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积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0-06-01 14:50
字号:
收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6月1日在积石山

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马尚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积石山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其关键的一年,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实干苦干的一年,也是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创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笃定实干、锐意进取,全县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在实现同步小康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4亿元,同比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亿元,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85%;大口径财政收入1.55亿元,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88.2元,增长7.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68.3元,增长10.5%。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立足整县摘帽目标,克难奋进,实干苦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年累计投入扶贫领域资金9.45亿元,整合涉农资金6.12亿元。全县2989户13546人脱贫,5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5%,顺利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强力推进冲刺清零,以开展“七子”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3+3+3”冲刺清零,先后三次在全县范围内全覆盖开展入户核查,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子,及时发现解决了一批存在的问题短板。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5.92%,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完成36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招录全科医生、医护人员、村医115名。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医疗救助参保资助政策全部落实。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509户、灾后重建10336户,“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1148户5690人全部乔迁新居。实施中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二期工程、农村饮水安全自来水清零工程、冬季冻管改造工程等饮水安全项目,解决了1858户自来水未入户、4729户供水不稳定、部分村社冬季供水不畅和调蓄水池水量不足等问题,自来水入户率、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供水保证率达到99.6%。全力整治规范户籍管理,以户籍精准促进脱贫工作精准。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实施“153+N”产业奖补达标提升工程,落实产业扶持资金2.1亿元。推广旱作农业25.13万亩,种植中药材5.1万亩、油菜6万亩,新建啤特果标准化基地2000亩,规模养殖场达到119个。完成劳务技能培训5075人,输转劳动力7.01万人(次),劳务创收13.53亿元。建成扶贫车间30家,吸纳就业劳动力1723人。积极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乡村旅游等扶贫新业态,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总投资4.07亿元、装机容量67.15兆瓦的“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全县开设淘宝店铺318家,累计销售额5100万元。建成农家乐72个,扶持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991户。狠抓各类反馈问题整改,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彻底整改了37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57条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和20条省上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充分凝聚攻坚合力,坚持借助外力和激发内力相结合,主动加强与中央统战部、厦门海沧区和国家医保局等帮扶单位的沟通对接,厦门市落实帮扶资金7836万元,引进落户东部企业6家,完成消费扶贫1129.79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340人;中央统战部帮扶力度持续加大,落实帮扶资金1700万元。狠抓“精神扶贫”,常态化推进村民知情大会、“两户”见面会和“三说三抓”活动,“三场会”的功能和机制进一步丰富完善。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入户动员,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等制度,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项目引擎多轮驱动,激发动能,提质增效,绿色产业格局逐步完善。项目建设全面发力,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6项,完成投资19.7亿元,全县人民翘首以盼的临大高速公路顺利开工建设,投资4.73亿元的旅游扶贫大通道建设进展顺利,投资5.68亿元的县城改造全面完成,投资2.6亿元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在全省率先完工,投资1.45亿元的吹麻滩河、康吊河、刘集河、银川河等重点河道治理项目顺利推进。以“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第25届兰洽会等节会活动为载体,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6个,签约资金42.3亿元,与福建银田、甘肃建投、银河国际等企业建立了务实合作关系,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成,引强入积实现新的突破。特别是银河国际援建的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从谋划到投产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追加项目启动后,我们迅速行动,克服严寒,比原定时限提前实现并网发电,全县光伏发电年收入将达到7000多万元,奏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石篇章。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统筹推进文化旅游、清洁能源、传统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进一步瞄准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以文旅产业为突破口,着力发展草食畜牧、林果育苗、劳务输转等产业,落实特色产业工程贷款1.18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6亿元。旅游产业保持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接待游客178万人(次)、同比增长47.1%,旅游综合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55.8%。把扶贫车间作为推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的有效载体,积极引进并扶持建成了拓奇、叶之漫、阿佳啦、关家川乡肉牛屠宰冷链加工等扶贫车间,填补了工业空白,优化完善了全县产业结构。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着眼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部分干部群众作风“慵懒散”的问题,在全县上下扎实开展“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全力整治农村“三烂”“五堆”,拆除危旧房屋6531户34562间,完成旱厕改造7227户、土炕改造6000铺,创建清洁村庄40个。在农村环境面貌改观、群众环保意识强化的同时,有效提升了脱贫质量和广大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我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村庄清洁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普遍认可和赞同。广大干部群众在轰轰烈烈的拆旧排危治乱行动中,进一步凝练意志品质,提振了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我县被列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示范县,关家川乡白家沟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


     筑牢绿色发展理念,聚力整治,严守底线,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成效显著。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大棚房”专项整治和违建别墅清理整治行动,环保问题整治取得显著成效。部署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初步谋划了73项总投资238.6亿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启动了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和大河家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省州下达指标以内。县城区域内的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拆除,27家砖厂已规范运营。煤炭集中交易市场和12个乡镇二级配送网点建成投入运营,煤炭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严格执行河(湖)长制,对县域主要河流进行网格化监管、无盲区监控,保障了地表水环境安全。大力实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工程,新增造林面积6.4万亩,各类生态补偿补助资金及时足额落实。


     坚持聚焦普惠共享,补短强弱,保障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县财政民生支出23.7亿元,占总支出的75%,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资1.21亿元的大河家中学项目全面建成,投资4704万元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13所,投资2948万元的吹麻滩小学等7所小学教学楼、投资1307万元的寨子沟乡寨子沟村等8所幼儿园投入使用,30所农村小学温暖工程、4所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和36所学校教育信息化项目全部建成。完成“畅返不畅”整治85.8公里,硬化入户道路621.5公里,进一步方便和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始终把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5075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634个。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57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8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4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3.5%。下大力气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农民工拖欠工资1500万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积极推进“非遗+扶贫”工作,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和保护。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成功举办了甘肃省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和首届大墩峡文化体育旅游节。强化低保动态管理,科学精准调整保障对象,完成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提标工作,兜底保障人数达到1.22万人,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6亿元,筹资3141.69万元保障了6017户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全面办成了两癌筛查、教师周转宿舍、温暖工程、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助残康复救助、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省列民生实事。


     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创新机制,防治结合,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方针,着力整治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巩固扩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果,大河家镇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七五”普法。统筹推进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着力营造了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狠抓社会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突出问题、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0余件。倡导新风尚,聚集正能量,积极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提高政府履职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在常学常新、学悟思践上持续用功,围绕县委确定的14个专题积极开展研讨、转化成果,奠定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理论基础,激发了坚守初心使命、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神动力,拓展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思路方法。狠抓“基层减负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实,着力减轻基层负担。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切实强化制度执行,政府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抓牢网络舆情管控、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5件、政协委员提案80件,办结率达83%。“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力度加大,“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减证便民”行动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进企业纾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同时,统计调查、气象服务、防震减灾、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机关事务、外事侨务、史志编纂、供销、档案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挑战中克难奋进,在困难中砥砺前行,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顺利实现了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光荣目标。过去的一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跨越发展的实践中焕发出了催人奋进的精神面貌,在小康建设的征程中催生出了奋力赶超的坚定信心。过去的一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进程中力度最大、工作最实、惠及群众最广最多的一年,必将在自治县减贫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发展的前提是笃行实干,成绩的背后是和衷共济。政府工作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是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归功于县委的统揽全局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也离不开定点帮扶、东西协作、联系帮扶单位用心用情、真帮实扶,更凝结着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巨大付出和心血汗水。一年来,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以不甘落后的干劲、攻坚克难的韧劲、敢打硬仗的拼劲,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全县涌现出了杨正江、马正明等一批扎根基层、冲锋陷阵的优秀代表,用他们的辛苦甚至生命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体现出崇高的奉献精神和价值追求,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值得全县上下学习和铭记!


      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广大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向省、州驻县各单位、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厦门市海沧区、人民团体,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帮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难才能求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与中央、省州和县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受今年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多,社会消费不振,就业形势严峻。二是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体系有待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重点平台的带动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方面还需持续用劲。三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低,结构布局不合理,工业实体经济薄弱,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四是基础设施短板依然明显,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城乡功能品位有待持续提高。五是政府作风效能建设仍需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提升,“放管服”改革实际成效与群众和企业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治标治本,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任务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坚决有力贯彻中央、省州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立足“早、快、准、实、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众志成城、精准防控。严格落实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五个一”管控措施等一系列“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硬措施、硬办法,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十张网”。各级各部门令行禁止、协调联动、步调一致,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交警和志愿者们奋战一线,社会各界捐资捐物,全县人民同心协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取得了“零确诊”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形势好转后,我们迅速行动、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央、省州决策部署,从金融贷款、就业补助、刺激消费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推动复工复产的“组合拳”。经过四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全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力推进,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复课,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到正常轨道,有力有效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正在显现。当前,全国范围内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原则,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谋思路、打基础的关键一年,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积石山将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奔向全面小康,这是时代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我们真诚感恩中国共产党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我们由衷自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我们充分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定会实现。展望积石山的未来,尽管改革和发展任务艰巨繁重,但风险和挑战中依然叠加机遇,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够树立“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新形象,续写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绚丽的崭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九届十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按照“扶贫抓产业、发展抓质量、动力抓改革、乡村抓振兴、治理抓制度、保障抓党建”的总体思路,以“工作规范年 ”为抓手,把工作重心放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巩固成果、提质增效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确保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全省全州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州上下达指标以内。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实”字托底,“进”字为重,“好”字为本,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卯足干劲,拾遗补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把工作重心放在脱贫攻坚上,一鼓作气、总攻冲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一是坚决消除绝对贫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剩余的630户2821人贫困人口、存在返贫风险的658户3064人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1389户5989人边缘人口,集中优势兵力和所有资源,强化挂牌作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盯死看牢、随时跟进,逐户逐人逐项解决问题,坚决啃下“最硬的骨头”,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扫尾歼灭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是全力提升脱贫质量。强力推进“3+1+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巩固提升专项行动,以“过筛子”的方式扎实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清查工作,全面清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培育等方面的问题。持续抓好稳学保学,继续落实好“双线四包”和“学长制”,严防辍学问题反弹。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和健康扶贫政策,加大村医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坚决防止因病返贫。全力抓好拆旧复垦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等工作,着力解决群众“两头跑”的问题,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加快实施北部五台峡、南部水源保障调蓄工程,提高柳沟、刘集、石塬、关家川、银川等乡镇冬季枯水期供水保证率。继续加大医疗、养老保险收缴力度。稳步推进户籍整顿,精准认定兜底保障对象。继续加强与中央统战部、国家医保局、厦门市海沧区和省州帮扶单位的沟通对接,持续深化中央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坚决彻底整改各级各类巡视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全面消除工作中的盲点和死角,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保证脱贫质量成色。


      三是着力拓宽增收渠道。稳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粮改油”“粮改经”“粮改饲”“粮改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全面落实花椒、核桃、啤特果、中药材、膜侧油菜等到户产业的基础上,实施“万千百十”工程,引导群众扩大养殖规模,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完善带贫减贫的利益链接和良性发展机制,不断增加群众传统产业收入。持续加大精准化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力度,加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做好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教育,突出做好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500人(次),年输转剩余劳动力6.8万人(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943个。继续推进扶贫车间、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和“五小产业”发展,所有县上实施的政府和社会投资项目,优先聘用本地劳动力,进一步拓宽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渠道。


     四是统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遵照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精神,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协同推进“五个振兴”,统筹做好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乡村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抢抓政策机遇,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充分挖掘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农业农村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地域特色鲜明、业态类型丰富、质量效益良好的乡村产业。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完善村民议事、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围绕“三大革命”和“六大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做好村庄风貌规划改造,扎实开展43个村“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村社道路硬化88公里、治理隐患道路31条38.5公里,改造卫生厕所6337座。着力打造郭干乡酸梨树村等10个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居集镇红崖村等7个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由点及面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让农村成为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宜居家园。科学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放开城市落户条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保障制度有效衔接、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加快构建以城带乡、城乡互补、融合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


       二、抢抓机遇,大抓项目,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坚持把抓发展的着力点聚集到项目上,高水平谋划,全方位争取,加大建设力度,严格规范管理,努力以项目建设稳增长、促发展。


      一是加大项目谋划争取力度。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新基建领域、兰西城市群发展等政策导向机遇,立足全县发展所需和特色优势,集中精力研究分析,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着力论证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治理、公共服务改善等高契合度和高含金量的大项目好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优化项目结构。加强汇报衔接,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州计划盘子,得到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切实提高项目接续能力、形成梯次效应。同步做好建县40周年县庆项目谋划筹备工作。


      二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42项,计划总投资160.43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25项、投资149.8亿元,续建17项、投资10.63亿元。力争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0个以上,签约资金20亿元以上。积极协调推进临大高速项目建设,全力配合完成年内预期工程量。开工建设总投资17.09亿元的银川至小关二级公路、总投资28.2亿元的县城和大河家3833户(套)棚户区改造和总投资12.2亿元的大河家特色小镇项目。力争9月底全面建成旅游扶贫大通道,年内完成吹麻滩河、银川河、刘集河、刘安河等重点河道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及胜明家园二期、滨河花苑三期、弘博家园、昌隆商厦、滨江华府等招商引资项目。积极争取永靖至大河家高速公路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全面完成引水工程农业灌溉配套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等储备项目可研审批、设计等前期工作。继续加大专项债券争取力度,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切实抓好项目管理。认真落实县级干部包抓重点项目责任制,严密制定计划目标,把项目运作的职责和流程细化到职能部门和单位,主动协调指导,及时跟踪问效,着力解决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突出问题,做到责任清、目标明,有人管、有人抓。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支包抓队伍、一个推进方案”的既定要求,充分发挥四个项目指挥部职能作用,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严格执行项目“五制”,强化项目规划许可、土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前置手续,加大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和稽查力度,保障项目实施规范有序、优质高效。


     三、多措并举,挖潜增效,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坚持绿色发展、聚焦重点突破,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因地制宜推进生态产业发展,着力在挖潜增收、上档升级上下功夫,为实现强县富民提供持久动力。


      一是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围绕全域全季节旅游发展,积极实施旅游项目,着力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重点打造黄河文化、大禹文化、彩陶文化、保安族民俗文化,统筹推进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宣传推介和乡村旅游发展,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综合效益。开工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的前庄村乡村旅游样板村项目、投资1300万元的石海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254万元的大墩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扶持发展新开办和提升改造农家乐55家,完成后沟村等5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加快推介保安腰刀、彩陶、刺绣制品等特色文化产品,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二是培育新兴特色产业。立足县情实际,统筹推进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等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打造全县经济新的增长极。依托国家电商示范县项目,加快农村电商提档升级。积极拓展农特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巩固提升“积石丰农”“积有丰农”品牌效益,加强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大力发展“宅经济”。紧抓新基建历史机遇,推进5G网络、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能冷链仓储建设,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扎实做好促消费、扩内需工作,鼓励引导市场主体组织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激活消费源头活力,促进商贸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繁荣复苏。全力做好特利强、拓奇、叶之漫、阿佳啦等企业的跟踪服务,下功夫做大雨伞生产、服装加工、中药材加工等产业规模,加快“扶贫车间”向“产业工厂”转换升级,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项目和关联企业,打造优质服务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提升经济效益。


      四、坚守底线,治理提效,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努力构筑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一是着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战略要求,围绕生态修复、产业转型和文化传承三大任务,编制完成积石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着力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项目。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和耕地保护考核制度,坚守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不动摇。持续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工程和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加快实施黄河上游水土流失治理、入库河流生态修复、银川河和牧野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完成造林4.2万亩,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二是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化环保主体责任,严格环境执法监管,确保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以抓减排、控排放、控扬尘、控煤质、控车辆、严管理“六大举措”为抓手,全面落实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和煤炭质量管控措施,推进土炕土灶改造,确保空气质量各项指标达标。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开工建设投资6650万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和投资3785万元的大河家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推进“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有效管控农业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五、创新机制,深化改革,全力促进经济发展动能释放


      坚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破除机制障碍,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发展活力,让“安全、便捷、利民、友善”的新时代临夏环境在积石大地生根开花。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清理压减行政许可事项,整治各类变相审批。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做好省州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加快实现医保、社保、公积金等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全面推行政务大厅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和项目审批“一个本子管到底”办法。认真落实投资项目多部门会商研究、网上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及容缺审批制度,大力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和评估手续,为重点项目开设绿色通道,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构建公平互惠的政企关系。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巩固提升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成果,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分领域集中整治,持续放大综合效应,在解决表象突出问题的同时,规范建立长效机制,为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奠定基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对冲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特殊政策,加大减税费、增信贷、降成本、缓期限力度,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继续开展根治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一批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帮助争取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创造良好金融环境。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放宽市场准入门槛,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激发企业持续创新和长期投资的激情。


      六、民生为本,统筹协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解决群众关心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投资7796万元实施吹麻滩后阳洼小学等28所学校教学楼建设项目,投资3740万元开工建设县城东区小学和希望小学教学综合楼,投资2036万元在县城新建幼儿园2所,投资1250万元实施24所中小学温暖工程,投资492万元完成50所学校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县城学校教师到乡村支教,持续加强教师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协调提质发展,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


      二是加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认真梳理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和不足,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等医疗法规的宣传普及,建立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防控协同机制。加快推进县医院住院部二期建设步伐,完成县疾控中心、妇幼保健站综合业务楼搬迁,推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改造提升村卫生室,加强医技人才引进和培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施县博物馆二期布展项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文物保护。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成吹麻滩镇前庄村和安集乡苟家山村2个村级全民健身中心,不断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


      三是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全力抓好教师周转宿舍、高校毕业生就业、居民电子健康卡、“二维码”门牌上墙等省列实事项目。加强城乡低保对象动态精准管理,公平公正落实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社会救助等惠民政策,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兜底保障。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工作,稳步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积极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加强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增城镇就业2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七、强化管理,综合治理,持续巩固和谐稳定发展局面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化解社会风险,增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是持续强化安全应急管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大力开展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建筑工地、消防等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公共安全教育体系,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事故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


      二是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巩固扩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把握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扎实推进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持续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下基层大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自觉在政策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做到爱党爱国爱教,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步。


      三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村民议事组织,强化村级事务监督管理。持续保持扫黑除恶、禁毒斗争强大攻势,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依法防范和惩治“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成刘集、寨子沟、小关、关家川派出所建设,加快“雪亮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加强信访积案化解和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妥善处置网络舆情,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新要求,切实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忠诚政府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深入实施“七五”普法,维护司法公平,推进法治进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落实行政决策和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是坚持守土有责,强化担当政府建设。始终把发展作为破解县域经济制约瓶颈的第一要务,把脱贫攻坚中迸发出的热情干劲,把项目建设、抗击疫情中锤炼出的优良作风,都用在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初心使命和“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大力弘扬“爱国爱党爱家乡,团结奋进创一流”的新时代临夏精神,努力营造担当作为、落实有力的干事氛围。


      四是坚持真抓实干,强化高效政府建设。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法规、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研究政策、促进发展的能力。大力开展“工作规范年”活动,强化制度建设,持续转变政府系统干部作风,切实增强提升抓落实的自觉和能力。坚持求真务实,敢于改革创新,树立善作善成的实干导向,倡导直面困难、敢打硬仗、勇破难题的斗争精神,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五是坚持干净做事,强化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严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切实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公共资源公开处置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加大财经检查、审计监督力度,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努力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赋予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积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