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州司法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1-12-07 16:17
字号:
收藏

 

临夏州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营造优质、高效、便捷、有序的营商环境。

严把涉企规范性文件审查关。州司法行政部门建立“承办人员初审,承办科室会审、法律专家论证、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的合法性审查程序,从是否于法有据、程序是否依法履行、内容是否合法合规等方面严格审查涉企规范性文件,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把好“合法性”关口。邀请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在涉企规范性文件的起草、政策措施的出台前举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先后推动出台《关于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临夏州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涉企优惠政策。全面梳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规定、措施,提请废止《临夏回族自治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等3件规范性文件,为企业扫清制度障碍。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督促各执法单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决制止和纠正各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侵犯企业利益行为。探索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制定公布“两轻一免”清单目录237项(减轻处罚事项24项,从轻处罚事项39项,免予处罚事项174项),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容错支持”,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组织开展全州物业服务市场秩序整顿和涉企收费治理工作专项督查,依法查处中介机构超标准收费案件1件,责令退还多收价款41.28万元,并处以5万元罚款,有力震慑了企业违规收费行为。组织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采取交叉互评、一卷一评、交流评议等方式,评出优秀案卷,指导参评单位撰写发布执法典型案例,推广学习执法经验。开通“临夏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组织全州各级行政执法单位7788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在线培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素养。

全面做好证明事项清理。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共1294项(其中,州级240项,县级1054项),梳理州级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事项14项。全面做好公开公示,将告知承诺事项目录、承诺书范本在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大厅或窗口进行公示,方便申请人索取或下载,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对照《甘肃省省级各部门证明事项清单》,全面核查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中应取消而未取消的证明材料122项,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等问题。

全面提升法律服务效能。州县司法部门联合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组织25名律师、公证员多次进驻园区,结合案例就债权债务纠纷、劳动合同签订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为企业“出谋划策”。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先后为70余家园区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通过排查化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防范化解内外部法律风险。在东乡县、广河县经济开发区分别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广大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以及常态化法治宣传等“一条龙”公共法律服务,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组建临夏州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团,在全州范围内选取52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律师、法律援助人员、公证员、司法鉴定人组成临夏州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团队,重点做好企业复工、劳动合同履行、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法律咨询、服务和援助。截至目前,全州共计接待法律咨询1722次,办理公证1571件、司法鉴定1203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28件。

有效化解各类矛盾争议。坚持复议为民理念,针对涉企土地房屋征收等案件,及时走访自然资源部门、被征地企业核实情况,充分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归纳争议焦点,缩短审理期限,努力做到快结快审。研究建立并实行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被纠错情况季通报制度,倒逼各地各单位推动依法行政。截至目前,全州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11件,已审结189件,按期办结率保持100%。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采用“3+3+2”工作模式,突出矛盾纠纷“四级排查”和“四级化解”。目前全州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762件,调解成功5653件,调解成功率达98%。我州2名人民调解员被司法部评选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1个司法所、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名基层人民调解员分别被省司法厅命名为甘肃省“枫桥式”司法所、“枫桥式”人民调解组织和“枫桥式”人民调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