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社会保险经办问答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11-16 11:22
字号:
收藏


1、什么是社会保障?

答:社会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资源,通过收入再分配,保证无收入、低收入以及遭受各种意外灾害的公民能够维持生存,保障劳动者在年老、失业、患病、工伤、生育时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同时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逐步增进公共福利水平,提高国民生活质量。(郑功成教授认为,社会保障是国家或社会依法建立的、具有经济福利性的、社会化的国民生活保障系统。)

2、什么是社会保险?

答:社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目的是使劳动者因年老、失业、患病、工伤、生育而减少或丧失劳动收入时,能从社会获得经济补偿和物质帮助,保障基本生活。

3、什么是社会保险经办?

答:社会保险经办就是社会保险的管理服务,是指由法定主体,依照法律授权,筹集管理社会保险基金,办理社会保险事务,提供社会保险服务的所有公共管理和服务活动的总称。

4、什么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答: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是指法律、法规授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所属的专门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事务的工作机构。

5、什么是社会保险管理?

答:社会保险管理是通过特定的组织机构和制度安排,对社会保险的各个计划和项目进行组织管理、监督实施,以实现社会保险政策目标的管理系统总称。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管理体制、社会保险的营运与监控管理。

6、什么是社会保险基金?

答:社会保险基金是指为了保障保险对象的社会保险待遇,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由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以及通过其他合法方式筹集的专项资金。

7、什么是社会保险基金管理?

答: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主体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和政策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和运营活动及相关关系进行决策、计划、分析、报告和控制,从而保证基金平稳运行,实现保值增值,维护参保人权益。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即包括对基金财务活动的管理,也包括对基金财务关系的管理。

8、什么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建立的反映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年度计划。

9、什么是社会保险基金决算?

答: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是预算执行结果的终结和总结,是纳入预算管理范围的社会保险基金筹集和使用活动在预算年度的集中反映。

10、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从2019年5月1日起,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二是从2019年5月1日起,我省失业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期限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继续执行1%的缴费比例(单位缴费0.7%,个人缴费0.3%)。三是从2019年5月1日起,全省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期限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截止2018年底,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以上的省本级、甘南州、陇南市、定西市、临夏市、平凉市、天水市、白银市和甘肃矿区9个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至23个月的兰州市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个月以下的庆阳市、酒泉市、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和嘉峪关市6个统筹地区暂缓降低费率,基金缺口由省级调剂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