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0-02-20 18:48
字号:
收藏

2019年以来,县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各项制度,本着依法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积极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党组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单位干部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指导、协调、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领导协同抓,各部门切实履职,一级抓一级,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加强正式文件及互联网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一是我局文件流转签发及信息发布,严格按照我局文件保密审查流程进行,原则是“谁撰写,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由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署意见后,方可公开。二是做好保密计算机的管理和使用。我局涉密计算机,采取专机专用,专人管理,密码进入的管理方式,并与涉密计算机使用人员签定保密承诺书,杜绝失泄事件发生。三是进一步完善健全互联网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上网信息的审核把关。

二、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方式。2019年,我县商务领域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重点公开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培育商务发展新优势;二是抓骨干,壮大电商主体;三是推动农批农贸县场改造提升,促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四是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2019年,我局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服务事项阳光运行。一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建设。对涉及商务部门的审批备案、业务管理方面的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等事项要素进行了全面梳理公开,在甘肃政务服务网设立县商务局办事窗口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二是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对符合公开要求的政府服务事项进行了公开。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甘肃省政务服务网站明确了县商务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以及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等。目前,我局尚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出现相关工作投诉情况。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县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本部门培训较少等。

 

 积石山县商务局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