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实现自主申报缴费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10-31 09:50
字号:
收藏

  8月10日,我州首笔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在兰州银行自主申报缴费成功;10月21日,我州首笔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费通过邮政储蓄银行自主申报缴费成功,标志着州税务局在为缴费人提供便民、高效的社会保险费征缴中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多部门协同配合实现“最多跑一次”。自省局7月份安排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上线工作以来,州税务局多次同人社、医保、建行、邮储、兰州银行沟通协调,建立部门联动、长治有效的组织协调机制,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让社会保险费持续发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用,将社保费征收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深入人心;抓住“互联网+”契机,不断优化服务。州税务局将缴费人缴纳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时,缴费人先到社保部门进行核定,后到税务部门缴纳“两头跑”的缴费模式,转变为缴费人到委托代征银行自主申报、自主缴纳的“最多跑一次”征缴模式。目前,全州32个邮储银行网点、9个兰州银行网点为广大缴费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缴费服务;搭建“多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宣传。为了让灵活就业人员充分了解新的缴费模式,州税务部门通过制作通俗易懂的缴费短视频和宣传彩页,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征收大厅等各渠道对缴费模式进行宣传,同时发放《甘肃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缴费指南》等宣传材料开展精准宣传,确保社保费缴费政策应知尽知。

  下一步,州税务局将继续处理好“税与费”的关系,充分运用税收执法刚性和税费征管的网络优势,持续提升工作质效,主动为缴费人服务,按照总局要求尽快做到“企业缴费网上办、个人缴费掌上办”的工作要求,在社会保险费征管上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