、宜药则药的原则,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明显提升。(牵头单位:州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各县市政府)

  (三)大力培育畜牧产业。继续发挥畜牧养殖传统优势,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开发多元产品,走育、养、销、肥、种一体的循环发展路子,打响叫亮临夏牛羊肉绿色品牌,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畜牧百亿级产业。(牵头单位:州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各县市政府)

  (四)不断夯实工业基础。牢固树立无工不强的理念,把工作重心放在补链、优链、扩链上,充分发挥用地用能用工等方面的优势,打造更多产业集群,围绕皮革毛纺、装备制造、服装鞋帽、农产品加工、彩印包装等产业,引进一批投资项目,力争将沿黄沿洮区域打造成百亿级工业产业园区。(牵头单位:州工信局;配合单位: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各县市政府)

  (五)打响临夏美食品牌。强化政府引导支持,以企业为依托,深入开展传统美食工业化研发、餐饮连锁标准化打造、餐饮从业技能培训,着力破解餐饮业品牌优势不明显、市场主体单打独斗、缺乏整体联动效应等问题,大力实施临夏美食走出去战略,面向全国开办餐饮连锁企业,不断提高临夏美食的知名度,让河州味道走向全国,全面打响临夏美食品牌。(牵头单位:州商务局;配合单位: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州凯润农牧投资公司、河州力量品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各县市政府)

  三、夯实基础工作,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六)建立项目信息库。围绕打造文化旅游业、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特色种植业、畜牧产业、沿黄沿洮工业产业、临夏美食产业五个百亿级产业,积极谋划论证优质的招商引资项目,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每年各县市和省列园区至少编制两个重点项目推介书。(牵头单位:州招商局;配合单位:州工信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文旅局,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七)提升园区招商功能。发挥四个省列经济园区的平台载体功能,实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营、自主式开发、一站式服务的管理模式,按照政策集成、要素集成、服务精准、项目精准的原则制定专项招商方案,强化园区要素和服务保障,优化园区软硬件环境,提升产业聚集能力和项目承载能力。积极争取相关资金,改善提高开发区基础设施。加强园区招商,按照各自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围绕生产力布局规划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做好产业谋划布局,多渠道洽谈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产业龙头企业及下游配套企业,使招商工作在各经济园区取得较大突破。(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财政局、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四个省列园区)

  (八)跟进重点产业项目。围绕州委五个十项目集中突破行动,把实施十大交通项目、十大基础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民生项目、十大生态项目作为今年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积极与企业对接,促进普乐方五色谷主题乐园、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等项目早落地、早见效;紧盯18家央企助力临夏产业发展合作项目,主动协调服务,争取达成更多合作,推进我州新兴产业培育、经济结构优化和乡村振兴。(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科技局、州工信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文旅局、州卫健委、州财政局、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建局,各县市政府)

  (九)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围绕推进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建设,立足我州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加强与兰州、白银、定西、西宁、海东市等地市的沟通联系,建立长期合作交流机制,推进信息资源共享,组织龙头企业开展考察学习、对接洽谈活动,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合与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优势互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力争促成一批合作项目。(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工信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文旅局、州卫健委、州招商局,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十)加强东西产业协作。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为首要任务,巩固提升原有厦临友好协作成果,强化济临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积极探索共建产业园区,按照双方各自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围绕生产力布局规划,做好产业谋划布局,多渠道洽谈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牵头单位:州乡村振兴局;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工信局、州财政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文旅局、州卫健委、州招商局,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十一)完善重大项目管理机制。切实发挥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引领示范作用,对投资额亿元以上并符合我州产业发展规划的州外投资项目要给予重点扶持,对认定的州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给、财政奖补、要素保障、服务保障等。引导各县市健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保障和推进服务机制,全面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工信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文旅局、州卫健委,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十二)多渠道开展招商。发挥州政府各驻外办事处、商会、协会、招商专员、广州和厦门招商引资合作基地、达板北京中关村汇聚企业家基地的作用,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招商推介洽谈工作。以商招商,以现有企业为基础,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项目。支持本土企业通过业务合作、参股控股、混改等形式引进优质项目。中介招商,与行业商(协)会、产业联盟、科研院所、智库、园区运营商等专业机构建立招商合作关系,委托开展专业招商。网络招商,利用投资甘肃、投资临夏等媒体网络平台,广泛宣传营商环境、优势资源,推介重点项目,开展在线洽谈。节会招商,充分发挥各类重大投资贸易平台,广泛邀请客商,积极促进投资贸易合作。通过兰洽会、西洽会、文博会、药博会、厦洽会等节会平台,开展专场推介和投资洽谈。(牵头单位:州招商局;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工信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科技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文旅局、州卫健委,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十三)开展精准招商。突出重点产业,针对具体目标,组成招商小分队,专题开展上门招商;高度重视省州领导接见和拜访的企业,以及在经贸洽谈、商务活动、节会推介等重要活动中对接的企业,进行主动衔接联系,跟踪洽谈,邀请考察,确定合作意向;邀请有合作投资意向的企业召开座谈会,宣传投资环境,推介重点项目;加强与落户企业,特别是临商之间的交流沟通,通过客商搜集信息,加强客商间互联互通,帮助搭建洽谈桥梁,扩大招商战果,提高招商成效。(牵头单位:州工信局;配合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文旅局、州卫健委、州招商局,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四、完善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健康运营

  (十四)完善土地政策。对产业龙头企业、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劳动密集型项目优先供应土地,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在参考省州用地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各县市实际,根据项目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制定更优惠的土地供应政策。(牵头单位:州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州商务局、州招商局,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十五)实行股权合作。鼓励民营企业使用省上确定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对发展前景好、潜力大的产业项目,由四家州属国有企业按照产业性质参与入股,共同开发建设。(牵头单位:州财政局;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工信局、州盛河城乡投资公司、州惠河水务投资公司、州河湟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州凯润农牧投资公司)

  (十六)落实税收政策。2021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期间县市新引进企业缴纳增值税省级分享的15%全部留县市,省级、州级不再参与分享,让利县级。对从事《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从事循环经济并认定为高新技术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落实对部分民族地区减免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税收优惠政策。(牵头单位:州财政局;配合单位:州科技局、州税务局,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十七)高效配置生产要素。全力保障省州级重大招商项目水电气暖等生产要素供给,保证水电气暖按期接入。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投资界面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用户不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从用户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管网发生的入网工程建设,由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承担的部分,纳入企业经营成本;按规定由政府承担的部分,应及时拨款委托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建设,或者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减轻重大项目建设成本。全面放开省级重大项目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交易上网电价由发用双方自主协商确定,支持省级开发区内企业集体与发电企业开展交易,降低交易上网电价。(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工信局、州住建局、州水务局、州市场监管局、临夏供电公司、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十八)加大金融支持。支持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和运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企业申报上市挂牌手续费用,在企业上市挂牌成功后按政策规定给予适当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降低信贷门槛,解决项目融资问题。(牵头单位:州政府金融办;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工信局、州税务局、州人行,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十九)提供人才支撑。实施乡村振兴人才领跑,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培养一批能够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带头为民服务的乡村振兴人才。以更大的优惠政策吸引临夏籍人才回乡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培养计划,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素质。适应新兴产业和市场需求,对就业工厂产业工人、从事特色农业深精加工人员和两后生开展订单式、精准化技能培训,减免培训费用。对招商引资企业员工及其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有落户意愿的全部及时落户;在子女入学、入托、就业、社保、住房、医疗等方面同等享受当地公共服务政策;对新引进的省外重大项目负责人,由州县市安排人才公寓居住,在水、电、暖等方面给予最大优惠或减免。(牵头单位:州委组织部;配合单位:州教育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招商局,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五、提高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十)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结合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不来即享政策扩面,推行政务数据和高频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落实省级开发区依法享受州级政府部门经济管理权限政策,开展放管服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健全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受理、处置、化解等工作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和逐项销号。(牵头单位:州政府办公室;配合单位: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二十一)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对国务院和省政府核准目录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不见面备案,后续审批部门不得要求项目单位提供书面备案文件。坚持并联审批、项目管家、绿色通道等做法,推行联合评估、联合勘验、施工图联合审图、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努力实现重大工业生产建设项目自向有关主管部门报送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图(不含需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特殊建设工程)、40个工作日内完成评估。(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二十二)强化跟踪服务力度。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理念,进一步做好优化投资环境的软硬件建设,及时受理、处理投资者的求助和咨询,及时解决客商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发挥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作用,明确公益服务机构和职能,建立健全州县市两级代办服务体系,做到信息共享、分级推动。树立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都有政府办的服务理念,遵循依法高效、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定制服务的原则,按照接待咨询、受理委托、交办部门、协调办理的标准化流程图代办审批事项,提供全程式、跟踪式、一站式、保姆式代办服务。(牵头单位:州招商局;配合单位: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二十三)建立巡查制度。坚持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建立招商项目巡查制度,聘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协)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参与营商环境有关的座谈、调研,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反馈企业群众对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监督优惠政策落实兑现,对招商工作建言献策,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有效促进各类招商项目落地建设。(牵头单位:州招商局;配合单位: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政府)

  六、健全推进机制,加快项目落地进度

  (二十四)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以联席会、推进会方式研究招商引资重要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县市党政主要领导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安排部署,主动开展推介洽谈,对重大项目实行挂点联系制度,切实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及生产运营。州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的原则,行业部门抓总协调,县市推动落实,健全常态化机制,将招商引资与本部门职能有机结合,主动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牵头单位:州招商局;配合单位: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二十五)加大宣传推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动员全社会参与招商。州县市主要领导带队,每年开展三次以上专题招商活动,鼓励州直各行业部门开展主动招商,激励企业自觉招商、中介机构和广大民众参与招商。各县市和新闻媒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子网络、报刊杂志、会议会展、推介活动、户外广告、宣传图册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推介临夏特色优势产业及新政策、新成效,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招展引会、招才引智社会氛围。(牵头单位:州招商局;配合单位: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二十六)强化督查考核。完善招商引资工作督查考核制度,对项目落地情况进行月跟进、季评价、年考核。由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县市、相关部门、省列园区开展产业链招商、行业招商工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各县市招商引资情况每季度进行成效评价,排名通报,年底进行综合考评;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较好的州直相关部门,建议年底考核时予以加分。对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市和州直部门进行通报表扬。(牵头单位:州招商局;配合单位:州发改委、)

  (二十七)推行领导包抓制。对州政府认定的州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由州级领导包抓,统筹协调项目落地建设事项,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所在县市政府共同组成项目推进专班,按照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张清单的方式为项目落地制定个性化推进方案,相关部门和县市政府分工分头推动、协同落实。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由州级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县市解决,对复杂、重大问题,报请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二十八)健全保障机制。健全州县招商引资工作机构,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招商部门。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把招商引资工作实绩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加大招商工作经费投入,各级财政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切实保障招商工作快速高效运转。(牵头单位:州委组织部;配合单位:州委编办、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各县市政府,四个省列园区)

  各县市、州直相关部门、省列经济园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强化责任,密切协作,结合实际制定招商计划,大力开展推介招商及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