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临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1-06-01 15:42
字号:
收藏

打好服务牌 展现新作为

——州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临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州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致力于解决纳税人最为关切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突出抓好纳税服务这条主线,建立健全线上线下长效机制,不断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为纳税人缴费人创造效率更高、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全州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打好“政策牌” 税费红利添动力

  一直以来,州税务局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高效率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确保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

  “2021年一季度,我们公司的科研费用就超过了150万元,全年预计将投入超过600万元。”甘肃中电建港航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思雨高兴地说,“公司科研经费投入的增加得益于税收新政策,我们制造业企业科技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了100%。企业投入600多万元,就可以在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中加计扣除1200多万元。也就是说,在享受税收优惠110多万元的基础上再优惠近40万元,这让我们企业对于加大科研投入、不断创新产品、促进企业升级上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干劲。”

  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不仅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而且最大限度激发了市场活力,提振了企业信心。

  “银税互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发展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助企纾困”的税收服务不仅是纳税人的所需所盼,更是检验税收营商环境成效的标准。

  近期,康乐县税务局和中国建设银行康乐支行联合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推进会,建行康乐支行成功为与会21户小微企业授信1268.3万元,并现场为9户企业投放贷款608.5万元。通过“银税互动”机制,企业凭良好的纳税信用换来了真金。

  康乐县万能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符合信用贷款条件,“凭借着税务纳税信用等级,建设银行现场通过‘云税贷’给我公司贷款80万元,这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啊!”该公司负责人马俊虎高兴地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州税务局积极召开由税务局、商业银行、企业共同参与的“银税互动”推进会共计10余场,参会纳税人超过1000人,69户企业在现场共获得小额贷款3423.3万元,将纳税信用成功转化为企业融资资本,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21年第一季度,8家商业银行以此为依据共为232家守信企业发放贷款11.15亿元。

  “非接触式办税”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从跑办税服务厅到网上办税,再到指尖办税,税务部门的创新服务举措越来越多,让我们办税更方便了。”谈到办税服务,临夏县程俊网格中心负责人程俊感触颇深,“就拿开具发票来说,今年专票电子化推行,领用更快捷,支付更方便,财务管理也更高效。”

  州税务局全面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清单,在办税缴费“不见面”、线上办理“全天候”、服务效率“再提速”、服务体验“不打折”等方面持续发力,建成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让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办理发票开具、发票领取等涉税业务。税收宣传通过“二维码”、网站、公众号、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方式,随时随地学习和了解,丰富多样的税收宣传让纳税人有了更多获得感。

  社保费、医保费缴纳业务是缴费人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前只能通过柜台或委托代征的商业银行进行缴费业务,现在通过微信等方式,社保费、医保费缴纳业务像交水电费一样方便快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