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卫健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1-02-08 10:31
字号:
收藏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石山卫健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各项制度,本着依法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积极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为目标,紧密结合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党政领导重视,坚持高位推动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汇报,研究并协调解决存在的有关问题。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部门领导分工负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全员积极参与,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单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相关业务股室经办人员参加培训。局办公室具体经办人员就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多次参加各级举办的专题培训。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的能力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公文办理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依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按行文规则向各级报送公文。报县政府的代拟文稿,全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确保体例格式及程序规范及文稿质量。今年我局切实开展精简文件的工作,完成了精简文件目标任务。

(二)加强窗口建设,做好政务公开相关服务。

坚持便民利民导向,对政务办理坚持“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服务,全面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积极营造便民服务环境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专门窗口,将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时限等工作资料等向群众公开。及时将行政许可结果在网上公布,提高了办事透明度。同时,对网上政务服务实施实时监督,确保我局所有行政许可审批都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督促许可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办结的基础上缩短1/3的办理时间。

梳理公开政务办理流程对涉及我局的行政许可权力进行了事项流程梳理,绘制了每个行政许可事项(含子项)的审批流程图,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同时,与县政府服务中心及时对接,完成了网上办事事项调整,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行政许可事项。

规范优化受理发证程序坚持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理念,认真完成各项受理发证任务。由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负责先行受理,分类提交业务部门,办毕后再由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统一进行发证,确保一个窗口,一次受理,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让办事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三)把握关键环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同时做好了以县或县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文本上报工作。二是行政审批信息。我局对行政审批信息实行100%公开,做到全部公开。三是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等信息。四是做好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做好了积石山县卫健局2019年部门决算及2020年部门预算的公开工作,使得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加公开化、透明化,达到各级监督的良好作用。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务主动公开。

重点做好了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梳理网上政务服务。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度工作任务;全面梳理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事项目录和指南,对外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并将机关股室职责和面向社会办事办证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向社会公布。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推进事项网上办理;按要求实现政务资源共享;部门办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程序规范、运行高效、群众满意。二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回应制度。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的投诉与咨询,我局严格执行办理程序,对涉及计生政策、医疗纠纷等重大民生事项的,确保取得民众满意的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务公开深入开展的自觉性和动力性不够强。有的应当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二)政务公开工作不够规范,存在一定的随意性。部分股室在政务公开工作上,有时出现了一定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

  (三)政务公开内容更新较慢,渠道相对单一。政务公开内容还较少,还不能经常、及时地更新。

  为了更好的避免以上问题,推动我局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考虑要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构,配好工作人员,切实负起责任。要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认真克服和解决政务公开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要规范政务公开的时间、内容、形式、程序,防止政务公开工作一阵风、应付差事、做表面文章的问题。要加强工作协调,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问题。

  第二,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公开是形式,内容是核心,要围绕行政主体基本情况和决策、执行、监督的程序、方法、结果等事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的环节入手,明确公开的内容,不仅要公开结果,而且要公开决策的过程和依据,使政务公开逐步从办事层面向决策领域延伸。

第三,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政务公开形式要不断创新,除了利用文件、简报、会议、制度、领导讲话之外,要加强电子政务信息工作,提高内、外网建设水平,丰富内容,提高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 内容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