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税务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0-11-17 12:08
字号:
收藏

“真金白银”助力“六稳”“六保”

——州税务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今年,州税务局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举措,按照“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的要求,依托税收大数据逐户筛选、精准定位纳税人关切,积极为纳税人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助力纳税人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减到位、免到位、降到位”,用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助力“六稳”“六保”大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1至9月,全州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27301.71万元,其中,落实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9606.31万元,落实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695.4万元。

  税收红利纾困惠企助发展

  受疫情影响,我州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因周转资金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复工复产困难重重。为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安心复产稳产,州税务局精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及时梳理疫情防控期间财政部及税务总局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推行“短信提醒+微信通知+电话兜底+视频辅导+网上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全面落实税收优惠“不来即享”机制,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享受纳税辅导,确保政策落实见效。

  甘肃梦特美矫形康复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出口额仅为34.88万美元,同比下降33.88%,加之前期购买原材料的进项发票未能及时取得,资金周转压力巨大,一时陷入困境。州税务局大力推进出口退税“容缺办理”,让企业先行申报办理退(免)税,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补办核查手续,办理出口退税72.25万元,免抵税34.77万元。截至目前,梦特美累计出口额为163.09万美元,临夏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为梦特美办理出口退税88.02万元,免抵税45.08万元,企业发展逐渐步入正轨。该公司负责人拜玉明表示,“税务部门推进的出口退税‘容缺办理’政策,让我看到国内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持续扩大境内投资的信心,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升级生产设备,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项目管家”精准服务大建设

  今年以来,州税务局对省、州、县三级政府列示的482个重点项目和12个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出13项滴灌式“项目管家”服务措施。确保重点项目实施的事前、事中、事后都有税务干部精准服务,倾力让税收服务项目落地建设更省时、更省力、更省心。

  南阳渠提质增效水系连通工程是我州省列重点水利项目,改造提升渠道17.8公里,新建输水管(渠)8.7公里,新建供水管线81.9公里,新建调蓄水池、水厂各3座,新建高位水池2座。自项目开工以来,和政县税务局“项目管家”第一时间跟进对接,及时掌握该项目的承建单位、建设投资规模、进展等基本情况,分类施策切实响应纳税人诉求需求。“项目管家”针对纳税人环境保护税申报不熟悉的问题,及时辅导纳税人做好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帮助解决纳税人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有关问题。同时,该项目部个人所得税在总公司代扣代缴的方式申报缴纳,但因公司人数较多,每月由总公司代扣代缴过程繁杂,申报比较困难,“项目管家”引导纳税人在和政县税务局做了扣缴税款登记,以方便纳税人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 “自从做了扣缴税款登记后,不用让总公司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这为我们带来很多便利,有税务‘项目管家’真方便”。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琦申报个人所得税后说。

  政策导航东西协作战贫困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重点战场“三区三州”之一的临夏州,自2010年6月以来的10年间,紧紧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9.52亿元,社会帮扶资金2.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100个,培育了一批富民产业、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10年来,68家企业落户临夏,建立扶贫车间228个,培训专业技术人才59967人次,带动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38052人,劳务输转到厦门稳定就业6825人,帮助广大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今年以来,已累计新引进20家东部企业,注册资金达6.5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2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600个,产业扶贫取得开门红。

  州税务局在厦临东西协作中精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为厦门临夏东西协作企业及州内企业提供全流程政策导航服务,加强税收政策宣传引导,全程跟进主动服务,全力以赴做到政策落实有力度、纳税服务有温度、助力发展有精度。

  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是积石山县引进的东西扶贫协作项目,于2018年12月正式入驻,公司主营户外防水运动服的生产及销售。复工复产以来,该企业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号召,转型生产防护服并承接出口订单,成为积石山县第一户出口企业。

  在了解到企业财务人员对出口退免税业务不熟的情况后,州税务局出口退税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纳税人指导操作,分管领导带队前往企业面对面宣传税收政策,辅导出口退免税资格备案,提醒出口退免税申报注意事项等涉税事宜。及时受理企业出口退免税申报,积极协调退库部门,加快退税进度。11月2日,成功为企业办理出口免抵退税105.6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更好地轻装上阵。

  “我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从疫情期间78.99万元的留抵退税,到现在105.6万元的免抵退税,税务部门服务很到位、很给力,便捷快速的办税服务,给我们送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而且对进一步拓展出口业务帮助很大。”企业会计小赵欣喜地说。

  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栋表示:“今年以来,州税务局把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服务临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不断创新纳税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倾心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装前行、健康发展。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精准落实支持脱贫攻坚6个方面110项税收优惠政策,坚持把落实税收政策、扶持产业发展与引导创业就业有机结合起来,主动为厦门临夏东西协作企业及州内企业提供全流程政策导航服务。精准开展“一企一策”政策宣传,大力推行税收优惠服务,深入推进195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取消各类证明事项61项,全州90%以上的纳税人通过“云”端纳税申报,税收优惠事项从“最多跑一次”提档升级为“一次也不跑”,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