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来源:积石山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1-11 15:17
字号:
收藏



          

 

——202316日在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长  杨春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积石山第十一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紧围绕县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打造“五个积石”、取得“十个新突破”的总体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5亿元,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18.24元,同比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58.5元,同比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亿元,同比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亿元。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我们统筹推进抓巩固、促衔接,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对各行政村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大村长”“包户长”进行调整优化,全县3477名干部包抓54492户农户,实现了所有农户全覆盖;精准加强“三类户”帮扶,消除风险对象1977户9080人,风险消除率77.03%,新识别监测对象112户592人,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2亿元,实施特色产业和农林水利项目169个,重点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持续夯实“三保障”基础,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64%,农村低收入人口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改造农村抗震房1750户,改造农村道路55公里,改造供水管网11公里,农村供水保证率达96%、水质达标率100%,新建及改造供电线路67.8公里。分层分类落实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政策,累计拨付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97亿元。积极落实应对疫情15条促农增收措施,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176个,落实劳务奖补资金1153.8万元,开展就业技能培训7446人,紧盯疫情窗口期“点对点”输转5600人,完成劳务输转8.1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0.66亿元。为1148户6065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落实光伏收益分红296.5万元。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高标准编制完成村庄规划76个,投资3.4亿元打造乡村建设示范村15个。深化与中央统战部、国家医保局和济南市章丘区的帮扶协作,济南市章丘区落实帮扶资金6678万元,实施项目21个,完成消费帮扶9416万元,引进东部企业3家,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建设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加强社会治理,着力整治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满意度不断提高。

——我们逆势奋进抓项目、扩投资基础条件实现提升。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我们克服困难,负重前行,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2022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83项,完成投资42.34亿元,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9个,到位资金10.75亿元。总投资4220万元的旅游大通道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的北部五台峡水源保障工程、总投资2452万元的银河村锅底湾至尕白家道路建设项目等28个项目全面建成;总投资95.44亿元的临大高速、总投资1.9亿元的旅游大通道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1.8亿元的旅游大通道与国道310连接线等8个项目已基本建成;总投资1.73亿元的县委党校迁建及职业能力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4280万元的黄河甘肃大河家至炳灵电站航运建设工程等47个项目有序推进。

——我们下定决心抓产业、促增收,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实施“5540”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十四五”第一批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基本建成,将骋达商砼培育成规上企业,全县规上企业达到4家。建成了积石山县“AI豆计划”数字经济产业园,直接带动近400名高校毕业生稳岗就业,年创造社会价值千万元以上。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00个,增长11.99%。大力发展文旅首位产业,实施旅游大通道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保安族民俗文化园基础设施建设、大墩峡生态智能停车场、肖红坪村旅游产业基地供电及给排水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河崖旅游小村、阳屲庄芍药园、三二家民族村寨等乡村旅游项目,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县累计发展农家乐138家,创建省级旅游示范村4个,全年接待游客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亿元。成功举办了首届樱桃采摘节。大力发展美食产业,完成“河州味道·临夏美食”品牌门店100家,县内三统一门店200家,发放美食产业贷款551笔3866万元。下功夫提高农业效益,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县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整治撂荒地5967.84亩,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5.43万亩,粮食产量达15.08万吨,种植食用菌1.1万亩、中药材6.8万亩,新建养殖小区14个,新发展养殖大户1382户,全县牛存栏达到9.67万头、羊存栏37.93万只、猪存栏9.13万口、鸡存栏31.4万只。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实施花椒提质增效2.25万亩,花椒挂果面积27万亩,产量达到450万公斤,实现产值2.7亿元。

——我们坚守底线抓生态、强治理,绿色发展取得新进步。结合第二轮省级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01天,优良率91.5%。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造林7.5万亩,义务植树75万株,通道绿化160公里。实施了旅游大通道和国道310沿线生态综合修复、黄河生态廊道等工程项目,完成了林业碳汇交易开发前期工作和国家储备林PPP项目的上报争取工作。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加快实施吹麻滩生活垃圾填埋场清场及土地修复再利用项目,督促中科康洁公司加强管理、提升效率,对全县垃圾进行统一清运处理。完成卫生厕所改造7708户,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5.1%,145个行政村全部创建为清洁村庄,成功争取实施清洁取暖项目1468户。注销到期粘土采矿许可证14家,关闭拆除砖厂27家。组织实施吹麻滩河、斜套河和银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落实落细河(湖)长制,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我们精建细管抓改造、提品质,城乡面貌展现新颜值。以美丽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为抓手,在县城组织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停车场、北滨河路东延伸段及银川路延伸段道路拓宽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新能源充电桩建设等重点项目,深入推进县城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栽植丝棉木、梓树、北美海棠等绿化苗木2700多棵,对大禹广场及南北滨河路、环城西路、临夏路、农贸路等主要街道进行了亮化美化。在大河家镇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南环路东环路道路、特色小镇停车场、滨河路道路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使县城和重点集镇基础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优化提升社区管理,新成立城南、城东、城西3个社区,解决了城乡结合部管理混乱的问题。全面落实《临夏州物业管理条例》,创建智慧小区69个,物业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加强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规范管理,全力根治违章建筑、乱搭乱建、城市“牛皮癣”等城市顽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整治“一难两乱”,在县城新建公共卫生厕所3座,提升改造4座,新购置移动公厕10座,规划新建公共停车位576个。

——我们用情用力抓民生、强保障,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城西小学、城南幼儿园、县城棚户区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920个;吹麻滩初级中学食堂及功能室项目、高关初级中学学生宿舍楼项目基本完成,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工建设;招录“同工同酬”学前教育教师120名、“特岗计划”教师48名,人才引进6名,培训教师6000余人次。县医院二期住院部楼建成投入使用,应急救援中心业务楼、附属设施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基本建成,创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示范乡镇卫生院3家、村卫生室3个,招录“同工同酬”医护人员68名。成功举办了首届春节联欢晚会、百姓大舞台文艺演出、第四届保安族文化艺术节暨首届金露梅旅游观光花儿歌手邀请赛等活动。全面完成省列州列民生实事,全县民生支出达26.6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77%,全年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惠民资金2.7亿元,城乡低保保障面从9%提高到15.45%。全面落实稳岗就业政策,事业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78名,高校毕业生进企业70名,招聘公安辅警100名,新增城镇就业199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登记难”问题化解发证3261套,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883户。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化平安积石建设,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我们众志成城抓抗疫、迎大考,守护健康经受新考验。去年我县先后经历了三轮疫情袭击,特别是9·11疫情发生后,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县动员、全民参战,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各级干部不畏艰难,冲在一线,全面发起了一场抗击疫情人民战争,州县建立联合指挥部,全面落实县级干部包点包乡、部门包抓网格、乡镇包抓村社、广大群众分组自治等制度,精准划分网格管控区域,果断采取处置措施,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分区分类开展科学精准防控,尽全力减少感染人数和重症风险,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就医和生产生活,加强医疗物资、生活物资调运储备供给,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迅速补齐防控能力短板,投资559万元建成了大河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储备隔离房源733间,为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和省上细化二十条措施相继出台后,及时调整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

——我们担当笃行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自觉接受县委集中统一领导、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开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96件。坚持依法行政,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按制度程序开展工作。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应用平台上线运行,全县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459条,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平均3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内,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实现即来即办,全程网办率达到99.58%。合理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下降1.5%。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守党章党规党纪,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积极化解政府隐形债务,全面整改审计反馈问题,政府工作更加规范,安全保障更有底线。

同时,统计、供销、档案、地震、地方志、退役军人、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

各位代表,回首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我们积石山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特别艰难、值得铭记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挑战,全县上下负重前行、拼博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难能可贵、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同时离不开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付出和坚守,饱含着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所有老干部、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济南市章丘区、厦门市海沧区和州驻县各单位,向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工作人员和广大志愿者,向所有关心支持积石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基础条件、资源禀赋以及疫情影响,全县发展仍然面临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经济体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加快转型发展迫在眉睫;二是农业农村基础薄弱,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三是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城乡基础建设短板较多,支撑发展的能力仍显不足;四是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五是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2023年工作任务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鲜明信号,今年经济发展要着力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科学分析省情实际,深刻把握战略机遇,全面部署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各项任务,目标清晰,任务明确,为我们做好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州委提出的“十有临夏”“十大之年”,精准分析研判了临夏的优势潜力,临夏发展的潜能将充分激发和释放,使我们更加充满了发展的信心、决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大干快上,奋力谱写新时代积石山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县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为抓手,深入落实全州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总体思路和全县建设“五个积石”、实现“十个新突破”奋斗目标,持之以恒抓项目、兴产业、优环境、护生态、保民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积石答卷。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抓巩固、促提升的重要载体,全面推进“五大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打造全省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样板。

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紧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不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压紧压实县乡村三级责任,持续关注2515户11788名监测对象生产生活情况和收入情况,高度关注因病、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动态做好“三类户”识别退出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动态清零。有效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综合运用产业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兜底保障、金融扶持等方式,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持续深化与厦门市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与济南市章丘区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中央统战部、国家医保局的互动交流和对接联系,切实抓好“组团式”帮扶工作,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招商引资、文化旅游、消费帮扶等方面的合作,争取更多更大的支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履行粮食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种粮补贴政策,实施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县粮播面积稳定在25.6万亩以上,总产量突破16万吨以上。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培育壮大“牛羊菜果薯菌药花”等特色产业,加快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畜牧养殖产业发展,优化改良品种,健全完善奖补机制,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牛存栏达到10.31万头以上,羊存栏达到39.69万只以上,猪存栏达到9.19万口以上,新发展规模养殖场10个、养殖大户1000户。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新增龙头企业2家、家庭农场8家,规范运营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进一步优化调整种植结构,高原夏菜、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金银花等特色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以上,对2万亩花椒、5000亩核桃进行提质增效,对银川镇大樱桃基地进行改造升级,继续办好第二届大樱桃采摘节。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推进花椒、金银花、中药材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农特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打造特色品牌,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建设美丽乡村。抢抓列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县的重大机遇,扎实推进7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全面完成发展类村庄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任务。实施安全饮水提质增效、“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项目,全力补齐乡村公共服务短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面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引导群众易风移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能引擎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全面开启“项目建设大提速之年”,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项目建设扩投资、促增长、稳预期、强支撑,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增后劲。

一是抢抓政策机遇,全力谋划争取项目。紧紧围绕国家省上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紧扣投资导向,科学论证谋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库,优化项目储备结构,争取更多更优质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的计划盘子,切实形成滚动发展、梯次接续的项目建设格局。2023年谋划储备重点项目325项,总投资达到664亿元。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继续实行县级干部项目包抓责任制和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全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1个,总投资165.0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51.04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38个,总投资64.1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0.93亿元;续建项目53项,总投资100.95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0.11亿元。加快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十四五”第二批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41.8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按期开工建设永积高速、银川至小关二级公路、生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冷链物流中心、黄河一级支流银川河流域(银川河口至癿藏段)综合治理工程等新建项目,临大高速公路今年建成通车,“十四五”第一批光伏发电、旅游大通道配套设施建设、15个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保安族民俗文化园基础设施、大河家镇南环路东环路道路工程等续建项目全面建成,2022年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职业技术学校、县城及大河家镇集中供热等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条件招商引资。深入实施“千亿招商”行动和“优化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优化招商环境,借助兰洽会、厦洽会、鲁企甘肃行等节会平台,突出招商重点,压实招商责任,积极开展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线上招商、全员招商,引导形成重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加快引进一批投资大、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年内力争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0个以上,签约资金35亿元以上。

四是健全制度机制,全面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落实项目“五制”要求,坚决把好规划关、土地关、环保关和产能关,切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项目开工提供“绿色通道”。持续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控项目投资概算、建设规模和建设内容,严格资金拨付和审计监管,严格项目立项、招标、施工、监理、验收全过程监管,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规避招标、随意变更、违规用地、层层转包等问题的发生。

三、着力促进产业发展,激活县域内生动力

坚持把产业培育放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位置,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努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发展体系。

一是提速发展文旅产业。突出“沿山、顺水”两条旅游带在旅游大通道和黄草坪、大墩峡等景区及黄河沿线,利用彩绘、石刻、雕塑等多种形式,持续挖掘打造大禹文化、彩陶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花儿文化、农耕文化,打造精品景点。坚持链式开发,丰富自驾游、民宿、星空屋、露营地、农家乐、美食街区、夜间经济等旅游要素供给,提升承载能力,推动全县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发展。健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大墩峡5A旅游景区创建、保安族特色村寨建设、大山庄峡景区和尕鲁坪旅游区开发,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全域全季节旅游。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力度。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开发乡村旅游,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示范村、田园综合体、民族文化名村,传承推广保安腰刀、保安三庄地域名片,增强旅游内涵和吸引力,激发乡村旅游活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完善提升“户外运动游”“健康养生游”“田园休闲游”“民俗风情游”“悦享冬季、畅游积石”多种旅游业态经济,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与农林、体育、商贸、康养、休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有效激发消费活力,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加强旅游资源宣传推介。深度挖掘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突出县内旅游资源的独特性加强与文化旅游公司的合作,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做好包装推介和宣传工作,强化导游、出租车司机、农家乐服务员等旅游从业人员和干部群众的教育培训,宣传好积石名片,讲好积石故事。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亿元以上。

二是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商贸企业培育工程,大力培育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物流电商等商贸主体,年内新增市场主体2200户以上。充分发挥大河家区位优势,谋划建设好产业园区、商贸物流园区,提升仓储、运输、配送、信息等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打造面向青海西藏地区的商贸物流基地。加强农贸综合市场、畜禽交易市场建设管理,推动传统市场和商贸企业改造升级。持续培育发展“AI豆计划”数字经济产业园,力争做大做强。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提升工程,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提升民族特需用品包装设计和品牌打造,重点开发“章丘铁锅+积石菜刀”系列产品,打造东西协作和产品研发新亮点。大力实施“临夏美食走出去”战略,加强宣传引导,落实优惠政策,建设一批独具积石山特色的“河州味道”示范店、旗舰店。在县内改造特色餐饮品牌店面10家,发展农家乐50家,升级改造农家乐22家,鼓励引导群众到省外开设品牌店面50家。

三是久久为功发展工业。坚持强工业行动,进一步在全县扩大发展工业的共识,强化扶持企业的举措,下定决心培育工业发展,为长远强县域、拓财源、促就业夯实基础。以实施“5540”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为抓手,加快建设积石山县生态产业园,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全面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建立完善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制度,着力强化“一企一策”措施,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切实抓好“个转企”“小升规”培育,重点扶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年内培育规上企业3家以上。

四、着力加强城镇建设,统筹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持续完善城镇功能,提升乡村内涵,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一是优化城乡发展布局。进一步调整优化县城行政区划,编制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序推进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和管控作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管控“三区三线”,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彻底整治“一难两乱”,有序推进城镇开发建设,加快构建以县城、大河家为中心,临大高速、旅游大通道、国道310线途径乡镇为主轴的城镇建设发展格局。

二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深入推进“强县域”行动,努力建设全县区域中心,持续开展美丽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改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人行道,规划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统筹抓好市容市貌、市场秩序、防涝排污、智慧停车等综合管理,努力打造公园城市,让城镇的颜值更靓。按照甘青门户、县域副中心功能定位,认真组织实施大河家镇开发建设,加快大河家镇自来水厂、大河家镇滨河路东延伸段道路提升改造、雄关度假村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高产业集聚、配套、融合发展的综合能力,把大河家打造成集物流、文旅、美食、民俗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力争建设成为兰西城市群充满活力的重要节点。

三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科学规划布局,合理设置公交线路、站点、车次,构建完善公交车、出租车、定线客运等相互补充的公共交通体系。加快癿藏、居集、安集、银川、石塬等重点集镇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和聚集带动效应。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进一步释放土地活力和红利。

五、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促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坚决守好积石山的绿水青山。

一是加大污染防治攻坚。加强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强化燃煤、机动车、扬尘污染防治,稳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1%以上。认真组织实施集中供热、清洁取暖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作,持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加快城乡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水平。加强土壤污染源管控和安全利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和土壤污染治理,持续回收利用废旧农膜,有效管控土壤风险。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全面整改环保突出问题,依法查处乱采乱挖、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享受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二是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聚焦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治山增绿,推进银川河流域综合治理、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吹麻滩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着力夯实生态根基。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天保工程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积极开展国家储备林、林业碳汇,生态林、蚂蚁森林公益造林、经济林补植补造、临大高速沿线绿化、面山绿化等项目工程,全面完成造林任务,努力构筑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三是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紧扣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全面推广清洁能源、清洁生产,节约集约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坚决禁止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落地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积极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循环利用等环保生活方式,营造绿色低碳社会新风尚。

六、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在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赢得群众认可,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一是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提质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要求,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布局一体化,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学位供给能力,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面加快职业学校建设进度。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持续推进健康积石建设,加快县医院应急救援中心、安集中心卫生院异地搬迁项目进度,及时跟进配套医疗设备,持续做好医护人员培训,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和疾控体系改革,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人群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科学有效防控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部署,完善常态化综合防控机制,推进疫苗加强免疫和老年人接种,加大医疗物资储备,提高救治能力和诊疗水平,深入宣传防疫政策、防控措施和防护知识,全面增强群众自主防控能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筹办大禹文化研讨会,举办第二届金露梅旅游节、大墩峡第三届文化旅游节、大墩峡冰瀑节,组织开展花儿歌手邀请赛、篮球邀请赛等赛事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和精神追求。

二是进一步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切实加强医保基金安全监管,确保实现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应参尽参、应保尽保。认真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县输转城乡劳动力8万人以上,创劳务收入21.5亿元以上,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维护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合法权益,支持公益事业健康发展。稳步推进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健全城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规范落实城乡五保低保、大病医疗救助、救灾救济政策,积极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农民工权益维护和困难群体救济救助工作,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三是进一步守牢社会安全防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不断深化“平安积石”“法治积石”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妥善解决群众来信来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健全完善社会治理和安全防护体系,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事故,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我们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一是新建城南小学、城西区幼儿园,扩建前庄小学教学楼,新增学位1860个;二是实施吹麻滩镇环城西路停车场建设工程,新增车位600个;三是实施积石山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四是实施2300户农户冬季清洁取暖项目;五是对330户农房进行抗震改造,对239户农户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六是实施城乡智慧水务工程,安装智能化水表6.1万套;七是完成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8000座;八是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培训城乡劳动力5000人;九是对1400名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十是免费实施500名14周岁女童宫颈癌疫苗接种项目。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县人民政府将依法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勇于担起高质量发展的崇高使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锻造过硬本领,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坚决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是永葆绝对忠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省、州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二是增强斗争本领。始终把积石山发展置于全省全州的大局中考量谋划,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勇于突破传统路径的依赖,鼓足勇气开拓进取、争先进位。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锤炼善作善成的真本领,提高专业素养,加强调查研究,跟踪督查问效,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真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为民用权,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制化、公正化、公平化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切实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问题整改,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增强政府工作的高效化、公开化、透明化水平。

四是恪守廉洁奉公。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躺平式”“做样子”“混日子”等不良习气,让务实担当成为政府工作的品牌。切实强化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全面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让过“紧日子”成为政府工作的常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范加强重点部门、重要岗位、重点领域权力流程控制,扎紧制度笼子,严控廉政风险,让清正廉洁成为政府工作的底色。

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实干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积石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术语解释

 

1、“5540”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即到“十四五”末,全州培育产值达10亿元的工业企业5户、5亿元的5户、过亿元的40户,以上50强工业企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2、三区三线:“三区”即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即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3、美丽县城建设“十大行动”规划风貌管控行动增绿护绿行动夜景亮化行动私搭乱建整治行动街面整洁行动市政设施提升行动河道沿线整治行动物业服务提升行动生态安全建设行动文明畅通出行行动。

4、“一难两乱”:即城市机动车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问题专项整治。

5、十有临夏:有见证变迁、地质演化的奇特地貌,有跨越时空、享誉世界的丰富化石,有星罗棋布、探源文明的史前遗迹,有灿烂辉煌、多元一体的优秀文化,有雄浑壮丽、钟灵毓秀的山水美景,有琳琅满目、品味俱佳的特色美食,有三道交汇、四方通达的优越区位,有深深植根、流淌不息的红色基因,有顽强拼搏、脱贫攻坚的典型缩影,有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各族人民。

6、十大之年:项目建设大提速之年、交通路网大完善之年、旅游市场大升温之年、特色产业大提质之年、招商成果大显现之年、城乡风貌大美化之年、社会事业大提升之年、优秀文化大繁荣之年、深化合作大开放之年、发展环境大优化之年。

7、“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一核”,即建设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三带”,即建设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为重点的东南经济带、以水漏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

8、“四强”行动:即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

9、“五个区”、“六个临夏”:“五个区”即打造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行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示范区、民营经济发展的繁荣区;“六个临夏”,即建设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四通八达的畅通临夏、乡村振兴的希望临夏、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文明进步的和谐临夏、安居乐业的幸福临夏。

10、“五个积石”:即建设风光旖旎的生态积石、独具魅力的文化积石、开放开发的繁荣积石、安居乐业的幸福积石、民族团结的和谐积石。

11、“十个新突破”:即树标杆、做示范,在乡村振兴开局起步上取得新突破;补短板、增后劲,在基础设施改善提升上取得新突破;延链条、强支撑,在特色产业赋能升级上取得新突破;靓名片、创品牌,在文化旅游融合引爆上取得新突破;重建管、提品质,在城乡建设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优环境、借外力,在项目招商落地增量上取得新突破;筑屏障、强治理,在生态环境塑形铸魂上取得新突破;解民忧、惠民生,在公共服务扩面提标上取得新突破;防风险、守底线,在团结和谐共建共享上取得新突破;夯基础、转作风,在党建引领强基固本上取得新突破。

12、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3、“千亿招商”行动:即到“十四五”末,全州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总投资达到1000亿元以上。

14、沿山顺水旅游带:即沿山旅游带围绕旅游大通道打造精品生态旅游观光线,顺水旅游带打造休闲娱乐康养为主的黄河旅游风情线。

15、“十百千万”商贸企业培育工程:即到“十四五”未,全州培育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商贸企业10家、2千万元以上的100家、500万元以上的1000家、100万元以上的1万家。

 16、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附件: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