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马晓丽委员:在履职路上践行初心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4-03-01 09:46
字号:
收藏

春节假期刚过,全国政协委员、积石山县居集镇深沟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马晓丽就忙得停不下来,调研走访、完善提案……

“90后”马晓丽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扎根基层教育一线,为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马晓丽先后在帐篷和板房里给孩子们上课,做心理疏导,引导孩子们早日走出阴霾。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马晓丽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马晓丽提出的关于加快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夏段建设等提案得到相关部委反馈,让她对今年的履职充满信心。

乡村要振兴,人才和教育是关键。马晓丽认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点应更多地放在农村。她说:“可以通过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完善教师招聘准入、编制配备、职称考核评价,吸引更多人才服务乡村教育。”

马晓丽告诉记者,乡村不仅缺教育人才,也缺农业人才。她将建议在全省涉农高校中设置免费定向生名额,为愿意扎根农村的本土学生给予优惠政策,让他们免费就读涉农高校的相关专业,毕业后发挥所能、反哺乡村。

此外,马晓丽还将建议建设积石山地震纪念馆。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紧急驰援积石山,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用爱筑起了抗震救灾的“钢铁长城”。“希望利用纪念馆展示灾后重建成果、普及防震抗震知识,将纪念馆建设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研学基地。”马晓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