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服务在“网”中见效 税收优惠在“格”中落实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1-09-29 18:12
字号:
收藏

    

  今年来,临夏市税务局不断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努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创新税收服务方式,完善税务监管体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创新推出“网格服务”,推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不断走深走实。

  问题导向,谋解困之策。以纳税服务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和解决纳税服务工作模式不够精细、服务不够精准的问题为导向,以推动服务与纳税人需求相匹配为主线,探索构建“金字塔定位、网格化管理、多元化服务、常态化保障”工作体系,实现纳税服务在“网”中见效,税收优惠在“格”中落实。深研细究,出科学之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强党委研究部署,积极组织成立由纳税服务部门牵头、各税务分局和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金字塔网格服务中心,依托金税三期系统数据,以辖区内的纳税人、缴费人为服务对象,以纳税人涉税服务需求为导向,结合纳税人缴费人规模、注册资本、注册类型、注册地址以及便于服务等因素,将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科学合理划分5级90个网格。建立专兼结合、多方参与的网格员队伍,每个网格配置1名网格员,实时采集网格内纳税人、缴费人涉税情况;精益求精,强便民之举。将纳税人登记注销、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税收减免、留抵退税等业务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建立涉税服务信息数据库,实现税收管理与服务的便捷、精确和高效。按照各级纳税人涉税业务特点,对一级、二级纳税人侧重提供“项目管家”、“一企一策”、“一站式退税”等服务,对三级、四级纳税人注重“减税降费”政策、“不来即享”、年度汇算、发票问题指导等服务,对五级纳税人侧重税费优惠政策、申报缴费方式、税法等基本工作宣传。

  通过推行金字塔网格服务,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税企直联的网格化服务模式,实现定位精准、重点突出、底账清晰、管理全面、服务到位,纳税人缴费人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