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转载

胡昌升在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强调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5-27 09:51
字号:
收藏

胡昌升在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强调

以超常之举加快推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新华章

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今天上午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超常之举推动文旅产业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以文化旅游大跨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新华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庄国泰,省领导朱天舒、张永霞、张伟、俞成辉、赵金云、郭承录及省政府秘书长张伟文出席。

大会为陇南官鹅沟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授牌,表彰了全省文旅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酒泉市、甘南州、甘肃日报社、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携程集团、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胡昌升在讲话中指出,文旅产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动力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和谐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和特殊功能。甘肃文旅资源优势突出、禀赋优越,发展文旅产业具备扎实基础、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建设文旅强省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战略选择、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促进居民增收致富的现实选择、改善城乡面貌的重要选择、实现绿色转型的科学选择。各级各方面要始终把发展文旅产业摆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优先位置,保持信心百倍、意气风发的豪情和姿态,快马加鞭自奋蹄,再接再厉上台阶,全力以赴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胡昌升强调,要把握趋势、摸清短板,以精准靶向推动文旅强省建设。准确把握文旅产业加速融合化、多元化、智慧化发展趋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机遇而争先,明靶向而聚力,知不足而奋进,努力推动我省文旅产业实现华丽转身、精彩蝶变。要着眼全域、整体谋划,以科学布局推动文旅强省建设。把全域旅游作为全省文旅发展的总体战略,坚持全域发力、冲刺新目标,树立全域视野、勾勒新画卷,推动全域优化、构建新格局,重视全域增收、拓展新渠道,努力把甘肃建成探奇览胜、纵情山水的文旅高地,寻根问脉、熏陶情操的文旅圣地,身心放松、流连忘返的文旅福地。要突出重点、加力提速,以务实举措推动文旅强省建设。坚持综合施策、集中发力,建设更有支撑力的基础设施,塑造更有吸引力的文旅产品,发展更有引爆力的产业业态,引育更有竞争力的经营主体,打造更有影响力的平台载体,开展更有辐射力的宣传推介,扎实推动文旅产业全域化高端化精品化发展。要强化支撑、常抓不懈,以良好保障推动文旅强省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加大金融、用地、大数据、人才等要素支持,健全服务体系,严格文旅市场监管,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不断加快文旅强省建设步伐。

任振鹤在主持讲话时强调,要做好文旅消费“升级”文章,深入实施文旅消费提振行动、夜间消费创新行动和文旅消费试点示范工程,形成更多文旅经济增长点。要做好文旅产业“融合”文章,强化投资、科技、创意等要素驱动,着力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要做好文旅品牌“赋能”文章,创新节会活动形式,提升载体平台内涵,让文旅品牌热起来、火起来。要做好文旅服务“提质”文章,强化综合治理,推进服务标准化,展示如意甘肃、厚道甘肃的良好形象。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