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8-21 15:16
字号:
收藏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州部分企业经营受到影响,全州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非接触式”办税,加快退税进度,坚持疫情防控和留抵退税两不误,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1日至8月15日,州税务部门为纳税人办理的留抵税款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2%,退税金额占比70%。享受全额退税的行业中“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热力供应业”等行业受益明显。据悉,企业将收到的退税款用于支付工资、购买原材料以及项目改造建设等方面。

  落实政策 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为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州税务部门主动作为,通过税收大数据比对分析,对符合留抵退税政策适用条件的纳税人制作清册,建立了“事前辅导、事中审核、事后回头”的全链条服务机制,推动政策红利准确快速落地,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甘肃临夏凯帝斯电梯制造有限公司,是我州招商引资引进的电梯制造企业,企业留抵税额较多,税务部门积极主动对接,宣传辅导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该公司财务主管湛宇泽表示:“在这艰难时刻,60多万元留抵退税给了我们企业很大的帮助,极大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运行资金压力。”

  精准宣传 确保政策应知尽知

  为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州税务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编写了《十个问题介绍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宣传材料在《民族日报》微信公众号刊登,并制作通俗易懂的短视频、宣传材料等精准辅导,确保了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动态监控优惠政策实时数据,及时分析应享未享等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退尽退,应享尽享。

  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经济发展

  为了确保退税及早到位,全州税务部门克服疫情影响,提前辅导案头预审,通过网上办、线上审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快速办理留抵退税。

  “我公司申请退税后,收到了840万元留抵退税款,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退税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和建筑材料经销,留抵退税政策必将加快公司项目建设进度和企业发展。”临夏凯和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法人马岳荣高兴地说。

  州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非接触式”办税力度,畅通网上办税服务渠道,引导纳税人积极开展网上办税,加快退税审核进度,继续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释放内生发展活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