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积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16-10-15 16:19
字号:
收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0月11日在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马尚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


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务实创新,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效益提升、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经济增速不断加快,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县生产总值由2010年底的6.94亿元增加到2015年底的13.31亿元,年均递增13.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7.66亿元增加到24.05亿元,递增25.71%;大口径财政收入由0.34亿元增加到1.88亿元,递增40.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14亿元增加到4.88亿元,递增17.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980元增加到16255元,递增15.3%;2010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2011元,2015年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34元。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经济总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贫困人口7.8万人,贫困面由57.17%下降到23.34%。实施整村推进项目85个,建成村级“六位一体”便民服务中心14个,建成小康示范村3个(肖家、阳山、芦家庄)、精准扶贫综合开发示范村3个(吊地洼、地合、肖红坪),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达到100%。累计发放扶贫、双联等各类惠农助农贷款18.65亿元。推广全膜玉米85.21万亩,膜侧油菜10.3万亩,全县花椒、核桃总面积达到31万亩和13.7万亩。全面实施全国羊产业发展试点县建设项目,新建规模养殖场(小区)123个,发展规模养殖户2526户,建成了石塬亿源生态牧业等畜牧龙头企业,全县牛、羊存栏达到5.26万头和23.63万只,畜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538元。加快景点景区开发建设,大墩峡、大山庄峡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每年以28%的速度增长。劳务经济快速发展,年输转劳动力6.5万人以上,实现劳务收入9亿元。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城乡面貌深刻变化。全县共组织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620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35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0个,到位资金53亿元。道路交通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投资7.4亿元的临大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建制村道路通畅率由68%提高到100%。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有效改善,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重点水利项目3个,累计改善灌溉面积12.3万亩。城镇综合开发全面推进,累计完成投资54.12亿元,实施县城建设项目130项,县城城区面积由3.8平方公里扩大到5.26平方公里。投资15.4亿元实施了大河家新城区开发,癿藏集镇改造全面完成,肖红坪集镇改造全面启动,重点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全县城镇化率提高了5.5个百分点。生态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完成造林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60平方公里,新修梯田5万亩,建成“千村美丽示范村”12个、“万村整洁村”23个,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2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5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5.78%。

——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大幅提升补助标准,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农村低保覆盖率达到30%,城镇居民低保覆盖率达到26%,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3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7%。县综合社会福利院建成投入使用,供养五保老人250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建成城镇廉租房3725套、19.52万平方米,公租房792套、4.56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旧房1.9万户。认真实施转移就业工程,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培训大中专毕业生和“两后生”4800人。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成搬迁点27个,搬迁贫困群众1864户、11529人,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北部、南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县城供水水源改扩建工程等项目,解决了15.3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8%。

——各项事业协调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教育强县”战略,在全省率先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免费教育,先后筹资2.6亿元建成县民族中学、移民中学等一批重点项目,新修改建中小学38所、幼儿园109所,全县教育基础条件发生显著变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加强卫生基础建设,县中医院建成运营,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15所,新建村卫生室65所,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健全县、乡食药监管机构,切实保障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人口基础管理,认真落实奖励扶助等各项优先优惠政策,积极稳妥地启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人口计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文化体育、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组建了县艺术团,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7个,村文化室43个,乡村舞台8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农家书屋实现了全覆盖,发展数字电视用户3800户、“户户通”4.9万户。大力推进“平安积石”创建,认真抓好“151”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升。全面履行省委“3783”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州委“123610”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委一系列规定,从严整治“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政府系统作风明显好转。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县政府政务大厅建成运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0项,公布权责清单1729项。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达到80%以上,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同时,全县人武、双拥、物价、统计、粮食、工商、农机、地震、老龄、残联、档案、县志、金融、气象、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丰富实践和积极探索,为我们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和继承发扬。我们深深感受到,积石山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五年来,我们始终把解放思想放在首位,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积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研判,准确定位,创新思路,聚焦重点,始终把思想的解放作为推动发展的源动力,把工作的创新作为促进进步的助推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加快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进程;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五年来,我们始终立足基本县情,承认落后不甘落后,紧紧咬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把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社会发展、推进城镇化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攻方向,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圆满完成了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必须始终坚持凝聚发展合力;五年来,我们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致力积石山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把追求引导在“想干事”上,把智慧集中在“会干事”上,把价值体现在“干成事”上,全县上下形成了锐意进取、争先创优、大干快上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必须始终坚持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五年来,我们把实现人民生活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民心、察民情、顺民意,办成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好事,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必须始终坚持务实苦干;五年来,我们正视差距,自我加压,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强化落实,改进方法,完善机制,苦干实干加巧干,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必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法制思维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以上六点启示和经验,来源于过去五年的工作实践,也是未来五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的准则。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我县经济总量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积石山建设的各界人士,向所有为积石山发展做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回顾总结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小,发展底子薄,内生动力不足,项目支撑带动作用不明显;二是全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减贫成本高,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三是产业培育滞后,发展规模小、链条短,促农增收的成效不明显;四是全社会法制意识淡薄,社会综合治理能力还有待加强,维稳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五是政府自身改革力度不够,政府部门行政效能、服务水平、工作作风仍需改进,等等。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县聚力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们进一步夯实基础、弥补短板、加快发展、缩小差距的重要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正确把握内外环境变化,抢抓政策扶持机遇,观大势、谋大局,找准定位、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决胜。

综合分析,未来五年,全县发展面临着多重叠加的政策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总体机遇大于挑战。难得的机遇是:中央和省上高度重视和关注积石山的发展,特别是汪洋副总理两次视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视察,给予我们亲切关怀和重大支持,为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注入了强大动力;国家和省上全面实施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和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的精准扶持力度,这为我们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火力”;国家制定实施支持临夏等三州发展的《若干意见》,省上出台《甘肃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甘肃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等政策措施,进一步释放基础设施、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政策红利,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临大高速、永靖至大河家沿黄旅游一级公路、大河家至炳灵电站航运工程等交通骨干工程的规划实施,将彻底破除我们发展的瓶颈制约,激活商贸物流和生态旅游,为我们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累积多年的发展,我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县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愿望更加强烈,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作风更加扎实。所有这些,为我们今后发展储蓄了巨大能量和源头活水。面临的挑战是:我们进入经济增长转型期和发展攻坚爬坡期,经济总量小,发展底子薄,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特色产业优势不明显,结构不尽合理;各类矛盾问题集中凸显,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与群众期望还有较大差距等。面对机遇与挑战,只要我们把握好大势,利用好机遇,坚定信心,扬长避短,务实进取,就一定能够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刚刚闭幕的县第九次党代会,为我们谋划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一定要按照县第九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奋勇向前,扎实工作,开创新局面。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州委“六抓”思路举措,实施“生态立县、教育强县”两大战略,围绕一线布局抓文旅、主攻五大流域抓扶贫、突出组团协同抓发展,以更大的决心、更加坚定的信心、坚实的干劲,苦干实干,争先进位,努力到2020年与全州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16%左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左右。

——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整体脱贫,实现整县脱贫目标。教育、医疗、文化、社保、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群众衣、食、住、行等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普遍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全面提升。

——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临大高速和永靖至大河家沿黄河旅游一级公路全面建成,实现乡乡通等级公路、村村通水泥路目标,村社巷道硬化率达到100%,构建起内通外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水源保护工程不断加大,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协调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协调共进的发展新格局。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各族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法治素质明显提高,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显著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绿色发展的优势更加突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日趋完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林业经济、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产业初步形成,积石大地天蓝、地绿、水青。

——深化改革实现新的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园区经济提质增效,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招商引资和外资利用取得重大突破,对外交流合作的空间和领域进一步拓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开放大发展格局。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脱贫攻坚决胜,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按照中央“五个一批”和全省“1236”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精准扶贫“1+17”工作方案,咬定目标,攻坚拔寨,确保如期实现2018年整县脱贫、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目标。

大力改善贫困群众发展条件。紧盯五大流域、53个贫困村、 1.2万户贫困户、5.5万贫困人口,按照“三基两技一房一产业”(三基即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教育;两技即农村实用技术、农民技能培训;一房即农村危房改造及易地搬迁;一产业即富民增收产业)的扶贫脱贫思路,集中项目资金精力,着力改善贫困村的行路、吃水、用电、住房等基础条件。贫困村道路和巷道实现硬化,农村客运有序规范发展。持续改善贫困村人饮、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条件,群众饮水更加安全、方便、稳定,动力电、通信和信息网络实现全覆盖。全力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完成全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面提高农村住房抗震减灾能力。切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采取插花安置、就近搬迁和集中搬迁等方式,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搬迁安置群众443户2199人。

努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一技一业”的思路,着力培育旱作农业、畜牧养殖、花椒、核桃、劳务、乡村旅游、光伏发电、传统手工艺等富民产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组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带动贫困群众发展。整合农业技能培训、“两后生”培训等资源,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力争贫困户户均掌握一门技能,拓展劳务输转渠道,增加贫困群众劳务收入。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教育投入,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接受职业教育,贫困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改善贫困村医疗卫生条件,扩大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和救助对象范围,加大国家基本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力度,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标准,使农村一、二类低保保障水平达到国家贫困线以上,消除绝对贫困。加大“六位一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提升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

健全完善扶贫保障机制。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扶贫责任制,强化乡镇主体责任和部门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完善脱贫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督查、考核、验收、奖惩各个环节工作,确保扶贫措施落到实处。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各类帮扶贷款,整合涉农资金,重点用于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深入开展“双联”行动,充分发挥“三位一体”扶贫工作站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深化对口帮扶机制,引导社会各界参与脱贫帮扶,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二、着力夯实发展基础,提升经济发展支撑保障能力

抢抓国家支持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的机遇,加大项目争取实施力度,持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着力建设内连外通的交通网络。深入实施全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进一步优化交通网络布局,重点建设临大高速公路、永靖至大河家沿黄旅游一级公路,争取建设康乐新集至大河家扶贫旅游大通道(积石山段)、省道309线临夏市至安集三级公路。建立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提升农村公路通行保障能力,加快县乡道路升级改造,新修改造县乡道路243公里,硬化村社道路2057公里。

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全省“6363”水利保障行动,改造提升重点水利工程,推广节水灌溉模式,建成刘集河防洪治理工程、黄河干流积石山段防洪工程、积石山县灌区改扩建工程,有效改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加强人饮工程管护,全面建成积石山引水工程(一期)、县城旧城区19公里道路及管网改造工程,争取实施积石山引水工程(二期)、贫困村饮水改造提升项目,建立保障有力的城乡供水体系,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

推进电力网络能源建设。加快城乡电网改造升级,提高电网传输能力,新建大河家、吹麻滩、居集、癿藏4座110千伏变电站,架设10千伏输电线路40公里。推进宽带网络建设,提高光纤和4G网络普及率,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实现宽带网络行政村全覆盖、有线电视适宜地区全覆盖。

加大项目谋划争取力度。瞄准省州“十三五”规划、“1+17”精准脱贫方案、《甘肃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甘肃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等政策措施,精心筛选,论证谋划一批高契合度和高含金量的大项目好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全力以赴争取项目,扎实做好项目论证、可研编制、报批等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临夏至大河家至民和铁路建设项目、黄河水污染防治项目、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寄宿制小学建设项目、17个乡镇体育健身中心建设项目、老年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纳入省州盘子。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面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

三、着力壮大特色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大力发展旅游业。紧抓县域旅游资源丰富、业态发展日趋成熟的有利时机,将旅游业作为推动全县发展的主打产业。加快旅游产品开发,依托“民俗文化资源、生态环境资源、黄河水资源、历史遗迹资源”四大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保安族文化风情体验与欣赏、禹王文化弘扬与黄河探险娱乐、高山草甸森林生态休闲度假、历史遗址古文化鉴赏与溯源”四大精品旅游产品。依托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至炳灵电站航运工程等交通骨干工程和永靖至大河家沿黄一级旅游公路、康乐新集至积石山县大河家旅游扶贫大通道等旅游通道的规划建设,做好与青海孟达天池、永靖黄河三峡、和政松鸣岩等周边旅游景区景点的点状对接,争取开通兰州—临夏(和政)—积石山—青海,兰州—永靖—积石山—青海两条旅游线路。鼓励沿黄一带凭借沿黄风景线优势,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业、休闲度假村、农家乐、水上乐园。鼓励沿山一带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户外健身游、乡村田园游、摄影采风游、生态自驾游。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启动实施大墩峡、大山庄峡、黄草坪、石海地质公园等旅游景区提升项目。实施 “沿山生态屏障工程”,对香水坪、大墩峡、大山庄峡实行集中规模连片绿化,建成集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旅游景观带。力争到2020年底,新创建AAAA级景区1处,AAA级景区1处,年接待游客突破1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亿元。  

培育壮大富民产业。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扩大特色农业种植规模。持续推广旱作农业,年全膜玉米种植面积保持20万亩以上,膜侧油菜面积5万亩以上。大力推广核桃嫁接技术,稳步扩大花椒、核桃、中药材栽植面积,到2020年,花椒、核桃栽植面积分别达到35万亩、18.7万亩,中药材面积达到1.5万亩,确保适宜区群众稳定增收。把草食畜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扎实推进以饲料生产、规模化养殖、龙头企业培育、专业市场建设为主的产业化经营,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千方百计增加养殖业收入,到2020年,新建牛羊交易市场3个,规模养殖场(小区)42个、万只羊养殖基地2个。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培训“陇原巧手”、“陇原妹”、拉面师、电焊工、瓦工等技能型人才,做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进一步拓展劳务输转基地,扩大输出规模,新开辟劳务基地10个,逐年提高人均劳务收入。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建成县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流转农村土地达到10万亩以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持发展一批清真牛羊肉加工、中药材、花椒、蔬菜、蛋皮核桃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

积极培育新型产业。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信息消费、金融保险等产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争取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大力促进物流配送延伸到乡镇,实现乡镇邮政快递网点全覆盖。加大花椒、核桃、民族民俗用品、畜禽交易等特色产品专业市场建设,建立健全商贸流通体系。加快现代金融业发展,用足用活金融支持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积极发展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养老健康及花椒、核桃种植保险等各类保险,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四、着力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规划、建设、管理三个重点,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到2020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0%。

坚持规划引领。牢固树立规划红线意识,严格执行城乡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全面整治违法建筑,全力加快小城镇开发建设进程,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加强重点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科学编制集镇建设规划,打造以县城为中心、重点集镇为节点的城镇建设新格局。

大力推进城镇建设管理。按照“一心、两轴、六片区”的城区空间布局要求和中心城区“西延东伸南跨北绿”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县城各功能区建设,优化县城功能布局,提升县城品位。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县城重点路段拓宽改造工程、断头路畅通工程、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景观改造工程和给排水设施、集中供热、集中燃气建设改造工程,完善县城功能。实施城镇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及精细化管理“五化”工程,持续扩大城镇绿化面积,改造安装县城和重点集镇街道路灯,提升城镇形象。突出重点集镇建设,持续加大大河家集镇开发建设力度,完成垃圾处理场、文化广场、滨河路及街区道路拓宽改造。实施别藏、居集道路排水、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工程,完善集镇功能。完成肖红坪集镇改造。有序启动实施安集、银川、刘集、尕集等重点集镇改造,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和提升城镇管理,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依法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占道经营,规范户外广告,综合整治环境卫生,逐步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营造整洁、方便、舒心、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规范物业管理,严格物业公司资格准入,规范收费标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居住证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逐步实现农业人口市民化。

五、着力强化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推进生态立县战略,全面加强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努力构建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加强生态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实施水土保持、造林绿化、梯田建设等生态治理工程,稳步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三北工程、天保工程建设,实施积石山麓集中连片规模绿化、沿黄旅游一级公路沿线、重点道路绿化工程。加快城镇、村庄绿化、景点景区绿化进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到2020年底,全县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新建优质林果基地4万亩,高标准梯田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23.6%。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基础完善、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要求,完善村庄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千村美丽和万村整洁示范村建设,形成一批风格独特、典型示范的美丽乡村。扎实开展“无垃圾县”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加大尾菜处理、废旧农膜回收再利用,扎实开展“五改四清”工程,实行生活垃圾、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着力营造优美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

强化环保执法。认真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监管措施,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检测体系和环境治理体系。突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实行污染物源头控制制度、新建项目环保准入机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坚持保护为先,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强化水源地管理和水生态保护,加强水质监测与管理,突出抓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

    六、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全面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按照全县教育工作“11223346”的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提高劳动者素质),树立一个意识(向发达地区看齐这一意识,不与民族地区比高低、不靠民族照顾讲成绩),提升两种能力(教师教学和校长管理),提高两率(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和巩固率),抓好三条线(政府管理线、教育督导线、社会支持线),突出三抓措施(小学抓入学、中学抓控学、全面抓质量),狠抓四风(教职工工作作风、学校校风、教师教风、学生学风),建立六项机制(校长聘任、教师交流、教师培训、激励奖惩、人才引进、学校考核)”,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学前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幼儿教育,实现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薄弱学校改造、山区寄宿制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等学校建设项目,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0%以上。合理配置高中教育资源,高中毛入学率提高到86%以上。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力争建成县职业技术学校,两后生培训达4000人以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育教学激励机制,加大培训交流力度,切实提高聘用教师待遇、农村教师待遇,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努力培育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基层的教师队伍。

    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水平。积极推进健康积石建设,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大力推进县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建设项目,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疗机构,努力形成较为完善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力争到2020年底,全县乡村医生、护理人员持有执业资格证书达到90%以上。加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做好重大疫情防控,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稳妥地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积极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统筹全县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各类生产要素,促进文化、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基层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现1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乡村舞台、村文化室全覆盖。认真贯彻执行《积石山县非物质文化保护条例》,加强文物、文化遗址发掘保护,传承发展民族民俗文化,建成彩陶王遗址保护中心、保安腰刀锻制技艺传习所、静安堡、临津古渡遗址恢复保护重建等文化基础工程。科学有序地开展濒危语种保安语的保护传承工作,探索建立“濒危语言保护示范区”,逐步在保安族聚居区中小学和幼儿园设立民族语言教程。大力繁荣发展文化艺术创作,加大对优秀文艺作品的宣传力度,积极向外界宣传推介积石名片,提升积石山形象。大力发展群众文化,支持开展麻布戏、卡拉ok、秧歌、广场舞等群众娱乐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始终不渝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狠抓惠民政策落实。严格执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足额落实各项惠民资金,不断健全完善公开、公平、透明、规范的惠民政策长效落实机制。加大民生项目投入,持续改善群众出行、上学、就医、饮水等生产生活条件,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有效整治惠民政策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深入开展村民知情活动,进一步扩大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让老百姓知道、让老百姓说了算真正成为惠民政策落实的衡量计。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低保动态化管理,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健全完善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居民养老、大病医疗救助、教育助学等救助体系,加大对贫困弱势群体和因病受灾群众的救助力度,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社会保障基础建设,建成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13个。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有效预防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快建立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

加大就业创业力度。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职业技能培训,深入推进转移就业工程,鼓励引导多层次、多渠道就业创业。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妥善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加强社会综合管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治安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及时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综合防范和抵御灾害的能力。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着力推进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坚持深化改革,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落实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完善“三张清单一张网”,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行一站式、限时、规范、透明和网上办理。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做好“放、管、服”工作。稳步推进投资审批、职业资格、收费管理、商事制度改革。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经济林果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积极推进农村“三权”抵押工作,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积极推进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康促进模式改革。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社会事业改革,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九、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本届政府任期,正是我县全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执法水平,积极推行“两随机一公开”,让权力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行,让行政在公正的环境中实施。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改进作风,建设服务政府。始终把人民的期盼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信号,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注重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使政府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民意。持续反对“四风”,保持效能建设常态化,着力整治庸懒散慢,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提高为民办事水平。

勤政担当,建设务实政府。始终做到务实重干,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在发展大局和群众利益面前,勇于迎难而上,敢于一抓到底。严厉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高效率、快节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全面提高政府工作效能。

廉洁奉公,建设清廉政府。坚持以厘清责任为前提,以健全制度为保障,以责任追究为抓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3783”主体责任体系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一系列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始终做到利剑高悬,明镜可鉴。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确保“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着力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全面完成行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与监察,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


关于2016年工作


各位代表,2016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换档提速,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精准扶贫、项目建设、社会事业、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9月底,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0.6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9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1.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亿元。但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和下一步十分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目前,今年的工作仅剩下3个月时间,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以18个预脱贫村为重点,集中项目资金,全力实施基础改善、产业增收、群众安居、素质提升、环境美化、阵地建设六大工程,争取全面完成5288户、24456人的年度脱贫任务,全县贫困面下降到13.11%。在认真开展“回头看”的基础上,坚持把大数据平台建设作为精准脱贫管理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做到大数据平台信息、“853”挂图信息、农户实际情况三一致。加快农村道路建设力度,全面实施并保证完成村社道路硬化350公里,完成1万户贫困户危旧房改造特别是940户无能力建房特困户的建房任务,建成肖家村等14个贫困村的自来水村级管网延伸改造工程,建成“六位一体”便民服务中心9个。建成种羊繁育基地1处,规模养殖场10个,发展规模养殖户1200户。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贷款工作,确保6.53亿元的专项贷款全部发放到位发挥效益。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劳务培训,完成各类培训2.5万人。全力抓好美丽乡村和小康示范村建设,集中投放项目资金,建设美丽示范村5个,万村整洁村15个。

  (二)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认真组织实施104个500万元以上项目,争取完成投资26亿元。扎实做好项目前期,争取临大高速公路、永靖至大河家沿黄旅游一级公路两个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加快续建项目进度,确保积石山引水工程(一期)建成通水,全面完成海沧大桥、田茨公路、天然气城市管网输配工程、肖红坪集镇改造、29所“全面改薄”学校;力争122所农村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县医院二期住院部建设项目、五条河流域连片开发、大河家集中供热、大河家生活垃圾处理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全年引进招商项目20个以上,投资15亿元以上。

 (三)着力提升城镇品位。加大规划执法力度,认真开展规划落实专项督查,坚决遏制未批先建、乱修乱建等违法建设行为,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继续加大县城建设力度,建成县城东区五条道路工程、县城北滨河路西延伸段道路工程(前庄至民俗村段)、县城旧城区道路人行道改造工程、和谐佳苑公租房室外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县城西区集中供热扩建项目和县城南区二期集中供热项目。加快肖红坪集镇改造,配套完善大河家、癿藏集镇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管理,大力整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现象,提升城镇品位和形象。

 (四)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完成秋季造林1万亩,新修梯田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全面整治燃煤锅炉、非法采砂场、畜禽养殖企业、餐饮服务业排污超标,建筑施工场地、煤炭销售经营户扬尘污染,农村垃圾及面源污染和饮用水源地饮水污染,“黄标车”淘汰等突出问题,对县内久治不达标的排污企业一律进行关停或淘汰取缔。积极开展创建“无垃圾县”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逐步完善乡村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有效改善农村面貌。突出旅游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解决旅游景区、县城及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树立积石山县良好对外形象。

    (五)增强财税保障能力。加大财源建设,积极抓好各类财源项目的申报、争取和管理,着力培植新型财源,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和政策性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增加县级可支配财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的基础上,财力向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倾斜。严格执行财政资金收入和支出预算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六)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完成13所小学教学楼、72所幼儿园建设项目。坚持向先进地区看齐,学习会宁“三苦一乐”精神,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狠抓控辍保学,对各乡镇、部门、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不送适龄儿童入学的农户不得享受各类惠民政策。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导动员信教群众积极送适龄儿童入学。多渠道开展教育培训,加强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加强敬业意识教育,下大力气解决师资力量薄弱、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项目,建成中咀岭等3所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认真做好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公共卫生安全。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改革措施,优化计生服务水平。加快乡村文体广场建设,完成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新建贫困村乡村舞台38个,建成乡镇体育健身中心1个。

(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办理省列10件实事,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进企业就业工作,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贴130万元,落实学前幼儿保教费550万元,发放贫困户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和书本费300万元,发放高职学生学杂费和书本费63万元。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棚改房200套。关心帮助残疾人生活,康复服务180人,发放残疾人补贴210万元。全面完成州政府下达的各项重点任务和责任书指标。扎实开展“两查两保”专项行动,集中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打通惠民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把村民“知情大会”作为村级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县145个行政村全面推开,深入推进。加强法制社会建设,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严格按照“一意见三办法”,加强教职人员的培养培训,积极稳妥地化解宗教领域的矛盾纠纷,提高宗教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深入开展“平安积石”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集中组织开展以“黄赌毒”为重点的社会治安大清查专项整治行动。重视信访接待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食药、校园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而神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向上的斗志、改革创新的精神,奋发图强,苦干实干、争先进位,为圆满完成县第九次党代会和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