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积石山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1-02-03 10:17
字号:
收藏

2月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积石山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会议中心举行。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马正业受县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积石山县委关于制定积石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马正业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对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做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尚文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县上领导金有录、宋永强、戚志远、马占彪、王建红、陕世毅、程昌泽、冯英秀、戚永杰、祁甲荣等出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去年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十三五”规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收官的艰巨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冲击,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为如期同全国全省全州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高度评价了我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改革创新稳步推进,生态环保成效明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社会治理日趋完善,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呈现出增速加快、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

全会提出了我县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全县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的台阶,科学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的平等权力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文化、教育、人才、体育、健康及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东方小瑞士、花儿积石山”,建成文化旅游强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国家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平安积石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强调要把积石山打造成黄河上游多民族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连接面向藏区的重要物流集散地。

会上,马正业对“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马正业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拉开“干”的架势,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文旅产业深度开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职业技能培训“四大攻坚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展现新作为。

马正业要求,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奋力谱写积石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马尚文在会上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自治县成立4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

就做好今年全县经济工作,马尚文要求,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做到收官不收兵;要坚持项目引领带动,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马尚文指出,今年全县计划实施各类重点项目63个、总投资148.27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45个、投资98.7亿元,续建18个、投资49.57亿元。要着力挖潜增效提质,更好激发县域经济活力要聚焦重点突破,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活跃发展消费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城市建设和城镇化进程,更好地实现以城带乡、城乡互促、融合发展;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严守生态底线红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要持续抓好民生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解决群众关心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马尚文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认真梳理分析,抓住工作重点,坚持结果导向,以勇于担当的饱满激情和争创一流的昂扬姿态,拉开工作面,跑出加速度,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落实,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力给劲,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积石山县委关于制定积石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出席此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的县级干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各部委办、县直及州驻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县第九届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落下了帷幕。

会后集体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家风之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