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来源:中国甘肃网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5-15 15:35
字号:
收藏


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对稳定市场主体、保障民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临夏州税务局快速行动、精准宣传、精细服务、精心辅导,通过责任清单的方式,全面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确保企业快速享受到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

申请便捷操作简单

“4月1日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我因疫情防控要求在白银市老家居家隔离,正愁无法及时给公司办理退税呢,就接到临夏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退税提醒电话,详细讲解了退税政策和操作流程,并通过微信视频在线指导我轻松完成了本期申报及退税申请。从开始申报到收到退税款两个小时都不到,真的是省时省力、又快又好!”临夏瑞通汇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刘向鹏表示。

临夏市税务局干部入户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拓展和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全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通过制作增值税留抵退税视频、推送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二维码等形式,不断提升拓展线上宣传能力,确保纳税人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

同样,享受到留抵退税的还有甘肃新瑞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会计方平平在办理退税业务时说:“税务部门一对一的辅导,让我们对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申请退税时,税务部门提供了电子税务局辅导和退税全流程服务。这笔4.45万元的退税款有效缓解了公司现金流紧张情况。”

协调沟通共建机制

临夏州税务局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与人民银行共享和交换退税信息,提升退税效率。同时,进一步简化税收系统内部线上咨询、申报、流转、审核及退税程序,确保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以最简流程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康乐县甘肃义顺供应链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县城多家超市供应货物,疫情期间为保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持。该公司留抵退税数额较大,税务干部主动上门宣传相关政策,全流程辅导,帮助该企业完成退税。公司财务人员温娟娟说:“由于疫情影响,公司货款回收不理想,我们正为缺少资金购进货物发愁呢,这个政策简直就是雪中送炭。有了这些钱,我们公司又可以运转起来了!”

线上申请智能辅助

“近两年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持,也充分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日益优化的纳税服务,许多业务在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办理,让我们方便了不少,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纾困解难,让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好做强。”刚刚收到3万元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红包”的临夏市小微企业,甘肃永盛嘉业新能源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润昌说。

近年来,临夏州税务局全面推行“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办税方式,积极推进以电子税务局为主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倾心打造以网上办税为主、自主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厅兜底的办事模式。积极推行“不来即享”机制,纳税人无需提交资料、无需申请、无需备案,实现“自行判别、自主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严格落实185项“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目前全州电子税务局用户数超过15000户,90%以上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了网上办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