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积石山县郭干乡:春风三月学雷锋 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落实处

来源:积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3-08 18:40
字号:
收藏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雷锋活动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厚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6日,郭干乡以“践行二十大 志愿我先行”活动为契机,发挥“联”字优势,开展“敬老爱老、普法宣讲”志愿服务等丰富多样的关爱活动。

敬老爱老,切实开展好关心关爱活动。广泛整合社会力量,大力实施“关爱行动”,以慰问走访和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以孤寡老人、留守贫困妇女、孤残儿童等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发动乡村社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妇联主席、党员等人员,通过走村串巷、慰问探访、入户解忧、上门服务等方式,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等丰富多样的关爱活动,用实际行动向弱势群体传递爱心和温暖,为建设幸福美丽新郭干提供了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走进五保户家中,为老人整理被褥、清扫院落,了解其近期生活状况,及时做到排忧解难。

“虽然我没有儿女,但这些年来,党和政府把我照顾的很好,时不时到我家来看我,还里里外外帮我打扫卫生,谢谢你们,多亏了你们”。郭干乡大杨家村特困供养户杨拉姆说。

普法宣讲,法律知识“零距离”。为有效预防和制止社会矛盾,深化妇女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家庭、社会和谐。3月6日上午,郭干乡协调联系乡派出所、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以案说法、发放宣传册、讲解宣传等方式,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及有关条例规定》《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

在活动中,郭干乡派出所负责人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向在座妇女解读《反家庭暴力法》,并通过案件引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既有声有色,又入脑入心,大大提升了普法效果。

期间,还向群众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二章和第三章内容,并发放了《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宣传手册。

环境整治,助攻乡村美化亮化工程。党建引领,发挥带头作用。郭干乡以综合整治为抓手,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整体风貌为导向,多措并举,充分调动乡村干部、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志愿者、部分群众等各方力量,参与到环境整治活动中。各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亮身份、做表率,带头清扫村社巷道的生活垃圾,大家齐心协力,对道路两侧、育林坑的垃圾和杂草进行了彻底清理,并且河道沟渠、田间地头、山林中的废旧地膜、柴草秸秆及其他垃圾进行了拉网式清理,确保全乡环境卫生日日有变化,周周有提升。

宣传动员为先,营造浓厚创卫氛围。郭干乡多次召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安排会,将环境卫生整治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各村社,压紧靠实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工作责任,要求包村干部带头先行,遵循网格化管理的原则,到村到户到人,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坚决落实。同时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中来,形成干群齐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

跟踪问效,持续巩固整治成效。乡纪委通过不定期对全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日常督促和指导,通过督查检查经常化,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治理成果,提升全乡整体面貌。(供稿:郭干乡党政办公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