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扫黑除恶进行时】甘肃日报:临夏州检察机关强化“三个延伸”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19-06-17 23:28
字号:
收藏

5d07b26eea67d.jpg


2019年06月17日《甘肃日报》刊发《临夏州检察机关强化“三个延伸”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文。



临夏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深挖彻查”的目标要求,突出办案重点,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汲取办理普通刑事案件中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内外协作配合,强化“三个延伸”作用,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单位的沟通衔接,促进办案节奏和进度,实现无缝对接,形成打击合力,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据了解,在“向前延伸”方面,临夏州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机关配合,第一时间抽调侦监、公诉检察官提前介入案件,通过深入案发现场、召开联席会、案情分析会等方式,协调、引导侦查。对公安机关认定为黑恶势力犯罪的案件,在提请批捕时,检察机关全面审查案件事实、证据,对达到批捕条件的快速批捕,案件定性为黑恶势力犯罪证据有欠缺的,办案人员拟定详细补查提纲,并与公安机关沟通,拓宽侦查思路,引导收集、固定证据,夯实案件证据基础;在“向下延伸”方面,临夏州检察院逐案指导县(市)院受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进行重点督导;在“向后延伸”方面,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通知法院介入案件,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充分沟通,统一思想、强化共识,做到对案件的准确认定。


截至5月底,全州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恶势力犯罪案件31件,黑社会性质组织案4件;受理提请逮捕42件252人,批准逮捕211人;受理移送起诉22件149人,其中提起公诉13件54人(法院判决7件25人),移送单位撤回审查起诉并案侦查3件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