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政策为小微企业“减负增能”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11-03 15:42
字号:
收藏

  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该政策为我州广大小微企业提信心添活力打了一针“强心剂”。

  辅导精准 税务送达政策再“给力”

  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的影响,小微企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全州税务部门早谋划、早行动,紧盯税收政策和市场主体,全面梳理抗疫惠企政策服务措施,结合辖区内企业日常管理工作,迅速开展精准宣传辅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甘肃省恒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原本是广河县电商孵化园中从事农产品收购、仓储与销售为一体的商贸公司,从今年起,该企业新增建筑工程劳务分包业务,为周边群众和很多因疫情无法外出打工的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企业的稳定发展为脱贫户稳定增收增添了信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前期购进的农产品占用了大量资金,在这个艰难的时期,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仅二季度就减免了3.8万元的增值税,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办税员郭利辉激动地说。

  免税快享 小微企业增信再“添力”

  在疫情冲击下,如何让企业活下去、强起来,不只是纳税人所想,也是税务干部所急。全州税务部门依托常态化政策落实台账,迅速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精准送达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税红利,以“税收获得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永靖县鼎峰餐饮有限公司除了一般零星餐饮服务接待外,主要面向婚庆喜宴及包席提供餐饮服务,今年以来因疫情反复,企业经营受到了巨大影响,再加上人员工资、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企业生存举步维艰,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出台,为企业带来了新希望。“疫情让我们餐饮业损失惨重,流动资金捉襟见肘,企业生存面临巨大挑战,好在国家出台的一个又一个好政策,光今年上半年,我们就享受了6万元的增值税减免,有了国家的大力支持,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公司财务负责人唐玉霞感慨道。

  优惠保障 市场焕发生机有“活力”

  为全面精准落实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自4月1日起,全州税务部门依托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每日对小规模纳税人开票数据进行关注,对可能存在开票有误的情形,及时精准提醒、一对一辅导,确保实现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新政出台以来,甘肃中新商贸公司在税务人员的宣传辅导下,及时足额享受了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二季度公司销售额近58万元,享受阶段性免征政策后,应缴1.9万元的增值税及附加税全部减免,实实在在的‘大红包’让我们喜出望外,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税务干部的悉心指导。”该公司负责人郭经理表示。

  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根,推动市场主体焕发生机活力,全州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优化涉税服务,不断创新便利化服务措施,通过“税务管家”式辅导,力促精细服务、便民服务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