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0-02-20 18:27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认真贯彻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及时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务公开,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由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将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统一领导、专人负责、归口管理、各负其责的运作机制,层层递进,落实到岗,责任到人。

( 二 ) 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对信息收集、信息审核、信息发布明确各个环节工作职责。

( 三 ) 依托信息公开平台,加强信息发布。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及时公开相关文件和监管动态,同时利用“积石山县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公众号,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公开渠道。通过发布消费警示、提示企业年报等形式,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办证指南,履行“双告知”义务,推行电子营业执照,让办事群众“零跑腿”或“最多跑一次”,以此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受理群众企业档案查询申请,依法依规查询提供企业信息。公布投诉咨询监督电话,主动受理和公开各项政府信息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接待消费者咨询50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5万份,受教育群众达2.3万人(次)。同时,曝光了一批过期和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了涉及食品、药品、农资、饮品、五金、医疗器械、烟草等过期和假冒伪劣商品7个大类22个品种,总标值达3.8万元。处理并答复网民在省州门户网站领导信箱留言信息4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利用“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10件,调解处理110件,3件移送其他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8万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80条,其中:“放心消费在陇原”县级示范单位和示范店信息16条,食品抽检结果信息164条。通过执法办案系统公布行政处罚信息50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公开市场主体许可信息6026条,公开省州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信息215条。通过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41条。

六、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来,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专职不专业,网上公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强培训力度,有针对性组织人员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三是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使用微信、微博等丰富公开形式,扩大扩大公开影响力。


积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