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积石山:走“牛”路 发“羊”财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4-04-12 11:28
字号:
收藏

近年来,积石山县依托区位资源优势,紧紧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多措并举推动牛羊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引导养殖企业走好“牛”路,发好“羊”财。

近日,走进位于大河家镇的韩陕家村和甘河滩村肉牛标准化养殖小区,一排排标准化养殖圈舍映入眼帘,圈舍宽敞明亮,在饲养员的悉心照料下,一头头花色均匀、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肉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

清源牧业韩陕家养殖小区占地80亩,有养殖大棚6座,引进西门塔尔良种牛400头,现在存栏456头。小区采用统一管理、科学防疫、动态监控等方式,实现了规模化养殖、科学化喂养,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养殖的路子。

“自发生6.2级地震后,我们积极组织员工到受灾严重的村社将受灾牛羊转移到韩陕家养殖小区代养,通过一段时间的代养,在群众愿意的前提下,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了108头受灾牛。”该养殖小区负责人张怀成说。

安全、科学地养殖,也离不开兽医的精心照料。在养殖小区圈舍内,兽医正在进行采血、标记等工作。兽医张顺明介绍道,他们指导饲养人员对圈舍、活动场地定期进行消毒,另外每年3月份和9月份分别对牛羊进行一次免疫注射。

在梅坡村养殖小区,饲养员马开力忙着拌料、喂食、清理羊舍……开始了一天与羊为伴的生活。

马开力在这里工作三个月了,以前自己在养羊。地震以后,圈舍塌了,羊也没有地方养,就把羊卖给了养殖小区。“我和妻子都在养殖小区工作,这里离家近,一个月能拿6000多块钱的工资,家里的农活也能照顾上。”他说。

近两年,积石山县大力推广“合作社+农户”模式,让周边群众就近就业,着力培育牛羊适度规模养殖和一体化经营主体,持续推动牛羊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提高群众养殖收益。同时,该县遵循“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思路,以牛羊产业扩繁增量、标准化圈舍建造、良种繁育、饲草加工生产、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为重点,加快牲畜品种改良步伐,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地方品牌,持续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